Andrew Bynum & Kobe Bryant

引用小枚在5個半月前寫2010年-11年西部聯盟球季回顧時的開頭:「或許我們在幾個月後寫新球季導覽時,還是可以寫『洛杉磯湖人隊是新球季最佳球隊』,但已經不像去年一樣,可以毫不遲疑的寫出來了。」,此時真的在寫新球季導覽了,這段話確實似乎很適合。

Kobe Bryant  

Roster / 王牌布萊恩(Kobe Bryant)上個球季幾乎是整季帶著傷勢在打球,年齡增長也悄悄慢慢的在這位聯盟最佳得分後衛身上產生影響。上個球季布萊恩的上場時間比前年球季減少5分鐘,投籃命中率與三分球投籃命中率都是2005年以來的最低,平均得分也從2005年-06年球季的35.4分(職業生涯最高)下降至25.3分。但布萊恩仍然是布萊恩,仍然是聯盟中最有魅力、最能夠左右球賽走向的頂級全明星球員。

對湖人隊來說,布萊恩在封館期間沒有到義大利去打球,讓他能夠帶著獲得較充分休息的膝蓋、身體、以及永遠強悍的心智回到球隊,無疑是離婚事件餘波盪漾之餘的一件好事。

考慮到全新的教練團與多位新球員加入球隊,費雪(Derek Fisher)這位封館期間最為活躍的老將,在球季開始之初應該還會是布萊恩的先發搭檔,組成雖然老化但最具穩定軍心能力與領導能力的後場。在費雪背後的是布雷克(Steve Blake),他能不能更大幅度的分擔費雪的上場時間,是新球季的觀察重點,也是湖人隊的後場能否新陳代謝的關鍵之一。以新陳代謝的角度來看,小枚不是太看好。

少了全能的最佳第六人歐頓(Lamar Odom)之後,湖人隊的前場調度突然間變得很陌生。小前鋒位置有兩個選擇:巴恩斯(Matt Barnes),以及以前叫做亞泰斯特(Ron Artest)的世界和平(Metta World Peace)。除了體型上的差異外,這兩位球員都能提供球隊需要的防守能量,以及三分外線,而世界和平-好怪異,打起字來好不習慣-「技術上」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但「心理上」他似乎從來到洛杉磯以來,從來都沒有真正融入湖人隊希望他擔任的角色。事實上,這兩位都相當不錯的球員在湖人隊上都還沒有發揮他們的價值。

以小前鋒位置而言,少了歐頓的輪替與傑克森(Phil Jackson)的思維,脫離舊習慣的湖人隊可能短期內會覺得痛苦,但這樣的改變說不定真能帶來新氣象,因為減少,而增加。

Andrew Bynum & Pau Gasol  

另外一位可能因為歐頓的離開而獲得刺激的,是中鋒拜能(Andrew Bynum)。拜能,到底能不能?事實上過去幾個球季,拜能都能夠間斷性的在球場上展現他身上所具備的強大天份,但都因為受傷、情緒控制等狀況讓他沒有真正成為湖人隊期待的禁區王牌。但因為歐頓總能夠以他獨特的球風、搭配湖人隊的體系成功解決拜能缺賽的問題,因此這個問題也就這麼一直成為未爆彈至今,而拜能也就一直沒有真正成為獨當一面的中鋒大將,湖人隊也才一直在妄想目前還留在奧蘭多的那位中鋒,忘記他們自己的名單內就有一位。

拜能到底能不能?如果不能,那麼湖人隊的新球季必定持續籠罩在陣容可能變動的陰影下,這實在不像是一支仍然企圖奪冠的球隊應該有的樣子;如果能,那麼湖人隊新球季仍然充滿希望,他們也不需要持續追逐頂級中鋒。

小枚一直覺得他們需要的是一位能夠與布萊恩配合、能夠接替布萊恩成為球隊招牌的雙能後衛,是沃爾(John Wall)不是霍華(Dwight Howard),而要運作這樣的交易,我相信簡單得多,比如說世界和平+莫菲(Troy Murphy)交換沃爾+路易斯(Rashard Lewis),甚至拉進第三支球隊。純粹玩笑,看看即可。

前場除了拜能外,都是穩定性與可預測性極高的球員,包括蓋索(Pau Gasol)、新入隊的莫菲、麥克羅勃茲(Josh McRoberts),這幾位只要健康,幾乎可以預測新球季數據成績與貢獻的白人球員,搭配生理與心理都健康的拜能,仍然會是A級的禁區組合。

如此湖人隊也仍然會是一支A級的球隊。

Coach / 布朗(Mike Brown)執教湖人隊所擁有的整體資源與球員天分,都優於他在克里夫蘭的時期,同時他也是所謂「新生代主教練」當中,資歷最好的一位。身為湖人隊的主教練,甚至身為湖人隊的任何一份子,贏球的壓力從來都存在,而布朗能不能接得下最會贏球的傑克森的位置,想當然會招來外界的質疑。

小枚的看法是,湖人隊需要的不是一位繼承過去做法的主教練,而是能夠帶來新思維、衝擊這支驕傲又安逸的球隊的主教練,因此絕對不會是蕭(Brian Shaw),也不會是台面上可以叫得出來的一些名牌教練。雖然衝擊可能會失敗,衝擊可能帶來負面反彈與不適應,但我認為湖人隊是這個夏天更換主教練的球隊中,換得最好的一支球隊。而這個「好」可能短期內無法以戰績來定義。

Metta World Peace  

X Factor / 拜能與世界和平。我將布萊恩與蓋索視為球隊的穩定因子,但穩定因子只能穩住球隊,湖人隊新球季的成敗,需要沒有歐頓之後,球場外表現得世界和平、球場上帶給對手麻煩的世界和平,以及終於能夠硬起來的拜能。

Spotlight / 布朗。他能夠將騎士隊帶進總冠軍賽,就有機會能夠將湖人隊帶回NBA Finals。這麼說可能口氣太大,而且我不確定他能不能撐到那個時候還與布萊恩相安無事(-其實我完全不認為這個年紀的布萊恩還會像幾年前一樣鬥教練),但我很期待,我整個球季都會期待不同的變化、不同的文化在湖人隊產生,不只是什麼「布朗能夠幫助湖人隊加強防守」而已。

Season Prediction / 如同前述,雖然我不認為湖人隊需要霍華,但他們似乎不會真正放棄這個交易的可能性。嗯,其實是任何交易的可能性吧。如果洛杉磯需要更多的明星,需要話題,那就炒吧,只是我期待湖人隊高層能夠從上個球季的季後賽得到一些啟示:達拉斯小牛隊並不是靠明星三巨頭獲得冠軍-事實上他們擊敗的正是擁有明星三巨頭的球隊,他們靠得是高度凝聚的團隊氣氛,當然還有一些機運。

機運會隨著成功而來,成功會帶來機運,我期待湖人隊能夠在不長的新球季中重建原本依賴歐頓掩蓋問題的前場輪替陣容、重建過去有無所不能的布萊恩所以能夠忽視的後場老化陣容,並且重建原本驕傲又安逸的贏家文化。

不是弱隊才要重建,強權的重建更有挑戰難度,也才能帶來延續性的成功。

戰績預測:43勝23敗,分區第一名。

Kobe Bryant, Mike Brown & Derek Fisher
Starting Five
Position Player 2010-11 Season Stats
PG Derek Fisher 6.8 PPG | 2.7 APG | 1.2 SPG
SG Kobe Bryant 25.3 PPG | 5.1 RPG | 4.7 APG
SF Matt Barnes 6.7 PPG | 4.3 RPG | 1.3 SPG
PF Paul Gasol 18.8 PPG | 10.2 RPG | 1.6 BPG
C Andrew Bynum 11.3 PPG | 9.4 RPG | 2.0 BPG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