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信安 & Peja Stojakovic

8月11日是小枚第一次走進新莊體育館、第一次現場看瓊斯盃球賽,大概也是目前為止「最接近」NBA的經驗吧。

當然瓊斯盃跟NBA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我看到了5個前後跟NBA有關係的人:河昇鎮、鮑伯.希爾(Bob Hill)、陳信安、哈達迪(Hamed Ehadadi)、林書豪(Jeremy Lin)。

河昇鎮 / 南韓國家籃球隊中鋒 / 前NBA球員

河昇鎮  
小枚跟Iem走進球場時(感謝他幫忙買票!),正好是當天第三場球賽開賽跳球時,約旦隊VS南韓隊。身高221公分、體重140公斤的河昇鎮站在球場上真的好巨大,他的隊友、對手都明顯矮他一截!除了體型巨大外,河昇鎮給小枚的印象就是:速度很慢、罰球很糟、長得很醜-被戲稱為「河馬」真是傳神,加上當天他一副就是體力很差的樣子,在球場上沒有發揮什麼影響力。

河昇鎮是在2004年NBA選秀會中被波特蘭拓荒者隊在第二輪挑走,在NBA幾乎沒有留下什麼成績,加上膝傷,兩個球季後被送往密爾瓦基公鹿隊,但2006年-07年球季開打前就被球隊揮棄。他現在在打南韓的職籃。

鮑伯.希爾 / 中華國家籃球隊顧問 / 前NBA教練

第三場球賽的過程中,中華隊的教練團就先到籃框後的一樓觀眾席觀戰,其中包括今年聘請的顧問希爾先生。希爾前後在紐約尼克隊、印第安納溜馬隊、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執教,並在2006年接替魏斯(Bob Weiss)成為西雅圖超音速隊的主教練(2006年-07年球季末被炒),NBA總執教戰績為312勝293敗。

希爾先生執教超音速隊時,正是這支球隊戰績低迷、老闆班奈特(Clay Bannett)想將球隊搬離西雅圖的時候,球隊戰績好壞似乎也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陳信安 / 中華國家籃球隊前鋒 / 2002年挑戰NBA

陳信安  
當天的第四場球賽是中華隊VS伊朗隊,也是小枚與Iem主要想看的球賽。很久沒有看到「台灣飛人」陳信安打球,事實上這也是我第一次現場看他打球-我沒有在SBL球賽中看過他。他前往大陸打CBA的這段時間,對小枚來說好像是消失了一樣。

陳信安無疑是目前這支中華隊最重要的球員之一,林志傑體能狀況不理想、張宗憲球場上的選擇拿捏還很差、其他搖擺人大概只能接球跳投,整支球隊看來看去,大概也只有他有本事能夠在外圍持球單打突破、策應分球、身體對抗挑戰籃框、或選擇出手投籃。

陳信安是在2002年夏天挑戰NBA,並且在沙加緬度國王隊的季前熱身賽登錄上場,之後也陸續試過幾年。哈,這個「跟NBA的關係」還真勉強,但陳信安是我認真想過真能夠站上NBA球場的唯一一位台灣球員(田壘基本上沒有任何機會),也仍然是目前為止,小枚心中籃球員體型與技術的理想典型。如果他能像林志傑那樣打球,那該有多好。

而說到中華隊,還是同一支中華隊,檔人掩護不紮實、外線投籃看手感、半場戰術只有外圍傳導最後交給某人單打這一招。輸球時是如此,贏球時也是如此。以這幾場球賽來說,沒有曾文鼎、沒有陳信安的話,還要打什麼?拼,是要拼什麼呢?

哈達迪 / 伊朗國家籃球隊中鋒 / 現NBA球員

哈達迪  
他也是非常巨大的一位球員,也是繼去年在信義威秀遠觀霍華(Dwight Howard)之後,小枚第二位親眼見到的現役NBA球員。在世界籃壇可以算是一個角色的哈達迪(2007年與2009年的亞錦賽MVP),在亞洲球賽場上打起球來就是輕鬆自在的樣子,面對身高不足的中華隊對手,這個感覺又更加明顯。

跟河昇鎮身高差不多,但哈達迪顯得非常靈活,速度與腳步都滿不錯,同時他投籃的手部運用還滿漂亮的。果然可以在NBA生存的球員,等級就是不一樣嗎?XD

說是「生存」的確不為過,2008年起就一直是曼菲斯灰熊隊一員的哈達迪,並沒有太多上場時間,小枚在今年NBA季後賽第二輪灰熊隊VS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的球賽中看過他上場,基本上就是做苦工、為小蓋索(Marc Gasol)爭取休息時間,但總是比已經被灰熊隊放棄的塔畢特(Hasheem Thabeet)實用吧。

哈達迪在這個夏天也成為自由球員,他的下一站還會是灰熊隊嗎?

林書豪 / 場邊觀眾 / 現NBA球員

林書豪  
當宣佈正在台灣配合廠商活動的林書豪也會到場時,小枚想著「哇,那我運氣也還真不錯啊!」,華裔球員林書豪也就成為小枚第三位親眼見到的現役NBA球員啦。

他坐在伊朗隊這個半場籃框後方的一樓觀眾席,當然是獲得全場掌聲與歡呼(雖然我猜許多女生應該不太知道他是誰XD),以及不間斷的採訪與拍照,不過與我想像不太一樣的是,他有看完整場球賽。

林書豪去年夏天在夏季聯盟的表現,為他爭取到與金州勇士隊簽約的機會。雖然我剛開始認為這是一個商業成分居多的操作(為了舊金山灣區華人?),不過林書豪看起來確實是有機會在NBA球賽中生存的,身材合格,同時以未選秀球員而言,他在少少的上場時間中表現得還不差,在發展聯盟中的表現也不錯。

勇士隊已經將主教練更換為前NBA控衛傑克森(Mark Jackson),新球季終將恢復運作時,他會不會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呢?

NBA夢想,還在進行式當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