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men

這能不能算是超級英雄電影呢?

第一次在電影台看過2009年上映的電影「守護者(Watchmen)」片段之後,小枚就一直很後悔當時為什麼沒進電影院去看?很棒的電影啊!因此這週末逛百視達時,毫不猶豫地把DVD買回家,迫不及待的又看了一次。

「守護者」是由DC漫畫改編的電影,將背景設定在美蘇冷戰還未結束、末日時鐘(代表核戰將發生)只剩5分鐘的1980年代,幾位退休的變裝超級英雄,因為「笑匠(Comedian)」愛德華.布雷克被謀殺而重新有所聯繫。身上總是配戴黃色笑臉徽章的「笑匠」因為發現一個重大陰謀而招來殺身之禍,而那是什麼呢?是如同「夜梟(Nite Owl)」丹尼爾.崔伯格猜測的「過去被抓的壞蛋想殺光變裝英雄」,還是更大的陰謀?

對沒有看過漫畫的小枚來說,「守護者」雖然陰暗沈悶,卻非常吸引我,與其說這是超級英雄電影,不如說是不同價值觀交戰的辯論,只是穿上超級英雄的外衣。故事中的幾個主要角色,性格都非常鮮明,對於核戰一觸即發的緊繃情勢也各擁看法-

「笑匠」布雷克相信「美國夢」不過是享樂與暴力等元素的結合,任何公平正義最後都不過是個笑話。嗯,很難說這是錯的,這個社會似乎經常真是如此。

「夜梟」丹尼爾是一般中年男人的縮影,曾經是超級英雄的他寬容仁慈,若說「笑匠」深知人性的惡,他則深信人性的善。丹尼爾最終能與「靈絲(Silk Spectre)」羅莉.茱比特共同生活,也是這種「平凡人小幸福」性格的延伸吧。

能夠把握小幸福的人,相對的會難以做出壯烈行徑。身為超級英雄,丹尼爾大概也期待另一個超級英雄來帶領大眾逃離核戰爆發的邊緣。小枚在想,當超級英雄具備這樣的性格,不會很困擾嗎?溫暖派的超級英雄…有這種超級英雄嗎?XD

相對於丹尼爾的溫暖,「變臉羅夏(Rorschach)」痛恨所有的惡行,算是冷硬派的超級英雄,在他的字典裡沒有放棄XD,也沒有妥協,而他最終也為自己的信念而死,夠壯烈的。「曼哈頓博士(Dr. Manhattan)」殺了他的那一幕雖然短,意義上還滿震撼的。

Watcmen poster  
「曼哈頓博士」約翰.歐斯特曼所有角色中唯一一位超能英雄,遭逢科學實驗不幸的他能夠穿梭於時間與空間、能夠改變與拆解物質,對於物質無所不知的他,卻對於情感相當冷感與疏離。對於情感的態度,約翰與丹尼爾是天平的兩端,也說明了約翰無法融入他口中的「藍色星球(指地球)」社會生活,不僅是他獨特外型的關係。

設定原型是亞歷山大大帝的「智謀者(Ozymandias)」艾卓恩.韋特擁有天才等級的腦袋與謀略,對他而言,要讓世界強權瞭解核戰恐怖的方法,就是「讓核戰發生」並讓強權直接體驗到恐怖的後果!為保全億萬人,犧牲百萬人是可以接受的提案,他的「陰謀」也基於這個想法進行佈局,只是被「笑匠」發現,而帶出「守護者」電影的故事。

這個格局超乎常人想像宏大的想法,將艾卓恩塑造成故事中的陰謀者,但諷刺的是,他也是唯一真的能讓故事中美蘇兩國宣佈停戰的角色,也只有冷靜(冷漠)如他與「曼哈頓博士」才能理解與接受這個想法,因此一個成為陰謀者,一個成為永遠被誤解悲劇角色。

而不能接受這個作法的,「變臉羅夏」為堅持反對而死,「夜梟」丹尼爾與「靈絲」羅莉重回凡人生活,享受陰謀者與悲劇角色所換取的成果。

一部沒有真正壞蛋的超級英雄電影,一部從開頭牆上塗鴉「Who Watches the Watchmen?」就不斷拋出思考議題的電影,我覺得很好看哪!如果依照當初發想的艾倫.摩爾(Alan Moore)先生的想法,由DC漫畫的原有超級英雄角色(如超人、蝙蝠峽等)而非原創角色,來實現這個史上唯一獲得雨果獎的漫畫、時代雜誌評選為1923年起最佳100本小說的故事架構,這些超級英雄們辦得到嗎?

這一點相信明年上映的Marvel漫畫豪華鉅作「復仇者(The Avengers)」大概也辦不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