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星期六晚上跟可愛的慧蘭一起去看現在火紅的「阿凡達(Avatar)」電影,這是小枚第一次看3D電影呢!

「阿凡達」說著一個在未來的故事:人類耗盡地球的資源,把念頭動到潘朵拉星球。這個星球上有一種礦物「難得素」(很奇妙的詞,但字幕真的這麼翻^^),在地球上非常值錢!但偏偏「難得素」蘊藏最豐富之處,就是潘朵拉星球的主人-納美人-的主要聚居地。這可就傷腦筋了,地球人一方面嚐試與納美人進行文化交流(從科學家角度),另一方面卻又覬覦豐富的礦產、想把納美人趕走(從資本家與軍方角度),就這麼讓壓抑的對立與戰火保持著一觸即發的可能性。

那什麼是「阿凡達」呢?「阿凡達」算是一種促進兩個種族之間交流的合作計畫,將地球人與納美人的基因結合,當地球人躺進一個類似核磁共振的機器中、精神與意識連結進入「阿凡達」體內後,就成為一個具有納美人外貌、能適應潘朵拉星球的環境、但需透過躺在機器中的地球人以意識控制的「阿凡達」。

由於運作「阿凡達」必須是初始結合時基因相符的地球人,因此前陸戰隊隊員、下半身癱瘓的主角傑克就被帶到潘朵拉星球,替代與他相同基因的科學家哥哥(他哥哥死了)操作「阿凡達」。傑克的角色很衝突,對於科學家團隊而言,這個什麼都不懂的前陸戰隊大兵只因為基因相符,才加入團隊,她們並不覺得他能發揮什麼作用(以雪歌妮薇佛飾演的計畫主持人為首),但後來發現反而是因為他不同於科學家的性格,他特別能夠融入納美人,成為計畫所有突破的契機。

對於軍方而言,指揮官心中想的根本不是什麼文化交流,而是以武力進擊、迫使納美人搬遷。傑克能夠融入納美人的生活,正好可以提供給他們更多關於納美人基地的地形與各種細節,有助於擬定攻擊計畫。因此指揮官希望待在科學家團隊的傑克可以暗中當個通風報信的「間諜」。

傑克自己呢?因為下半身癱瘓、被帶到潘朵拉星球替代他的哥哥都不是出自於他的意願,因此最初感覺他並沒有什麼目的與企圖,但一旦接觸到「阿凡達」,他的人生有了改變。因為他透過「阿凡達」又擁有了健康的四肢、全新的生活,融入納美人生活的過程當中也讓他有了全然不同的生命與價值觀念,也難怪他會對自己所屬何處越來越感到困惑。

面對大格局的「地球人搶奪礦物」、各方不同動機的角力,到他接觸到並愛上的納美人生活文化,種種的問號,傑克會如何選擇?

廢話一堆,小枚覺得「阿凡達」很好看!想當初在看「2012」時看到他的預告片,心中還半信半疑的擔心又只是一部100%訴求動畫特效的作品,結果反而是以這樣另一個角度控訴人類的過度開發自然資源、暴力搶奪與侵略,我覺得「阿凡達」比「2012」更有意義。「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柯麥隆醞釀超過10年的故事,果然成為一個相當棒的作品!

P.S.視覺畫面做得漂亮不必多提(真的非常漂亮),小枚覺得電影的配樂也相當好聽,同時電影裡頭納美人騎「馬」與「靈鳥」時所謂的「締結關係」概念非常有趣,好像隨插即用的USB啊!

P.S.2想到雪歌妮薇佛,小枚除了馬上想到她曾經飾演「蝙蝠俠」裡的「貓女」角色,她也拍過「異形」系列電影(兩集?)。想想「阿凡達」也算是類似的異形概念耶,請她加入陣容是否是有意的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