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ell Westbrook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的2010年-11年球季在美國時間星期四的Exit Interview之後,完全的結束了。

快速回顧這個球季:球隊第一次在耶誕節出賽、在主場擊敗丹佛金塊隊,杜蘭特(Kevin Durant)與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連袂入選洛杉磯全明星賽,透過季中交易得到夢寐以求的純中鋒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例行賽55勝27敗比上個球季進步5勝,拿下隊史第一座西部聯盟西北分區冠軍,季後賽第一輪以4勝1敗淘汰金塊隊,第二輪以4勝3敗淘汰曼菲斯灰熊隊,杜蘭特獲選為All NBA第一隊,威斯布克獲選為All NBA第二隊…其實這個2010年-11年球季可說是一個成功球季呢!

只是,當聖安東尼奧馬刺隊與洛杉磯湖人隊被提前淘汰出局,不禁讓小枚對於雷霆隊球季結束方式的想像多了些太過樂觀的期待,所以相對的,唉啊,1勝4敗在西部聯盟冠軍賽被達拉斯小牛隊淘汰後,還是有些失望囉,特別是還在電視前目睹系列賽第三場團隊三分球17投1中的窘況XD

諷刺的是,系列賽開始之前我的預測就是小牛隊4勝1敗進軍NBA Finals,唉啊,怎麼在這種時後才會猜對呢。

總之輸球是事實,能夠從這樣的經驗中成長,相信下個球季的雷霆隊會同樣有看頭。對於開始放暑假的雷霆隊,小枚先留下5個問題,期待夏天過去後的答案會是什麼-

Q1.下個球季的杜蘭特

與球隊簽訂高額延長合約後,杜蘭特以單場平均27.7分連續第二個球季拿下聯盟得分王,成為全明星隊成員、All NBA第一隊、當今NBA聯盟的第一線明星球員,但如同去年季後賽面對湖人隊打得掙扎,杜蘭特雖然季後賽單場平均28.6分高於例行賽,但在西部聯盟冠軍賽面對小牛隊也打得掙扎,雷霆隊少了這位幾乎是球隊中唯一具備外線威脅性的得分高手,還能跟對手纏鬥,其實已經不錯。

職業生涯至今每個球季都能夠提升場上表現的杜蘭特,接下來改善的目標是什麼?下個球季會呈現什麼面貌?

Q2.下個球季的威斯布克

經過去年夏天的美國國家隊經歷,以及這個球季的亮眼表現後,威斯布克絕對是一張在球隊中可以跟杜蘭特相提並論的王牌,但他對於自己的信心、對於擊敗對手的執著,也讓自己成為極具爭議的兩面刀。

整個季後賽系列中威斯布克的投籃命中率低於40%,經常出現比得分王隊友更多的出手次數,面對小牛隊的系列中交出平均單場4.8次助攻與4.8次失誤,甚至球隊在達拉斯客場贏球,他在第四節被冰凍在板凳席。

無論怎麼說,小枚相信有強烈信心與贏球企圖的球員,絕對比天分高但企圖心低的球員更值得期待,因此專職控球後衛位置也就這麼三個球季的威斯布克絕對值得更多的耐心,只是或許他也得尋找一個自己在球隊中更好的定位,畢竟同樣是極具攻擊能量的假控球後衛,威斯布克與杜蘭特的搭檔關係絕對不同於羅斯(Derrick Rose)與鄧恩(Luol Deng)。

Q3.下個球季的禁區組合

至少在這個球季,季中加盟球隊、仍從傷勢中復原的柏金斯對於雷霆隊的幫助不如想像中明顯-如同格林(Jeff Green)對於波士頓塞爾提克隊也是相同,而充滿活力的伊巴卡(Serge Ibaka)在面對小牛隊的系列賽中,對球隊的幫助也有限,使得雷霆隊目前最值得依賴的禁區球員,某種程度上仍然是身高較矮、但表現穩定的模範苦工柯利森(Nick Collison)。

不過柏金斯與伊巴卡大概是小枚支持這支球隊(包括西雅圖超音速隊)以來的最佳禁區組合,期待這兩位年輕又充滿激情與活力的球員,下個球季可以表現得更好。

另外就是兩位樂透選秀入隊的7呎長人:即將進入第三個職業球季的穆倫斯(Byron Mullens),以及即將進入第二個球季的艾崔奇(Cole Aldrich),誰可以在下個球季進入輪替陣容?

Q4.下個球季的得分後衛

球隊要繼續維持目前先發陣容有明顯的「進攻組」與「防守組」的打法嗎?塞佛羅沙(Thabo Sefolosha)仍然擔任專職防守的先發得分後衛嗎?成為球隊第三得分點的大鬍子哈登(James Harden)繼續擔任球隊的假性第六人?

Q5.團隊薪資

擁有兩名全明星球員以及越來越整齊的支援陣容、帶領年輕球隊打出成熟風格的主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精明的總管普瑞斯提(Sam Presti)、主場球迷熱情的支持,讓雷霆隊目前以偏低的團隊薪資就能夠打出漂亮的戰績與票房,但接著要面對的是威斯布克、伊巴卡、哈登等幾位主力球員的換約問題,以及球隊明顯缺乏三分外線火力的弱點,才是重大的挑戰。某種程度上,現況越讓人期待,挑戰的難度也就越高。

職業籃球的現實是,球隊的成功最終與銀彈支援多寡還是呈現正相關的關係,而雷霆隊經營階層的口袋會有多深?

不過在觀察經營階層的口袋有多深之前,再回味一次杜蘭特跳得有多高吧,最後以這張誇張的像NBA Jam一樣的灌籃照片跟2010年-11年球季說再見囉-

Kevin Durant dunks on Brendan Hayw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