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melo Anthony

延續前篇部落格,那「賣掉甜瓜的代價」呢?回顧一下小枚印象中過去10年來在球季當中交易頭號全明星球員的球隊,後來是不是都能夠得到他們想要的:

(說明:以下討論到的交易除查證日期外小枚忽略其他搭配球員與細節,讓內容簡化)

# 1999年3月10日,夏洛特黃蜂隊將萊斯(Glen Rice)交易到洛杉磯湖人隊,換取瓊斯(Eddie Jones)。黃蜂隊的目的沒有人不知道,就是尋求陣中明星球員交易價值最高時進行交易,換取等級相似、但相對低價的替代品。雖然這是很讓球迷不爽的經營手法,但嚴格來說黃蜂隊成功了,瓊斯稱職的成為新任蜂王,而加入湖人隊的萊斯,變成歐尼爾(Shaq O’Neal)與布萊恩(Kobe Bryant)之後,可有可無的第三得分點。

這不是黃蜂隊第一次這麼做,當然也不是最後一次。瓊斯最後也被球隊交易到邁阿密熱火隊,換取小前鋒馬許本(Jamal Mashburn)。

# 2003年2月20日,西雅圖超音速隊將裴頓(Gary Payton)交易到密爾瓦基公鹿隊,換取艾倫(Ray Allen)。可說是超音速隊史上最佳球員之一的裴頓,終於還是因為他與球團老闆之間關係的不睦,無法在西雅圖結束職業生涯。裴頓該季在交易發生前仍然維持高檔的數據成績,甚至暫居聯盟助攻王,只是超音速隊以他為主的隊型確實也已經發展到瓶頸。

與前述多數交易不同的是,超音速隊得以換進非常出色的射手型得分後衛艾倫,沒有因為全世界都知道他們想發動交易,而被對手占便宜。以當時球隊不上不下的狀況來說,這是一次同時令超音速球迷難過又興奮的交易。

# 2004年2月9日,波特蘭拓荒者隊將華勒斯(Rasheed Wallace)交易到亞特蘭大老鷹隊,換取羅因(Shareef Abdur-Rahim)。當時的拓荒者隊亟欲修正球隊風格,能夠用性格爆裂的華勒斯換進老鷹隊得分王、個性隨和的羅因,理論上是非常棒的交易。但羅因在拓荒者隊並沒有打出相同水準,並且很快就遭遇最中結束她職業生涯的傷痛困擾。

華勒斯在老鷹隊時季上也只打了一場客場球賽而已,接著又被交易到該季最後的NBA Finals冠軍:底特律活塞隊。因為這接連兩次交易幾乎是事前就已經談妥,因此當時有一個笑話:不知道老鷹隊有沒有發主場球衣給華勒斯?

# 2004年12月17日,多倫多暴龍隊將卡特(Vince Carter)交易到紐澤西籃網隊。那時卡特雖然還是暴龍隊的頭號王牌,但與球隊的相處已到盡頭,球場上的表現也完全不見加盟前幾年的氣勢與光采,離隊是必然結局。這個交易對暴龍隊來說除了改善團隊氣氛外沒有其他意義,倒是讓卡特在籃網隊重新成為聯盟一級球星。

# 2005年2月23日,沙加緬度國王隊將韋伯(Chris Webber)交易到費城七六人隊。韋伯當時傷後歸隊,但運動能力大不如前,加上國王隊似乎認為畢比(Mike Bibby)與史托雅克維奇(Peja Stojakovic)足以依賴,因此將他換走。當時小枚的心幾乎要碎了,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事實是:留著韋伯的國王隊或許也無法更好,但換走他之後國王隊的競爭力迅速的消失,直到現在。

# 2005年2月24日,亞特蘭大老鷹隊將華克(Antonie Walker)交易到波士頓塞爾提克隊。這個接著韋伯之後發生的交易讓小枚大開眼界,從那時候開始我才開始體會:規則是訂給人遵守,也是訂給人鑽漏洞的!經由華克交易,老鷹隊換進到期合約與裴頓(Gary Payton),但旋即釋出裴頓,讓可望打進季後賽的塞爾提克隊可以重新簽下他。這對於塞爾提克隊來說是交易嗎?還是補強?!

而老鷹隊只想控制團隊薪資而已,完全沒有戰績考量。當時的他們似乎經常參與這樣的球員異動。

# 2006年12月19日,費城七六人隊將艾佛森(Allen Iverson)交易到丹佛金塊隊,換取米勒(Andre Miller)。大概在布朗(Larry Brown)離隊後,艾佛森與七六人隊也玩完了。雙方的相處其實緊繃已久,在換走艾佛森之前,球隊就已經不讓他上場、甚至不讓他隨隊出賽。嚴格說來,熱血的「戰神」艾佛森大概在那時候就已經結束他統治NBA的時光了,七六人隊至今也沒有重新站起來。

# 2008年2月1日,曼菲斯灰熊隊將蓋索(Pau Gasol)交易到洛杉磯湖人隊。這次交易轟動聯盟,讓湖人隊從季後賽等級球隊直接升級成競爭冠軍等級球隊,對灰熊隊…灰熊隊到底居心何在?!雖然留住蓋索也對球隊戰績沒有幫助,但不知道灰熊隊球迷做何感想?

# 2008年2月19日,紐澤西籃網隊將奇德(Jason Kidd)交易到達拉斯小牛隊,換取哈里斯(Devin Harris)等球員。當時逐漸失去競爭力的籃網隊想將奇德與卡特交易掉已經不是新聞,這次交易除換進年輕潛力控球後衛外,只要還是控制團隊薪資,為球隊經營轉賣做準備。奇德交易被視為蓋索交易後的延伸效果之一,無論結果如何,看奇德重新回到加入NBA後的第一支球隊、應該會在達拉斯退休,也是不錯的。

# 2010年2月17日,華盛頓巫師隊將傑米森(Antawn Jamison)交易到克里夫蘭騎士隊。又是一次搶劫式交易,騎士隊為留住詹姆斯已經到了幾乎什麼交易都能做-只要那是為了「補強」-的地步,因此這次交易除引進傑米森外,還包括簽回「拒絕向巫師隊報到」的中鋒依高斯卡(Zydrunas Ilgauskas)。

至於當時萬念俱灰的巫師隊,也是一樣,什麼交易都能做-只要那是為了「未來」。

# 2011年1月,丹佛金塊隊將安東尼交易到?

同樣是全世界都知道他們想發動交易的狀況下,金塊隊目前還能夠維持他們在交易談判中的優勢-至少是對等,小枚認為這是很不容易的。基本上這份談判優勢可能也部分來自於安東尼。雖然他已經明確的表達想到另一支球隊打球,但在金塊隊中並沒有擺爛,因此球隊在這段謠言滿佈的時間內,還是能夠保持一定程度的競爭力。

跟前述往事相對照,安東尼與2003年的裴頓頗為相似,他們的合約都將在球季結束之後到期。當時裴頓在密爾瓦基為公鹿隊打完例行賽以及一輪季後賽之後,並沒有續約留隊,而是與馬龍(Karl Malone)一起加入洛杉磯湖人隊。這種狀況應該也是可能得到安東尼的球隊所擔心的,也讓這次的交易談判更添變數。

安東尼與詹姆斯加入NBA時就開始被相互比較,或許這次交易的結果,也會被評論家們做為與去年夏天詹姆斯加入熱火隊事件的比較吧-

從這個角度想,那我希望最終賣掉甜瓜的代價,讓卡爾(George Karl)主教練執教的金塊隊與安東尼都能得到他們想要的,都能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