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 Payton

如果西雅圖重新出現NBA球隊,那裴頓(Gary Payton)或許終於有享受球衣背號被高掛退休的一天,而我呢,我又會重新變成這個城市的球隊的球迷嗎?

小枚的NBA是從1996年開始的,在英文單字不識幾個的時候,我的心就被酷炫的「西雅圖超音速隊」隊名、永遠吸引我的綠色球衣與隊徽設計、以及觀賞性極高的球風打中,從第一天開始我就是超音速隊的球迷,直到他們退出西部聯盟一級勁旅、到艾倫(Ray Allen)時代短暫復活、到徹底展開重建、甚至到球隊搬家到奧克拉荷馬城-雖然我現在支持雷霆隊,我還是一個超音速隊球迷。

這種雙重認同本來不會有什麼問題,但這個球季NBA收購經營狀況不理想的紐奧良黃蜂隊時,除尋找紐奧良或路易西安那州在地新買家外,甚至不無可能將球隊遷到其他城市-包括可能的NBA重返西雅圖?!這對我又開始變成問題…嗯,算是奇妙的困擾吧 ^^”

如果西雅圖真的重新出現NBA球隊-不論它是現在的黃蜂隊班底、或是新擴充的弱隊,甚至它沿用「超音速隊」名稱並接續班奈特(Clay Bannett)同意放棄的球隊歷史,那我應該會毫不猶豫的重新支持這支球隊。我真的對它著迷。但是我又能夠輕易放棄這幾年對杜蘭特(Kevin Durant)、格林(Jeff Green)、柯利森(Nick Collison)這幾名來自西雅圖的球員的支持嗎?

困擾的同時,分享一篇由NBA.com專欄作家布林柏里(Fran Blinebury)撰寫的文章:「If Hornets can't last in New Orleans, give them to Seattle」,淺談這個事件:

--

那天晚上,數以千萬計的球迷們在鑰匙球館(Key Arena, 西雅圖超音速隊主球場)內觀賞一場不被看好的球賽。他們的超音速隊正在1996年NBA Finals以系列賽0:3落後給喬丹(Michael Jordan)與芝加哥公牛隊-那支單季例行賽72勝的公牛隊。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當這個系列賽結束時,誰將會是舉起NBA冠軍盃的那個人,因此這些球迷們的熱情其實只基於一個理由-

對於超音速隊的支持與驕傲。

當系列賽前三戰都因傷缺賽的「超音速先生」麥克米倫(Nate McMillan, 現任波特蘭拓荒者隊主教練)決定在主場帶傷出賽、脫掉他的熱身外套時,同時帶著尊敬與興奮的歡呼聲迴響全場-

當終場最後一秒走完,地主球隊擊敗公牛隊、避免在NBA Finals被橫掃出局時,麥克米倫與超音速隊隊友們站在球場中享受著頭頂如雨般的碎紙花、以及耳邊代表著驕傲的喜悅與歡呼聲-

這是NBA還在西雅圖時的模樣,以及未來值得被重現的模樣。未來有多遙遠?未來可能就是現在。

沒錯,NBA歷史上首次發生的由聯盟收購球隊-紐奧良黃蜂隊-經營權的事件已經成真。即使收購的目標是協助黃蜂隊找到新的在地買家,能把球隊留在紐奧良,但事實告訴我們的是,就算有比前任球隊老闆辛恩(George Shinn)更理想的買家出現,恐怕也無法扭轉紐奧良對於籃球的支持長期不振的現象。

紐澳良有太多美好的理由值得欣賞與停留,但絕對不是一座適合NBA的城市。過去紐奧良爵士隊的時代不是,現在紐奧良黃蜂隊的時代也不是,就算在這個球季黃蜂隊打出開季11勝1敗的驚奇佳績時也不是。球迷不踴躍參與主場球賽的狀況,甚至讓球團可以有理由提前結束對於目前主場球館的租用。

現實的數字會說話。紐奧良是全美第52大電視收視地區(約63.5萬收視戶),而西雅圖是第13大(約180萬收視戶),而如同前述,即使黃蜂隊這個球季在新任主教練威廉斯(Monty Williams)執教下戰績有著明顯的進步,球隊在紐奧良球館(New Orleans Arena)主場球賽的平均進場球迷數僅約每場13,000名,在NBA球隊中處在後段。這個球季主場面對底特律活塞隊的球賽,甚至只有10,823名球迷進場觀賽。

本週費城七六人隊前來踢館的球賽中,進場觀賽的球迷是13,433名,而除非1月底前的6場主場球賽能夠吸引平均14,698名以上的球迷進場,1月31日球團就可以選擇提前結束隊球館的租約。那個時候任何狀況都有可能會發生。

球迷支持度在西雅圖不會是個問題。過去不是,未來也不會是,即使許多球迷對3年前他們如此快速的失去他們的NBA球隊仍然有負面情緒存在。西雅圖過去對於NBA的支持有著許多令人難忘的片段回憶:當強森(Dennis Johnson)、席克瑪(Jack Sikma)、布朗(Fred Brown)與隊友們連續在1978、1979年打進NBA Finals,甚至在1979年贏得NBA冠軍盃、為西雅圖奪下至今唯一的一座職業運動冠軍盃時,國王巨蛋球館(The Kingdome)經常是30,000名球迷爆滿觀賞超音速隊出賽-

當1980年代球隊將主場從國王巨蛋球館遷到鑰匙球館、球隊陣容也從80年代的錢伯斯(Tom Chambers)、麥克丹尼爾(Xavier McDaniel)、艾利斯(Dale Ellis)、年輕的麥克米倫換成90年代的裴頓、坎普(Shawn Kemp)、施倫夫(Detlef Schrempf)、霍金斯(Hersey Hawkins)以及成為精神領袖的老將麥克米倫時,改變的只有球館的坐位數不如過往,但球迷的支持從來不曾減少。

對於一向精明且善於操縱公共關係的NBA最高長官史騰(David Stern)來說,收購黃蜂隊經營權可能是一項大膽又俐落的決策,以具體行動展現NBA對於「尋找地方買家以將球隊留在紐奧良」的承諾。

但如同過去的爵士隊與現在的黃蜂隊所面對的狀況,紐奧良可能不是個足以長久支持NBA球隊的好選擇。地方對於職業球隊的需要、聯繫與互助關係並不深刻,因此即使球隊留下沒有搬家,也不代表往後就是美好結局。

因此史騰肯定也考慮過-非常可能持續在評估中-將球隊遷至其他城市的可能性。謠言流竄必定有其源頭。而在可能的候選城市-包括曾經有過NBA球隊的堪薩斯城、以及安那罕、聖路易斯等-當中,無論以過去與NBA的淵源與連結、或是未來可能的經營規模與收益進行考量,西雅圖無疑地具備相當優勢。事實上西雅圖有著極具實力能夠經營NBA球隊的買家:以執行長包默(Steve Ballmer)為首的微軟(Microsoft)。史騰不只一次對外宣告他非常期待包默成為NBA當中的一份子,而包默也多次表現出他對於入主NBA球隊的興趣。

被辛恩遺棄的夏洛特(或是夏洛特遺棄辛恩?),只等待了2年就重新出現一支全新的NBA球隊:山貓隊,難道對於NBA超過40年的熱情支持,西雅圖不值得被同等重視與對待嗎?

當然,球館老舊會是一個問題-這就是當年班奈特能夠迅速挑起遷移球隊議題的「原因」之一,但一旦有機會重新得到一支NBA球隊,地方已經開始醞釀解決球館問題的正面意願,特別是考量到黃蜂隊目前使用的紐奧良球館已經在許多硬體方面都過時、難以支援當代NBA球賽的高規格需求時,經過重新設計與整修的鑰匙球館仍然是一個值得採用的折衷方案。

對於所有傷過心的超音速隊球迷而言,打開電視看著杜蘭特(Kevin Durant)等球員們穿著胸前繡著「奧克拉荷馬城」字樣的球衣在球場上奔跑,仍然是一種複雜的感覺。如果他們擁有一支以保羅(Chris Paul)與威斯特(David West)為首的球隊,或許會是一個重新拾起過去熱情的美好契機。對於聯盟來說,NBA有機會重新回到歡迎籃球的城市,而不是停留在一座總是坐不滿觀眾的舊球館當中。

頭頂如雨般的碎紙花、以及耳邊代表著驕傲的喜悅與歡呼聲,那樣的畫面與聲音都還停留在腦海中。讓它再度成真吧。

--

或許NBA重返西雅圖不會成真,但是對小枚這樣迷戀過去的球迷來說,想像未來總是美好,永遠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