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 Bryant & Bill Russell 

 

唉啊,早上才閃過一個唸頭:「如果波士頓塞爾提克隊贏得今年的NBA冠軍,誰會是Finals MVP?」,沒想到球賽開始一個小時之後,就發現暫時不用思考這個問題了。綠衫軍慘敗。

 

雖然小枚唯一可以看電視直播的機會,沒能看到今年NBA賽季的最後一場球賽,但也代表還有兩天的時間可以思考「誰會拿到Finals MVP?」這個問題。以下分享NBA.com專欄作家奧奇伯納(Steve Aschburner)在第六戰開始前完成的作品:「List of contenders for coveted Russell Award a long one」,充實一些關於Finals MVP背後的歷史知識,以及看看誰有機會拿到今年的Finals MVP

 

- -

比起以「賴瑞.歐布萊恩(Larry O'Brien,前任NBA總裁)」為NBA冠軍獎盃命名,以「比爾.羅素(Bill Russell)」為NBA Finals MVP獎盃命名,被認為是NBA最棒的點子之一。

 

以這些名字為NBA的重要獎盃命名都是能夠引人共鳴的。歐布萊恩先生在現任總裁史騰(David Stern)之前,從1975年到1984年之間擔任NBA總裁,帶領NBA渡過藥品問題充斥、與ABA合併等艱難的年代。但即使歐布萊恩先生縱橫職業運動領域與政壇,他在職業運動當中的名譽與聲望,還是無法與羅素-13年當中帶領波士頓塞爾提克隊贏得11次冠軍的傳奇中鋒-相提並論。

 

Kobe Bryant, 2008 NBA Finals MVP 
在美國主要的職業團隊運動當中,沒有哪一個運動員在提到「勝利」時,比羅素更容易被聯想到。所以從去年開始,NBA Finals MVP獎盃開始以他的名字命名,在洛杉磯湖人隊奪冠後,也由羅素本人將這座獎盃頒給得主布萊恩(Kobe Bryant)。事實上,最有價值球員獎盃的外觀,看來還滿像冠軍獎盃的縮小版本。

 

Finals MVP獎盃的得主由九位作家與播報員組成的小組選出,這個獎盃是可以為球員的職業生涯成就加分的。過去26Finals MVP球員中,17位最終入選籃球名人堂,另外5位現役球員-鄧肯(Tim Duncan)、歐尼爾(Shaq O’Neal)、韋德(Dwyane Wade)、皮爾斯(Paul Pierce)與布萊恩-未來也極有機會加入這個菁英行列。

 

懷特(Jo Jo White1976年得主)與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1981年得主)雖然都是帶領他們所屬年代的塞爾提克隊奪冠的大功臣,但生涯成就不足以進駐春田市(籃球名人堂所在地);對於仍是現役球員的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2004年得主)與帕克(Tony Parker2007年的得主)來說,名人堂大門也仍然有段距離。

 

某種程度上來說,「比爾.羅素Finals最有價值球員獎盃」是頒給在最需要表現的最重要球賽當下,表現最棒的球員。

 

在這個獎盃被頒發進入今年的第41年來,除了一次例外之外,都是由冠軍球隊中的球員獲得。(小枚註:唯一一次的例外,答案在下文當中)

 

而今年球季的Finals,並沒有哪個球員在已經結束的六場球賽當中都表現出主宰性的演出。隨著兩隊回到洛杉磯Staples Center進行NBA Finals第六戰(與第七戰),兩隊中誰有機會獲得今年的最有價值球員獎盃,可比哪一支球隊會贏得冠軍獎盃難猜多了。

 

我們來看看最終可能的候選人,以及他們的獲獎機會:(小枚註:由上至下依作者認為的機會大小排序)

 

皮爾斯:皮爾斯是2008年球季的Finals MVP得主,所以在投票人心目當中當然是夠資格再度得獎的。他是球隊在NBA Finals中的得分王(平均19),包括關鍵第五戰的單場27分出色表現。但皮爾斯在第二戰與第三戰打得極差(23次投籃僅投進7),整體而言季後賽狀況也不穩定。如果綠衫軍贏得第七戰,而皮爾斯得分表現出色,他仍然是最可能的Finals MVP得主。

 

布萊恩:共有8位球員贏得至少兩次的Finals MVP,柯比與皮爾斯同樣有機會成為第9位。去年,柯比是毫無疑問的9票通過MVP得主,而今年,他需要幫助球隊贏得最後兩場球(目前已經完成一場)。另外,柯比在NBA Finals單場平均30.2分的表現是兩隊最佳,比皮爾斯高出59%,所以即使湖人隊最終未能衛冕,他的出色表現還是極有可能讓他成為NBA史上第2位出自敗隊的MVP球員。第1位正是同樣身為湖人隊傳奇球星的韋斯特(Jerry West1969年得主)

 

艾倫(Ray Allen)這位綠衫軍得分後衛在第四戰與第五戰中三分球-他的專長得分手段-共160中。艾倫在所有候選球員中最大的優勢是,他擁有今年Finals系列賽中至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單場表現:第二戰上半場三分球87中、全場118中,單場拿下32分並幫助球隊在客場贏球。這是湖人隊今年季後賽在主場的第一次輸球,也是兩隊氣勢升降的關鍵。還有第七戰,艾倫不無可能再度演出相同的優秀表現。

 

隆多(Rajon Rondo)隆多在季後賽出色的表現,讓他正式晉升為可以跟三巨頭隊友並列的等級,這對握有投票權的記者、作家們來說,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隆多在第二戰演出大三元,他在隊中的得分高於艾倫、籃板多於賈奈特(Kevin Garnett)、助攻更是比兩隊任何一名球員多了至少68%(平均7.4次,兩隊次高是柯比4.4)

 

賈奈特:雖然第二戰打得很差,但在關鍵的第五戰中,他18分、10籃板、5抄截與2阻攻的表現無疑是兩隊最出色。如果他在第七戰能再度以這樣的表現協助球隊贏球奪冠,他谷底反彈的表現有機會贏得投票人手中的票。和柯比一樣,賈奈特也已經獲得過例行賽MVP(2004)與全明星賽MVP(2002)

 

蓋索(Pau Gasol)蓋索在第一、二、四戰中分別拿下23分、25分、與21分,同時他在這次Finals中所表現出更強悍、不畏碰撞的態度,也得到認同。但他在關鍵第五戰中與賈奈特的比較中居於下風,同時當柯比接管球賽時,他並沒有太多進攻的機會(他在第五戰中的9次出手,有6次來自他自己搶下的進攻籃板)。在這種情況下,很難想像「湖人隊奪冠」與「蓋索表現優於柯比」這兩件事情同時發生,更遑論他獲得Finals MVP的機會。

 

費雪(Derek Fisher)費雪是那種令人愛恨交織類型的球員,而多半球迷都會希望他們的隊上有這樣的球員。媒體都愛他所帶來的激情、強悍的態度、與他身上的故事(擁有4枚冠軍戒指、0.4秒絕殺、為了女兒的健康問題離開爵士隊重返洛城)。但同時,費雪在Finals中游走在尺度邊緣的防守惹人爭議,而且整體投籃命中率低於四成,並且完全沒有投進三分球。如果有「最有價值角色球員獎盃」,他應該可以成為第一位獲獎的球員。

 

拜能(Andrew Bynum)某種程度上拜能其實是Finals MVP,因為他能否上場打球,牽動著兩支球隊每場球賽設定的策略與打法。但諷刺的是,是他受傷的膝蓋幫他證明了「他很重要」這件事情,也是他的膝傷替他與球隊奪冠的可能性打上大大的問號。

 

史瑞克與驢子:Finals MVP從未由兩位球員共享,也從未頒給替補球員,也從未由戴維斯(Glen Davis)與羅賓森(Nate Robinson)這樣非正統球路的球員獲得。但事實上,在第四戰的第四節,沒有任何一位全明星球員的丰采與對勝負的影響超過他們。所以,如果最終證明綠衫軍的板凳是最後勝負的關鍵呢?而他們又是綠衫軍板凳球員中的關鍵人物呢?

 

- -

原作者後段關於費雪、拜能、戴維斯與羅賓森的討論最能引起我的興趣,但畢竟他們「應該不會」是最後答案揭曉時的Finals MVP得主。總之,星期五就能知道答案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