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KooABP.png

2016年-17年球季隨著Kevin Durant在甲骨文球場高舉FMVP獎盃結束,我們(終於)正式告別Adidas球衣,也跟無廣告球衣時代說掰掰。大頂薪時代背後的大廣告時代,來臨了。

2017年-18年球季是NBA與球衣新贊助商Nike開始履約的第一年,球衣上的第一個變革是左胸前將出現一塊(最大)6.35公分x6.35公分的廣告,開放球團招攬贊助企業,以3年合約長度買下這塊過去屬於NBA logo的位置。而NBA logo早就被移到球衣背後的球員姓氏上方。

根據Forbes網站報導,到目前為止,已經有6支球隊與贊助企業簽訂合約:

費城七六人隊/StubHub

七六人隊是這項新商業政策的領先球團,早在去年5月就已經與門票交易平台「StubHub」簽訂贊助合約,據報導合約價值每年500萬美金。這家企業的總部位在金州勇士隊地盤的舊金山,但其服務性質顯然不需要考量地域關係,這個最先簽訂的合作關係,讓雙方注定在NBA球衣廣告的歷史上留名。

沙加緬度國王隊/Blue Diamond Growers

「藍鑽石果仁」生產並銷售加州杏仁,企業總部就位於加州沙加緬度,與國王隊簽訂贊助合約的時間是去年10月,據報導合約價值同樣是每年500萬美金。

波士頓賽爾提克隊/General Electric

全球知名消費性電子大廠「奇異」總部就在麻州波士頓,今年1月與塞爾提克隊簽訂贊助合約,據報導合約價值是每年700萬美金。企業色是寶藍色的奇異,配合賽爾提克隊的球隊主色-綠色-也客製化綠色底色的企業logo繡在綠軍球衣上。

布魯克林籃網隊/Infor

配合球隊主色客製化設計顯然有必要,不然色調不搭的慘狀可能就會像籃網隊與「Infor」一樣。籃網球團在今年2月與總部位於紐約、提供企業軟體解決方案的Infor簽訂贊助合約,價值每年800萬美金,也公佈了球衣樣貌-黑白極簡約風格的籃網隊球衣,加上純紅色方塊的Infor廣告,令人無法忽視的顯眼…雖然廣告的目的就是要被看到,而且看久還是會習慣,但有預感更多的美感災難肯定會發生,不會隨著Adidas消失…

猶他爵士隊/Qualtrics

這間總部位於猶他州普若佛與華盛頓州西雅圖的私人企業管顧公司,與爵士球團在今年2月簽訂贊助,價值每年400萬美金是目前金額最低的合約,但在這項合作中,會繡上爵士隊球衣的不是Qualtrics的公司logo,而是其癌症研究基金會「5 For The Fight」,等於是藉由爵士隊球衣的宣傳平台,推廣基金會名稱的理念與意義:希望每位大眾捐款5元美金贊助癌症研究。

冷知識時間:普若佛在哪裡呢?這座城市位於爵士隊大本營鹽湖城以南約80公里,緊靠猶他湖,去年被評選為美國10大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雖然是很有意義的合作,只是每年400萬美金的收入對於爵士球團想爭取主將Gordon Heyward續約,恐怕還力有未逮吧…怎麼不找開發《英雄聯盟》遊戲的Riot Games贊助呢?(笑)

克里夫蘭騎士隊/Goodyear

Wingfoot-cavs-Goodyear-patch-NBA-sponsor.gif

最後就在今年5月的季後賽期間,騎士球團也與總部位於LeBron James家鄉俄亥俄州阿克隆的全球輪胎大廠「固特異」簽訂贊助合約,據傳合約價值每年1,000萬美金,是目前為止揭露的最高金額。

以圖中Kyrie Irving示範穿著的球衣看起來(帥氣的動態GIF圖在此),企業色是金黃色的固特異,與球衣配色是酒紅色與金黃色的騎士隊,還算頗為搭配。不知道除了合約價值之外,這會不會是騎士球團評估贊助廠商的考慮因素之一?

依據騎士隊資深副總Brad Sims的說法,球團從最初列出超過50個潛在合作品牌,到逐步縮減名單的過程當中,固特異一直都是名單中的優先合作對象。固特異長期購買騎士隊主場包廂與季票,但雙方還沒有過正式的商業合作關係,而這次的球衣廣告贊助將是個開始。這個開始就是好大一筆錢哪!

--

其他球隊的球衣廣告將會陸陸續續公佈,目前觀察起來尋求總部位於球隊根據地城市的企業,似乎是直覺又合理的作法…

下周在選秀會挑選Lonzo Ball的球隊,如果真的是洛杉磯湖人隊,經紀人出身的GM Rob Pelinka要不要考慮跟Lonzo的老爸Lavar聯絡一下?Big Baller Brand的總部就位於洛杉磯往東的奇諾崗市喔-

挑選Ball的球隊在球衣繡上Big Baller Brand廣告,這樣應該超有話題性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