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tt Brooks & Dion Waiters

With you, OKC can grow and become a title contender today. Without you, OKC can continue the path toward the future. Thank you Scott Brooks.-Instagram

經過7個球季、1屆年度最佳教練、帶領球隊打進1次NBA Finals以及多次的西部聯盟冠軍戰後,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在2014年-15年球季例行賽結束不久,宣布撤換Scott Brooks的主教練職務

自從2008年-09年球季季中接手P.J. Carlesimo執教球隊後,現年49歲的Brooks擔任主教練的雷霆隊打出338勝207敗的戰績,這支年輕球員組成的球隊能夠展現超乎年紀的沉穩,除了眼光精準的經營階層外,Brooks與他所帶領的教練團功不可沒。

Brooks獲得球員們的信任與支持,幫助接觸籃球時間其實不長的Serge Ibaka在禁區佔有一席之地,Kevin Durant與Russell Westbrook兩位極具天分的球員相處愉快,球風截然不同卻能夠充分配合。即使這個傷兵不斷、陣容幾乎不曾完整的球季,雖然最終以tiebreaker劣勢無法打進季後賽結束,Brooks仍然帶領球員們盡可能的專注在每場球賽上。

過去曾經在沙加緬度國王隊、丹佛金塊隊、西雅圖超音速隊擔任助理教練,第一次的主教練經驗,Brooks經營出幫助年輕球員成長、協助球隊完成重建的名聲,算得上交出漂亮的工作經歷。如果他有意繼續執教生涯,相信很快就有機會為另一支NBA球隊畫戰術板。

GM Sam Presti表示球團並非以這個球季的結果作為評斷的依據,決策過程也沒有徵詢球員們的意見。事實上,即使這個球季的失敗確實不能責怪教練,但對於Brooks戰術設計的單調、臨場應變的不足、關鍵時刻只能依靠哨音與明星球員拯救戰局,非議雜音早就存在,同時考量到經營階層憑藉出色運籌組成豪華陣容,卻仍然無法重返NBA Finals,撤換的決定只是時間的問題-

-而面對Durant明年夏天將成為自由球員、Westbrook是後年夏天,球團主席Clay Bannett與經營階層很可能會認為,他們已經沒有時間了。

明快的撤換Brooks,相信雷霆隊可能也很快會發佈新任主教練的人選。不論是傳聞中曾經在球員生涯尾聲待過雷霆隊、目前執教康乃狄克大學的Kevin Ollie,或是執教佛羅里達大學的Billy Donovan,或者其他人選,新任主教練必定會參與接著的選秀會中,樂透選秀籤的人選決定。他也將參與評估將動膝關節鏡手術的中鋒Enes Kanter的身價與續留定位,接下幫助Dion Waiters成為更棒球員的任務,更必須展現比勝率62%的前任主教練-也就是Brooks-更高明的戰術涵養、更敏銳的球賽判斷。而同時,他也必須獲得球員們的信任。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在2015年-16年球季的主教練職務,是一份面臨多方期待與壓力的工作。這支球隊還有沒有下一個5年、甚至10年的成功?這個人選至關重要。

Mark Jackson有興趣嗎?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