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rie Irving

籃球明星會有多懂棒球?歐洲籃壇名帥能有多懂NBA?我呢,我又有多懂克里夫蘭騎士隊?

看著爾文(Kyrie Irving)前幾天參與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的賽前打擊練習、為印地安人隊vs天使隊的球賽開球的照片,不禁回想起我曾經同時支持克里夫蘭這兩支職業球隊的時光。所以雖然我對騎士隊的了解極少,但今天要來聊聊他們。

從開始看MLB棒球,我一直支持印地安人隊,而從坎普(Shawn Kemp)被交易到克里夫蘭那個時候開始,騎士隊也成為我除了西雅圖超音速隊、印第安那溜馬隊外,第3支關心的NBA球隊,直到他們選進詹姆斯(LeBron James)為止。

1997年到2003年,某種程度上騎士隊與印地安人隊都是所在聯盟中的邊緣球隊,實力沒有太差,但整體而言就是陪打角色-即使超音速隊也是如此。但支持這樣的球隊,輸輸贏贏,我卻覺得還滿幸福的,這讓我從開始看球就養成不對勝負太過在意的觀念,能夠更輕鬆地看待球賽。

騎士球團的樂透選秀

Dejuan Wagner

我覺得騎士隊不是很會做選秀決策的球隊。在1997年選進還不錯的安德森(Derek Anderson, 1-13)之後,1999年選進米勒(Andre Miller, 1-8),OK,但是蘭登(Trajan Langdon, 1-11),備受期待但令人失望;2000年選進克勞佛(Jamal Crawford, 1-8)旋即與公牛隊交換米姆(Chris Mihm),再次備受期待又再次令人失望…

2001年選進裘普(DeSagana Diop),悲劇;2002年選進華格納(Dajuan Wagner),第三次備受期待又第三次令人失望;2003年選進詹姆斯(1-1),不可能選錯;2004年選進傑克森(Luke Jackson)…錯過幫詹姆斯找進傑佛森(Al Jefferson)、史密斯(Josh Smith)等星級潛力股的機會…

2011年選進爾文(1-1)與湯普森(Tristan Thompson, 1-4),兩個不錯的選擇,隔年選進威特斯(Dion Waiters, 1-4)看起來也很棒,但三位年輕球員卻打不出1+1+1>3、甚至=3的效果也沒有,而2013年選進的班奈特(Anthony Bennett, 1-1),或許-強調是或許-得要幾年後,才能證明前任GM葛蘭特(Chris Grant)真的很有遠見…

那麼2014年呢?

在沒有恩比德(Joel Embiid)可以選之後,即使這是個所謂的「選秀大年」,騎士隊最好的選擇就是鋒衛球員如威金斯(Andrew Wiggins)、帕克(Jabari Parker)…等-其實我對選秀沒有研究XD 這次可能不會再有太出乎意料的選擇,但這樣的結果是騎士球團最想要的嗎?

騎士球團的2014年夏天作業ver.1

Kyrie Irving & LeBron James

也許騎士隊老闆吉伯特(Dan Gilbert)與經營團隊在決定選秀策略前,需要先回答一個問題:「King」詹姆斯有沒有可能在今年或明年夏天重返騎士隊?即使他離隊時有那麼多的不愉快,卻仍是當代聯盟最佳球員,他們是否樂見這件事情發生?

作為詹姆斯的發跡地,許多克里夫蘭球迷雖然燒過他的球衣,仍然相信詹姆斯會再次穿上代表克里夫蘭出賽。我個人也覺得這是騎士隊回歸強權、甚至角逐冠軍盃的最快與最佳捷徑-想像詹姆斯與爾文、湯普森的核心組合,另一個版本的LCD油然而生,很值得期待吧!

以此為前提,騎士隊需要的不是再一位的選秀狀元。對我而言,這個選秀籤對騎士隊的最大作用,就是交易掉。幻想以下的狀況:

1.騎士隊以狀元籤+威特斯+基伊(Alonzo Gee, 到期約)向紐約尼克隊交易錢德勒(Tyson Chandler)。2.以年均1,200萬鎂合約說服鄧恩(Luol Deng)續約。3.在自由球員市場簽下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

4.詹姆斯回歸。

詹姆斯回歸發生在最後,卻是最重要的前提。有新教練,有詹姆斯,全新的氛圍,鄧恩會同意繼續留在克里夫蘭的。

如此新任主教練布雷特(David Blatt)執教的核心球員名單:中鋒錢德勒,大前鋒湯普森,小前鋒詹姆斯,得分後衛賽佛羅沙,控球後衛爾文。替補席有中前鋒瓦瑞喬(Anderson Varejao)、搖擺人鄧恩(Luol Deng)、雙能衛傑克(Jarrett Jack)。

這樣的8人名單要打傳統陣容或小型陣容都可以,相當符合當代NBA的風向,加上(如果)布雷特能夠將台拉維夫與俄羅斯國家隊的成功經驗轉換到NBA賽場,那肯定相當有看頭吧。這樣的陣容,都可以直接放在NBA Finals了!

騎士球團的2014年夏天作業ver.2

David Blatt

醒醒吧,如果沒有詹姆斯呢?這才是比較可能的實際情況吧!除了在歐洲籃壇的出色戰績背書,騎士球團聘請布雷特成為3季以來的第3位主教練,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應該是期待可以化解爾文-威特斯-湯普森的心結,讓他們真正成為建隊基石吧。

在沒有詹姆斯的前提下,就是希望狀元籤挑選的鋒衛球員,能夠融入上面這幾位已經有點相處問題的前輩,兩位首輪第1順位與兩位第4順位能夠組成極具進攻火力的攻擊箭頭。那麼引進防守優先的禁區球員仍然有必要。以我有限的眼界與判斷,放眼聯盟最合適的人選、最能夠趁火搶劫的球隊,仍然是錢德勒與尼克隊-

1.騎士隊挑選帕克成為2014年選秀狀元。2.以鄧恩(Luol Deng, 先簽後換)+基伊或霍斯(Spencer Hawes, 先簽後換)或班奈特組成包裹,向尼克隊交易錢德勒,填補沒有安東尼(Carmelo Anthony)的小前鋒位置與進攻能量。3.續簽邁爾斯(C.J. Miles)。

如此主力陣容:中鋒錢德勒,大前鋒湯普森,小前鋒帕克,得分後衛威特斯,控球後衛爾文,替補席有中前鋒瓦瑞喬,搖擺人邁爾斯,雙能衛傑克。

沒有詹姆斯當然差很多,但仍然是有可為的陣容,放眼季後賽是很有機會的,關鍵就在爾文-威特斯-帕克-湯普森是否連得成炮口一致對外的火線。這也是布雷特擔任帥位的最大課題。

最後,不論有沒有詹姆斯,爾文都是這支球隊未來10年依靠的重心,也才是這支球隊能否重回強權行列的關鍵。以(更棒的)爾文為核心打造球隊是可行的,至少騎士球團目前還是這麼相信。

在新教練的指導下,爾文的心態連帶球技能不能更加成長,而不只是位擅長單打獨鬥的「Uncle Drew」?

比起選秀,比起自由球員,說不定這才是騎士球團這個夏天最在意的事。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