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枚辦公室日誌 編號990730

 

窮於應付。

 

這四個字大概就是小枚近期工作上的寫照。自從7月開始之後,清楚的體會到要顧好一個部門真的是非常有挑戰性的事情。我們家的案子並不是很多,但是成員大多很年輕。年輕人的特色是有熱情、有才華、有潛力,但是缺乏經驗把前述的優點應用到工作上。事實上以我對現在這個小主管位置的期待來說,我也是缺乏經驗。

 

兩位比我資深的同事大致上可以照顧好原本分配的專案,不太需要煩惱;兩位大專實習生留用的優秀美眉,各有一個主要專案與不少的瑣碎工作,兩人都有能力獨自對外,但在執行上還處在需要我時時參與討論與協助的階段;一位工讀生轉正的新同事,對於工讀生階段賦予的工作很能上手,但我同時要帶她做一個我自己也不是很有把握的新案企劃,這個新案跨公司各部門的高層;兩位Art技術能力上都不錯,配合度也很好,但公司也就這麼兩位網頁設計師,我多少要協助處理來自各部門源源不絕的設計需求;啊,還有一位暑期實習生,我也不願意讓她像公司其他部門的實習同學一樣,沒有被賦予工作與照顧,這樣對她或我們公司的形象都不好。

 

當然,還有我自己除了管理(如果這樣叫管理的話)之外應該要做的工作內容、對於這個部門我想做的事情,同時我與大主管還得尋找一位新夥伴的加入。尋找可能合適的履歷、面試別人,對我來說也是一門正在學習中的功課。嗯,還有我現在非常當作一回事的部落格經營,也是怠慢不得。

 

以上這些事情,這些我都有興趣、都有意願想要做好的事情,這個月以來幾乎讓我在窮於應付中渡過。好像每一件事情我都沒有疏忽掉,但也僅只於此。猜想沒有哪一件事情是真的能很用心做到自己期待的水準,也沒有辦法留下空間去接納更多新的東西。

 

事實上這個月就發生了三件我自己破壞自己心中標準與規則的事情,表示我真的已經窮於應付。壞榜樣。三件還只是我有意識到的而已。凡事反求諸己,所以雖然經常心裡期待大家能更積極、更主動,但這種期待也是需要有引導才能達成的。我自己又做得多好呢?還是得從自己開始加油才行哪。

 

「釣魚給人,不如教人釣魚」沒錯,但要人釣魚,就得教人釣魚。我現在處在要教人釣魚的角色,我想這個角色的工作包括「教學」以及「示範」兩個部份。我對於這項工作得額外付出的心力有意願、也認同這件事背後的價值。其實這也是另一種成就感,而且我以自己重視這件事情感到驕傲,但是其實我也沒有教人釣魚的經驗,甚至不能確定自己釣得好不好!

 

有意願,沒經驗,要謝謝這群同事,包括企劃與Art,在我學習如何做好我的角色應該要做的事情的同時,能好好的將各自份內的工作完成。

 

對於星期五剛剛結束實習離開的美眉,小枚與其說是謝謝,其實也帶著歉意。對我來說,無薪實習在意義上絕對不同於工讀生,我揣摩自己過去學生時代的心情,一定會希望從實習中學到東西。這位實習同學是小枚當小主管的第一位實習生,是位優秀的同學,但其實我(與我們部門)並沒有做好準備,沒有清楚規劃她的工作內容。一直到她報到的第一天下午我才開始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

 

即使最終讓她在實習的這一個月時間內,完成兩件有價值的小工作,我也盡量做到訂目標、協助她進行、討論、檢討與建議等等我覺得該做的事情,但其實都是亡羊補牢而已。

 

要謝謝很多人,當然也包括我的主管在內,大家都在我個人的職涯上有重大的意義。但是目前這樣是不對的,我不能再這樣窮於應付下去!

 

就像許多重建成功的職業球隊,他們發現不能再這樣下去,會擬出新思維與新藍圖、清出薪資空間、調整球員名單的體質、找到能帶領球隊前進的成員。我得趕快渡過目前這段過渡時期,找到新的工作策略,一個大家能夠認同與參與的策略;清出我在工作上與心理上的時間與空間,填進小主管這個位置應該要做的事情-能帶大家往前走、不只是應付當下而已的事情。

 

那個時候又是一個全新的趙小枚。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