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沒有想到會看到已故瑞典作家拉森(Stieg Larsson)的作品《龍紋身的女孩》原著改編的電影!還記得前年底從書店買回這本書、當時看得欲罷不能的感覺,上星期偶然在捷運站看到電影宣傳廣告,就決定這個週末一定要到久違的電影院報到。

 

《龍紋身的女孩》是一個關於調查真相、揭發醜聞與情感糾葛的故事,有兩位主角:新聞記者麥可.布隆維斯特,與電腦駭客莉絲.沙蘭德。麥可與他的「千禧年」雜誌以敢言聞名,但在揭發大企業家溫納斯壯的弊端時卻踢到鐵板,反被判三個月徒刑。服刑之前,暫時離開雜誌社的他接受老企業家亨利.范耶爾的委託,調查40年前一起至今懸而未結的案子:亨利認為失蹤的姪女海莉是被某家族成員謀殺,而他想知道是誰。

 

40年懸而未決!這個調查的難度可說是高得離譜,想想這個設定也是當初吸引小枚買書的原因之一。

 

莉絲.沙蘭德,20多歲、身材乾瘦、擔任保全公司調查員的雙性戀電腦駭客,但同時也是法律認定上的社會邊緣人,必須有公設監護人監護。他的監護人認為可以利用自己與莉絲之間的權力高低來控制、玩弄她,卻不料他的貪慾遭到莉絲完完全全的恐怖反擊,反而毀掉了自己。

 

弱小外表卻有堅強心志的莉絲因為工作而調查麥可,也入侵了他的筆電,可以遠端查看、操作麥可的筆電動靜,進而發現他被委託進行的調查工作。故事的進行將兩人牽在一起,而他們是否能夠偵破這個已經無解40年、隱藏不可告人秘密的故事真相?

 

原作者拉森對於故事細節的描繪相當傳神細膩,而原著除了主要故事線之外,也相當著重在主要人物的情感關係上。而電影版本呢?故事搬上大螢幕後,大幅度的刪除「千禧年」雜誌社、麥可與愛莉卡-他的事業夥伴與外遇情人-的故事線,也省略隨著故事進行,他們尋求再度擊倒溫納斯壯的契機與行動。啊,也省略了原作者對於宜家傢俱的喜愛偏好^^。畢竟全部搬上大螢幕,可能會演不完。

 

但小枚覺得雖然劇本砍掉了斯德哥爾摩的部分,將重點放在赫德史塔的調查,但這個改編劇本還是非常精彩,原作者想凸顯混雜著男性權力與性慾望產生的變態暴力問題,依然活生生的呈現在大螢幕上頭。另外藉由舊照片、舊報導竟然能夠為40年前的舊案情找出新線索,這部分的表現也很精彩,而且劇中人物顯然都非常善於使用Photoshop呢!

 

好看的電影有兩個美中不足:1.劇長152分鐘有點太久了吧,2.我一直想像愛莉卡是個美麗熟女,但電影裡的角色有點老XD

 

從電影院拿的酷卡,知道原作者「千禧年系列」的第三本小說中文版在四月底就要出版,又開始期待了。麥可、莉絲與愛莉卡三人之間的情感三角習題、對真相的執著、互助、神秘的過往與未來,在經歷《龍紋身的女孩》與續作《玩火的女孩》兩個精彩的故事之後,第三集會有甚麼發展呢?

 

P.S.瑞典的監獄看起來好自由,麥可服刑期間看起來跟在家沒兩樣,還可以帶筆電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