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emy Lin

「林書豪(Jeremy Lin)與阿西克(Omer Asik)在我們重建的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要做出這個決定是很困難的。感謝他們為火箭球團所付出的一切,祝福他們未來都有很好的發展。」休士頓火箭隊的GM莫雷(Daryl Morey)默背這段說法已經有多久的時間?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

用這段虛構的文字開頭好像不太妥當,因為其實沒有發生。林書豪與阿西克仍然在火箭隊的球員名單中,正要進入2012年夏天所簽下合約的第三年。但自從莫雷與火箭球團建構以哈登(James Harden)與霍華(Dwight Howard)的球隊核心後,企圖將林書豪與阿西克這組後衛加中鋒的「萬用包」交易,清出薪資空間以引進第三位全明星級別球員組成「三巨頭」的傳言,就不曾停止-

所以與其說「其實沒有發生」,應該說「其實還沒有發生」更貼切吧。

不知道林書豪的想法如何,但像他與蓋索(Pau Gasol)這樣長期處在交易傳言下打球,心理的壓力與處境的尷尬應該是外人難以想像的。做為欣賞林書豪的球迷,小枚怎麼看待他的2013年-14年球季,以及即將開始的2014年夏天呢?

回顧林書豪的球季表現,先從以下這個他與聯盟另一位控球後衛的Per 36 minutes簡單數據對照開始:

1

除了助攻失誤比有明顯差距外,數據看起來有點相似吧?這位比較對象,是布魯克林籃網隊的威廉斯(Deron Williams)。依據basketball-referense網站的資料,威廉斯在2013年-14年球季的薪資超過1,800萬美金,是林書豪(約500萬美金)的三倍-即使以「毒藥合約」的平攤算法(830萬美金),也超過兩倍。

當然傷勢整季都在困擾威廉斯,如此比較有失公平,但這樣比較的目的不在突顯「毒藥合約」其實很划算(?),也並非把林書豪跟全明星級別畫上等號,只是因為威廉斯在林書豪兩年前的紐約崛起驚奇中,扮演重要的(陪襯)角色,而在球季間也一度傳出他是「萬用包」的交換標的,所以被我做為比較的對象。

比較的目的:除了名氣,目前的林書豪並沒有輸給目前的威廉斯太多喔。

Jeremy Lin

2013年-14年球季林書豪被球隊定位為板凳上的雙能衛,擔任哈登與貝佛利(Patrick Beverley)的替補,但因為貝佛利幾度受傷的關係,他也不定期的轉換先發與替補角色。總計例行賽出賽71場中33場球賽先發、38場球賽替補,平均12.5分4.1助攻2.6籃板。

林書豪的平均上場時間比2012年-13年全職先發球季少了3分鐘(32.3分鐘->28.9分鐘),經過Per 36 minutes的數據校正後,林書豪的得分增加(14.9分->15.6分),投籃命中率全面成長(兩分球48.3%->49.22%,三分球33.9%->35.8%,罰球78.5%->82.3%),進攻端呈現進步。

2

相對的是抄截減少(1.8次->1.2次),助攻減少(6.8次->5.2次),但失誤次數相當(3.2次->3.1次),助攻失誤比也隨之變差。

雖然整體投籃命中率的進步是林書豪值得肯定的地方,他的真實投籃命中率甚至可以用出色來形容,但角色不定相對呈現的是表現起伏很大,非常大!

林書豪可以單場投進9個三分球、獨得34分(對費城七六人隊),可以替補出賽29分鐘就拿下15分11助攻11籃板的大三元(對克里夫蘭騎士隊),可以在球隊季後賽瀕臨淘汰時從板凳跳出來貢獻21分(季後賽對波特蘭拓荒者隊),但也經常表現得很糟,甚至成為球場上的隱形人,對勝負一點影響力都沒有。

Jeremy Lin

雖然體型比貝佛利更好,但並沒有貝佛利死纏、惹惱對手的防守態度;雖然戰術執行能力比貝佛利更好,但教練並沒有太多戰術需要球員執行;雖然整體技術比貝佛利更好,但沒有球權時,林書豪作用並沒有太大,甚至不穩定的狀況,的確難以在關鍵時刻贏得教練的信任。

哈登,甚至貝佛利,他們可以做、做不到的事情是很明確的,這可能是教練會喜歡的,但在林書豪身上,卻很模糊。

貝佛利是比林書豪更棒的球員嗎?不是,是更容易預期表現的球員嗎?是。

不穩定,加上現實的合約金額,讓林書豪的定位與價值難以衡量。

合約是球團給的,但跟隨合約而來的期待與評價是不能迴避的。不論是「毒藥合約」第三年的超過1,500萬美金,或者以佔薪資空間的平攤約830萬美金來說,林書豪已經證明能在季後賽等級球隊擔任要角,但是有必要、也必須要,變得更穩定-對他來說,「變得更穩定」是「變得更好」的具體實踐方向-才有助於往後的職業生涯,無論在哪支球隊。

從投籃命中率的進步,看得出來林書豪是位認真的球員,那麼他的投籃與傳球判斷、他的防守,是還有改善與進步的空間,或者已經是他天賦與特性的極限?

雖然在腦海中浮現不少可能的交易、設想過林書豪在哪些球隊會更有發揮空間,紐約、波士頓、底特律、甚至是奧克拉荷馬城...但現階段很難說應該留在休士頓或是轉換環境對他比較好(其實也由不得他決定),只是如果他過不了提升穩定性這一關,到哪裡其實都一樣的。

留隊?交易?不論如何,追求自我的進步與穩定性,好好準備同時是合約年的新球季,是林書豪在2014年夏天的最重要功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Jeremy Lin 林書豪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