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h Smith

一旦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被淘汰,我對本季的NBA季後賽就顯得興趣缺缺XD 在前天突發奇想的期待球隊換進史密斯(Josh Smith)後,繼續把這個想法描述得更清楚一點吧!

討論雷霆隊這個夏天的球員名單變動前,首先要知道的是:新版CBA的豪華稅規定要從2013年-14年開始實施-或者說開始罰錢-了,這是重要的前提,特別是雷霆球團應該不會為了奪冠不惜一切的補強。

暫且假設新球季的薪資上限與豪華稅門檻與本季相同:球隊薪資總額上限約為5,800萬美金(為討論方便皆取相近整數,以下同,不然以我的腦袋實在沒辦法XD),豪華稅界線為7,030萬美金,而依據Basketball-Reference網站的資料顯示,2012年-13年球季雷霆隊列入計算的薪資總額為全聯盟第16名的6,740萬美金。OK,討論開始-

OKC Thunder Payroll

進入2013年7月1日,雷霆隊會有12位有合約的球員,其中包括3位年薪超過1,000萬美金:王牌杜蘭特(Kevin Durant)、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以及伊巴卡(Serge Ibaka),12位球員的薪資加總將近6,780萬美金,球員名單雖然比2012年-13年球季少好幾位,總額卻更高,「得利」於伊巴卡開始執行的新合約,一口氣暴增1,000萬美金!XD

6,780萬美金這個數字超過假設的薪資上限,但距離假設的豪華稅界線還有250萬美金,如果GM普瑞斯提(Sam Presti)主導的球員異動不走補強大物明星球員、攻佔NBA.com首頁焦點的路線,那麼討論就很單純:以250萬美金簽下2至3位低薪球員,或進行小型交易,在連馬丁(Kevin Martin)都沒有的情況下迎接新球季訓練營…

我只能說:這不可能,這種作法與結果不會是普瑞斯提要的,也絕對不會是我們雷霆迷要的!

那麼就要考慮尋求球員交易,拿球員換球員囉。從現有球員看來,首先3位千萬美金級的核心球員不會動-KD不需要討論,而想換掉Russ的GM可能會遭眾人圍毆,圍毆群眾其中一定包括KD,另外伊巴卡是頂著留不住哈登(James Harden)的罵名簽下,連新約都還沒啟動就換掉也太可笑。得分後衛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的390萬美金合約相當合理,大前鋒柯利森(Nick Collison)的260萬美金合約與傑克森(Reggie Jackson)的126萬合約根本就是超值,當然傑克森如果還有進步,他往後的續約也值得思量,但這不在目前的討論之中。

中鋒塔畢特(Hasheem Thabeet)、前鋒瓊斯(Perry Jones)、後衛利金斯(DeAndre Liggins),以及去年訓練營中表現獲青睞、但留下後幾乎沒有上場的歐頓(Daniel Orton),4位球員合計約400萬美金,以目前的發揮空間而言是合理價碼,當然如果其中1或2人可以在下季有明顯的進步,那又是個超值的驚喜。

這個表格中有個奇怪的地方:沒有季中交易獲得的布魯爾(Ronnie Brewer),他的薪資在網站中竟然被算在他從沒待過的奧蘭多魔術隊中?但既然他的合約已經到期,交易後也幾乎沒有上場(這有點出乎意料),可以預期他下季也不會出現在雷霆隊名單中。那就當作沒這回事吧XD

上述球員小枚認為都沒有什麼檢討空間,值得討論的是本季例行賽平均上場25分鐘,而進入季後賽後更慘的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以及跟著馬丁一起加入球隊,但只出賽20場、平均上場6分鐘的藍柏(Jeremy Lamb),他們下季的薪資分別是897萬與211萬,合計超過1,100萬美金的7分7籃板!

蘭柏是去年選秀會的首輪第12順位,理論上應該有值得培養之處,但自從來到奧克拉荷馬城他似乎一直不在主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眼睛看得到的範圍內…寫到這亂入個無關的:休士頓火箭隊去年的選秀是怎麼回事?首輪選了3個球員,其中1個換給別隊後幾乎沒有機會上場,另1個宣稱自己怕坐飛機不能隨隊,季後賽期間還向雷霆隊嗆聲…

回到主題,假設藍柏還是雷霆球團認為可觀察培養的對象,那麼可能被送走的就是柏金斯,而柏金斯雖然身為當今聯盟難得的純中鋒,只是近期表現實在有打壞行情之嫌…因此小枚才會有與其他球員一起打包,或者加進馬丁進行「Sign-and-Trade」交易的想法。

整理一下到目前為止可知的各項資訊:

# 球隊需求:最直覺的是加強禁區攻擊能力,不見得必須是中鋒或大前鋒,但要能融入快速球風;如果是後衛位置,穩定的三分球投籃能力是必須的,有組織能力更好;如果是明星球員,不能有太強烈的老大心態,畢竟球隊已經有兩個老大了XD

# 球員名單:有約球員12位,還有3個空位。

# 薪資空間:距離假設的豪華稅界線還有大約250萬美金,以及季中交易梅諾(Eric Maynor)時從波特蘭拓荒者隊要到的交易特例,至於是多少錢並不清楚。

# 選秀權:季前的哈登交易獲得原屬多倫多暴龍隊的首輪選秀權,應該是樂透後段籤,另外還有一個首輪尾端與一個第二輪選秀權。

那麼,小枚列舉幾位幻想中的雷神四號人選,以及理由:

# 幻想1:史密斯+柯佛(Kyle Korver) <-> 柏金斯+賽佛羅沙+TE

Josh Smith

史密斯有禁區與外線進攻能力,能防守,能打快,如果伊巴卡改以中鋒位置出賽,那麼先發陣容:伊巴卡-史密斯-杜蘭特-利金斯-威斯布克,替補陣容:塔畢特-柯利森-瓊斯-柯佛-傑克森,雖然另類,但會是很有星度、很有意思的陣容吧!另一個史密斯交易可能的原因:他是完全自由球員,比起什麼都沒有,老鷹隊能拿到一組足以先發的中鋒與得分後衛還不錯吧,霍佛德(Al Horford)也可以少打一點中鋒位置。

問題:依據新版CBA,雷霆隊在「Sign-and-Trade」交易中似乎只能開出4年合約,而且史密斯不僅拿不到頂薪,雷霆隊至多湊出與他舊合約相當的1,300萬美金,只能以奪冠機會作為誘因吧。

# 幻想2:傑佛森(Al Jefferson)+佛伊(Randy Foye) <-> 柏金斯+賽佛羅沙+傑克森

Al Jefferson

雖然比史密斯更貴,但傑佛森是更正統的禁區長人,而且猶他爵士隊幾乎等於解體,「Sign-and-Trade」交易不失為大破大立的作法。加入傑佛森之後的先發陣容:傑佛森-伊巴卡-杜蘭特-利金斯-威斯布克,替補陣容:塔畢特-柯利森-瓊斯-藍柏-佛伊,雖然放走傑克森相當可惜,但小枚突然覺得這個陣容似乎比第一個更好?

# 幻想3:伊凡斯(Tyreke Evans)+艾崔奇(Cole Aldrich) <-> 柏金斯

Tyreke Evans

沙加緬度國王隊近年的陣容經營讓人摸不著頭緒,加上他們不會搬家了,也讓小枚對他們失去興趣。不過伊凡斯一直都是我很欣賞的球員,以前我認為哈登是窮人的伊凡斯,但現在或許該改為伊凡斯是窮人的哈登?…總之好希望可以把他「救」出這支球隊啊!

先發陣容:艾崔奇-伊巴卡-杜蘭特-賽佛羅沙-威斯布克,替補陣容:塔畢特-柯利森-利金斯-伊凡斯-傑克森,雖然禁區感覺更弱,但其實跟本季的實況相差不多,而後場可說是大大的強化呢,我認為這也是不錯的想法。

# 幻想4:希克森(J.J. Hickson)+馬修斯(Wes Matthews) <-> 柏金斯+賽佛羅沙

J.J. Hickson

有不錯的數據成績,不太理解為何克里夫蘭騎士隊與拓荒者隊都沒有留下希克森的意思?這可能需要再進一步研究,但假設他是品格方面沒有問題的球員,小枚認為這樣的交易也是有趣的想法,雷霆隊得到禁區與外線攻擊力,拓荒者隊補滿中鋒與得分後衛位置。

雷霆隊的先發陣容:伊巴卡-柯利森-杜蘭特-馬修斯-威斯布克,替補陣容:塔畢特-希克森-瓊斯-利金斯-傑克森,這個交易的好處是,球隊還能保有一些薪資空間的運用彈性。

# 幻想5:派柯維奇(Nikola Pekovic)+巴汀格(Chase Budinger) <-> 柏金斯+馬丁

Nikola Pekovic

如果可以解決太多控球後衛的問題,不知道明尼蘇達灰狼隊肯不肯以「Sign-and-Trade」交易的方式送出派柯維奇這位來自蒙地內格羅的巨漢?

先發陣容:派柯維奇-伊巴卡-杜蘭特-賽佛羅沙-威斯布克,替補陣容:塔畢特-柯利森-巴汀格-利金斯-傑克森,如果派柯維奇能夠融入快速進攻風格,那就太棒了,要對付曼菲斯灰熊隊的雙塔也會更有籌碼!

--

至於小枚私心一直很欣賞的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如果真的加入球隊(先不論何種方式),那麼Russ+Iggy+KD的1號、2號、3號位置組合,攻守兩端應該都堪稱全聯盟最頂級!只是花費至少4,500萬美金在這3位球員身上,加上伊巴卡,那麼雷霆隊的前場勢必更窮、也更弱…想想實在太不均衡了,應該不太妥當吧XD

總之作為鍵盤GM,幻想的平行時空裡什麼都有可能,偶爾動動腦也滿不錯的,但現實世界裡頭,還是期待普瑞斯提能夠再度展現智慧,為雷霆隊組合一個更具競爭力的陣容囉。

Go Thunder !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