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emy Lin

林書豪(Jeremy Lin)與陳妍希應該不認識,甚至不知道對方是誰,但如果問我對於這位紐約尼克隊控球後衛最近兩場球賽表現的看法,這就是我的看法。

以球技來說,先不討論最近兩場球賽的大爆發(vs紐澤西籃網隊出賽25分7助攻5籃板2抄截,vs猶他爵士隊28分8助攻2抄截),是否表示他能夠取代受傷的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成為球隊得分主力,嗯,這當然是不切實際的幻想XD,但林書豪至少以實際表現證明,他不僅可以在發展聯盟(D-League)打出好成績,也可以在NBA賽場上複製這樣的表現。他有能力成為合格的NBA球員,到目前為止這句話成立。

但合格的NBA球員不能只有兩場球賽的好表現,合格的NBA球員-應該說合格的職業球員-得有穩定的表現。

以小枚在渡過highlight影片的興奮、昨天晚上觀看尼克隊vs籃網隊球賽重播的第三節與第四節,林書豪顯然還不夠格成為這支豪門球隊的先發控球後衛,「站穩輪替陣容直到球季結束」才是可以期待的挑戰。

我並不在意他在面對爵士隊的球賽中,隨著8次助攻也出現8次失誤。那不全是他的問題,那是主教練戴安東尼(Mike D’Antoni)的問題。戴安東尼是出名「你好用,就用你用到不能用」的主教練,讓一個職業生涯平均上場時間不到10分鐘的後衛,在連續兩場出賽中分別打36分鐘、45分鐘…戴安東尼您是把主力球員當作力拼甲子園的高中球隊王牌投手嗎?您應該打算繼續這麼搞吧,這是對待一個幫你保住工作的年輕球員的方式嗎?XD

我不認為單場8失誤是太需要擔心的事情,需要擔心的是長時間出賽。另外需要持續觀察的則是他稍嫌單調的打法。他冷靜,他不急躁,他比現在的畢比(Mike Bibby)更有企圖心,但他只有一個中距離跳投,以及一個右側突破切入上籃。

以球技來說,單調的打法可能會讓他向昔日「亞洲巨砲」呂明賜一樣,在讀賣巨人隊的第一個球季就打出16支全壘打(包括日職首打席全壘打、連3場全壘打、17場打出10支全壘打)、贏得「呂怪物」稱號,但因為打擊死角被對手摸透,後三個球季只再打出2支全壘打,就回到台灣加入中職。

以演技來說,林書豪是具備一定實力的球員,如同陳妍希是具備一定實力的演員,但目前的她也同樣沒有太豐富深層的演技。在因為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沈佳宜角色爆紅前,她已經有過不少的電視劇、電影演出,但不是太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相似的演出形象,她都沒有獲得太多的注意。

直到她演出沈佳宜,就像朱芯儀演出「犀利人妻」的「小三」黎薇恩爆紅一樣,我認為是角色與劇本為演員加分,而不是演員為角色加分。因此離開角色之後,如果演員本身沒有持續的突破,角色的光環很快就會消失,喜愛吹捧的媒體很快就會瞄準下一位正妹。

演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與「愛的麵包魂」的是同一個陳妍希,因此在為連續兩場球賽的爆發表現感到興奮時,也要記得在威廉斯(Deron Williams)面前拿下25分,與被金州勇士隊、休士頓火箭隊揮棄的,是同一個林書豪。

過長的出賽時間、單調的打法,都會加速對手對他的研究與封鎖,這是小枚現在對林書豪的發展還持保留態度的原因。但同時,他冷靜、不急躁、有毅力、有企圖心,小枚也非常期待他能夠在戴安東尼主教練「病急亂投醫」的這段時間,好好把握機會打出自己的價值,並且持續進步。

如果林書豪能夠在尼克隊的輪值當中佔有一席之地,即使他不是Made in R.O.C.,看著黃皮膚球員在NBA賽場上殺進殺出,還是感覺到非常得與有榮焉呢!

以上,呂明賜、陳妍希、明顯的憂慮、滿心的期待,亂世出英雄,就是小枚對於這位紐約尼克隊控球後衛最近兩場球賽,以及接下來發展的看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Jeremy Lin 林書豪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