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Gordon, Kevin Love & Russell Westbrook

羅斯(Derrick Rose)之後,誰會是下一位來自2008年選秀梯隊、與球隊提前續約的球員?洛夫(Kevin Love)?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高登(Eric Gordon)?都不是?

去年大概這段時間,2007年選秀梯隊球員與球隊提前續約的人數不多的話題被提出討論,很快的一年過去,經過封館與CBA更新版本之後,今年、2008年選秀梯隊球員與球隊提前續約的人數又更少了!為什麼?哪些球員比較有機會成為羅斯之後的第二位?今天小枚分享的是來自NBA.com專欄作家阿德雷吉(David Aldridge)的作品:Most '08 draftees still trying to convince owners to pay up

--

這個星期當中,聯盟的目光聚焦在布萊恩(Kobe Bryant)的得分秀、韋德(Dwyane Wade)受傷、邁阿密熱火隊西征客場連敗、芝加哥公牛隊近況火熱,但另一個訊息是:要從球隊老闆們的口袋中挖出大把美金,難度似乎越來越高?

2012年1月25日是NBA球隊可以與陣中2008年選秀梯隊的球員提前簽下延長合約的最後期限,如今距離這個期限不到10天,但所有2008年選秀梯隊的球員當中,只有1位球員:芝加哥公牛隊的羅斯,成功地與球隊簽下延長合約。在羅斯之後,會有第2位球員嗎?

以此刻而言,檯面上正與球隊交涉提前延長合約的球員並不多,包括明尼蘇達灰狼隊的洛夫、丹佛金塊隊的加里納瑞(Danilo Gallinari)、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的威斯布克這幾位,而未來一週內,可能還會有其他的經紀人與球員的所屬球隊聯絡,但如果前述3位球員都還沒能讓球隊提出合約,那麼像紐奧良黃蜂隊的高登(受傷缺賽中)、印第安納溜馬隊的希伯特(Roy Hibbert)、華盛頓巫師隊的麥基(JaVale McGee)這些球員可能會更困難吧?

當然,也會有意料之外的球員獲得球隊提前續約,如2011年鳳凰城太陽隊的杜德利(Jared Dudley)就提前與球隊簽下5年總值2,250萬美金的合約。所以像畢斯利(Michael Beasley, 2008年首輪第2順位)也有可能提前獲得灰狼隊的續約?當然有可能,但機會實在不大。

這似乎是這幾年的趨勢:越來越少球員在新秀合約結束前獲得球隊續約。

上個球季,2007年選秀梯隊的首輪30位球員當中,只有5位與球隊提前延長合約:雷霆隊的杜蘭特(Kevin Durant, 5年總值8,500萬美金)、亞特蘭大老鷹隊的霍佛德(Al Horford, 5年總值6,000萬美金)、曼菲斯灰熊隊的康利(Mike Conley, 5年總值4,000萬美金)、公牛隊的諾亞(Joakim Noah, 5年總值6,000萬美金)、以及杜德利。這已經比前年減少1位。2006年選秀梯隊的球員有6位提前與球隊續約:多倫多暴龍隊的巴格納尼(Andrea Bargnani)、波特蘭拓荒者隊的阿德雷吉(LaMarcus Aldridge)與羅伊(Brandon Roy)、雷霆隊的塞佛羅沙(Thabo Sefolosha)、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的朗度(Rajon Rondo)、與金塊隊的柏克曼(Renaldo Balkman)。再往前看,2005年選秀梯隊有7位球員提前續約,更早一點,2002年選秀梯隊有16位球員提前續約。

剛剛經歷過封館,顯然多數球隊都不願意太輕易開出高額合約,即使是對陣中極具天份的年輕球員也是如此。球隊經營者們多半致力控制預算,不想在這個時刻被視為花錢沒有節制的闊老闆。

「沒有球隊想成為箭靶,」一名球隊管理階層人員指出,「很多球隊的態度都是先觀望,看看有沒有其他球隊對自己陣中的球員提出報價,再決定是否跟進。當然觀望的同時,也得適度兼顧球員面對球隊不甚積極態度的感受。」

另一名球隊管理階層人員認為,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只在大學待一年就投入選秀的球員變多了。「球員越年輕,就需要越長時間的培養,即使他們的新秀合約即將結束,球隊可能還是無法確認這名球員是否足以擔負重任,當然球隊的態度就會趨向保守。」

「在觀望的同時,現在的球隊都非常重視保持薪資結構的彈性、對薪資總額謹慎把關,不想錯失任何自由球員市場的可能補強機會,因此在確定球員確實值得投資之前,不會輕易提出合約。」

把焦點回到選秀梯隊,當然在某些選秀弱年的梯隊當中,這不會是個議題,因為值得提前續約的球員比較少。但2008年的選秀梯隊其實相當不錯,除樂透或前段選秀球員外,即使拓荒者隊的巴頓(Nicolas Batum, 2008年首輪第25順位)與溜馬隊的希爾(George Hill, 首輪第26順位)等後段選秀,都是具備相當球技的好球員。

前述幾位前段選秀球員更是如此:灰狼隊的洛夫,這位聯盟當今的得分籃板雙十魔人已經入選全明星賽,灰狼隊想重新打出好成績,絕對不可能沒有他;金塊隊的加里納瑞是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交易案當中的重要球員(小枚註:特別是他是4位交易球員中現在還在球隊中的2位、也是唯一一位主要輪替球員),依據ESPN的報導,加里納瑞的經紀人泰倫(Arn Tellem)已經在上週開始持續與球隊交涉;黃蜂隊的高登是保羅(Chris Paul)交易案當中的重要球員,而黃蜂隊也宣稱必定會留下這位當今美國國家隊成員之一的犀利得分手;威斯布克,同樣是美國國家隊成員、全明星賽成員,也是雷霆隊陣中最重要的核心成員。

2008年首輪選秀球員目前的概況:NBA.com專欄

--

上個球季,雷霆隊顯然就是一直在觀察與觀望格林(Jeff Green)的定位與價值,提供大合約給杜蘭特後,沒有在期限之前與同年加入球隊的格林提前續約,最後在交易期限截止之前有些意外的將被視為球隊重建三核心之一的他,與中鋒克斯堤奇(Nenad Krstic)一同送往波士頓交換中鋒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與羅賓森(Nate Robinson)。

…威斯布克?不會吧!XD

換個角度想,我絕不懷疑雷霆隊想留下威斯布克,但如同這段時間一直被討論的:他的球路、他的性格、他與杜蘭特之間的配合,相對於杜蘭特的大合約,重要性相當的威斯布克的新合約如何評估,對於市場規模不大的雷霆隊來說確實是個大哉問。

我絕不懷疑洛夫對於灰狼隊的貢獻與重要性,但是留下他的灰狼隊能往贏球球隊的方向繼續前進嗎?同時球隊GM肯恩(David Kahn)獨特的思考邏輯怎麼評估這件事情?

我絕不懷疑高登對於黃蜂隊的價值,但高登本身有多想留在紐奧良?…嗯,看著黃蜂隊VS拓荒者隊highlight影片中空空的觀眾席,觀察高登有多想留在紐奧良的同時,我懷疑黃蜂隊真的應該留在紐奧良嗎?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