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Hardaway

今天在球場邊瞎哈拉,提到兩位邁阿密熱火隊偉大球員的運球技術:哈達威(Tim Hardaway)與韋德(Dwyane Wade)。由於NBA官方正式取消部分的2011年-12年球季的熱身賽,短期內還是看不到韋德,就來聊聊哈達威,以及他傳奇般的招牌換手運球吧。

首先,小枚不確定把「crossover」這個詞稱為「換手運球」是不是正確或傳神,這點可能請各位更專業的網友大大們指正了XD

從小枚開始打球,換手運球就不是什麼新奇或神祕的招數,很難想像這個很酷的切入突破技巧是1990年代初期才在NBA掀起旋風,而引領這股潮流的,就是金州勇士隊著名「Run TMC」中的「T」,哈達威。

哈達威在勇士隊待了5個半球季,然後在1995年-96年球季季中被交易到萊里(Pat Riley)操盤的邁阿密熱火隊。小枚接觸NBA就是在1995年-96年球季的後半球季開始,也就是說我錯過了哈達威的整段勇士隊時期。我開始知道哈達威這個球員,就是「一分錢(Anfernee “Penny” Hardaway)之外的另一個哈達威」、「與莫寧(Alonzo Mourning)同一隊的那個控球後衛」,其他沒有太多印象。

甚至從熱火隊時期、被交易到達拉斯小牛隊、被交易到丹佛金塊隊、在印第安納溜馬隊打了幾場球賽之後退休,小枚對哈達威一直都沒有太多印象。但整個職業生涯單場平均17.7分8.2助攻、5次入選全NBA前三隊、5次參加全明星賽的哈達威,是位非常出色的控球後衛,在熱火隊隊史中也是足以與莫寧奇明的重要球星,而他的10號球衣也已經被熱火隊永久退休。

一個可能不是很客觀公允的比喻:同樣是非常出色的職業球員-這點毫無疑問,安佛尼是「外行人會喜歡的哈達威」,提姆是「內行人會欣賞的哈達威」。

哈哈,真是偏頗的一句話XD

回到主題:哈達威的殺手級換手運球-

厲害啊!

最後,摘錄observerzparadise.com網站中Tim Hardaway’s Killer Crossover短文的部分段落,看看哈達威如何看待其他球員的換手運球動作,以及這個動作的本質。

…左晃右切、或者右晃左切,這樣看起來簡單的動作描述,事實上哈達威花費了非常多的時間將換手運球結合進他的進攻動作當中。這個動作其實很容易走調,不熟練的球員做起這個動作,都會變成雙腳移動或者翻球的違例。

「我從來不做翻球動作,」哈達威說,「我的手永遠都保持在籃球的正上方,不像艾佛森(Allen Iverson)或其他當今的球員,為了擺脫防守者,腳步與持球動作都遊走在規則邊緣。」

「當AND1的街頭籃球風格被帶進當今的職業籃壇,許多球員都開始學習街球玩家的運球動作,」哈達威說,「突然間,大家都不再重視基礎的控球技術。這個流行讓籃球運動增添了不少新元素,同時卻也流失了不少傳統與美妙的部分。但只要裁判不響哨,那又能如何呢?只是那確實是違例動作,即使是持球球員本身,心裡應該也知道那是違例動作。」

哈達威嘆了口氣。

「對此我不會覺得生氣或沮喪,但對於事情如此發展,我確實覺得不太愉快。我不是那樣運球的,我有我獨樹一格的動作。我靠著我練出來的漂亮動作擺脫防守者,讓他看起來似乎不曉得該如何防守。」

所以,對哈達威而言,哪一個現役球員的動作最接近他呢?「沒有。」他直接回答道。

事實上,除了換手運球與突破動作需要練習外,別忘了還有突破後的出手動作需要被徹底執行,不然只是漂亮了一半而已。不論是運用換手運球或是假動作成功擺脫對手,只有流暢的把後續進攻籃框的動作完成,才是換手運球的真正目的。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