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 Green

對於格林(Jeff Green)與球隊的未來,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終於做出了決定。

這個球季的交易截止日有非常多的交易發生,除了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威廉斯(Deron Williams)、戴維斯(Baron Davis)等幾位受矚目的明星球員、小枚認為交易做得最好的紐奧良黃蜂隊取得蘭崔(Karl Landry)、值得探討的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外,個人最關注的就是雷霆隊以先發大前鋒格林與中鋒克斯提奇(Nenad Krstic)像塞爾提克隊交換中鋒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與後衛羅賓森(Nate Robinson)。

引用小枚先前在雷霆隊球季導覽中的文字:「格林在夏天並沒有獲得球隊的延長合約…雷霆隊經營層可能選擇在球季中繼續與他談論延長合約,或者將他視為交易籌碼對外進行談判…格林在球技上的調整、成長,以及球隊對他的安排,是小枚認為雷霆隊在2010年-11年球季最大的X因子。」

如今X事件發生了,後續影響是什麼呢?在下一篇部落格分享個人對於所有球員交易的看法之前,分享NBA專欄作家布林柏里(Fran Blinebury)的作品「Perkins trade alters Thunder landscape for present, future」,看看布林柏里先生如何看待雷霆隊的交易動作:

--

毫無疑問的,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仍然是一支為未來而打造的球隊。

而現在,他們不只追求未來的成功,也追求當下的成功,企圖在2010年成功將球季從例行賽延長到季後賽之後,繼續將2011年球季延長到五月,甚至六月。

所以雷霆隊不再只是耐心地以杜蘭特(Kevin Durant)、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格林三位年輕球員做為球隊核心,期待他們與球隊的成長。當下,我們接著要談論的是當下。

在交易截止日結束前的最後一刻,雷霆隊GM普瑞斯提(Sam Presti)也加入這次近年球員異動最多、也最受矚目的交易熱潮當中,以格林與塞爾維亞籍中鋒克斯提奇為代價向塞爾提克隊換進中鋒柏金斯與後衛羅賓森,接著再以彼德森(Morris Peterson)與懷特(D.J. White)為代價向夏洛特山貓隊換進中鋒穆罕默德(Nazr Mohammed)。

過去的雷霆隊以一群充滿天份的年輕球員為主、能夠打出漂亮的輕快球風、但關鍵時刻表現仍然有待考驗的球隊,現在他們添加了能夠在半場陣地戰中與對手搏鬥的本錢。

普瑞斯提強調這並非球隊的策略改變,或者步調加快。

「我們很欣賞柏金斯這位球員,」普瑞斯提說,「我們一直期待他加入球隊,我們也期待將他留在球隊與我們的計畫中。他的球風正是我們球隊希望建立的風格。」

「我們並非完全著眼於當下而做出這個交易,而是持續有計畫的尋找我們認為合適的每一位球員-能夠在當下與未來都幫助球隊的球員。」普瑞斯提說,「我們換進柏金斯為的不僅是這個球季,也包括未來。」

柏金斯即將26歲,或許正要進入職業生涯的顛峰階段,而他的體型以及對球賽投入的激情,未來幾年都會是雷霆隊的重要資產。

對於腦海中的球隊發展藍圖,普瑞斯提與雷霆隊並不打算一步登天,只是他們認為加快腳步的時候到了。

隨著2010年-11年球季例行賽進入後半段,雷霆隊看來又將能夠成功的複製上個球季的好戰績,也很可能最終拿下西部聯盟西北分區冠軍。即使如此,目前的球隊戰力足以支撐他們突破季後賽第一輪嗎?仍然是個問號。但經過交易,這個問題又值得重新提出討論-

被洛杉磯湖人隊在2010年季後賽淘汰將近一年之後,雷霆隊被普遍認定的弱點依然是缺乏足以在球賽當中支援杜蘭特的禁區與低位戰力。已經重複發生太多次的畫面,就是球隊在球賽的關鍵時刻只能選擇在外線投籃,無法將球交到禁區,藉由禁區攻擊取分或爭取站上罰球線的機會。

而柏金斯帶來的就是中鋒位置的體型、噸位、以及充滿熱情的工作態度。經過交易之後的雷霆隊球員名單,與衛冕冠軍湖人隊之間的攻防對抗將不再遜色,而與可能的西部聯盟第一種子、本季3勝雷霆隊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相較,在整體體型上甚至占有優勢。

嶄新的雷霆隊可能會以伊巴卡(Serge Ibaka)取代原本格林的先發大前鋒位置。過去格林在這個位置總是處於體型上的劣勢。伊巴卡的進攻能力仍然有待磨練,但擁有柏金斯與穆罕莫德兩位本格派中鋒固守禁區,進攻方面他能夠專注在與威斯布克相互配合而產生機會的中距離跳投,防守方面更可以充分發揮他擅長從弱邊補防敲火鍋的專長。

替補得分後衛哈登(James Harden)在交易後從原先球隊的第四得分選擇提升為第三選澤,而主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經常主打三後衛陣容,也會因而增加他的上場時間。

但這一切都取決於柏金斯是否仍是一位足以影響球賽的球員,是否是一位足以改變雷霆隊球賽風格的球員。自從在去年的NBA Finals第6場球賽受傷倒下後,柏金斯就極度渴望重新回到球場,渴望再次與湖人隊一較高下。可能沒有人比他更想「Beat L.A.!」!

現在加入西部聯盟球隊,與湖人隊對抗的機會可能不需要再等到NBA Finals。除了他所擁有的低位動作、卡位與搶籃板的技能、以及防守能力外,柏金斯對於球賽投入的激情、他打球的方式,都可能激勵雷霆隊變得更為強悍。心理層面的強悍,或許會是塞爾提克隊最不願意失去的東西。這一點從他的塞爾提克隊隊友對於他的離隊感到失望可以證明。

當然除了球隊戰力外,這筆交易也帶有財務方面的考量。杜蘭特在去年夏天與球隊簽下的8,500萬美金延長合約將在下個球季開始生效,而這個球季成為全明星隊成員的威斯布克必定也得讓球隊再提出一份高額合約。在這兩位明星球員之外,球隊無法提供給與杜蘭特同時加入NBA的格林滿意的合約內容。

柏金斯先前拒絕了塞爾提克隊提出的4年總價2,200萬美金的延長合約,因此後續他必須以表現來向財務管理非常謹慎的雷霆隊(以及尚未定案的新版CBA)爭取自己的待遇。而當他正從右前十字韌帶傷勢逐漸復原的同時,與金州勇士隊的球賽中他的左膝也有不適的狀況,並可能因而缺席一個星期。

但即使如此,相信柏金斯很快就能夠以雷霆隊先發中鋒的角色上場打球,並且使雷霆隊成為一支更具體型優勢、更不畏懼激烈肢體碰撞、更有激情的球隊。

如果近年來的NBA告訴了我們什麼,那就是企圖以相同球隊核心追求長期的成功,不僅困難,甚至不太可能。兩年前安東尼與丹佛金塊隊才成功進軍西部聯盟冠軍戰,但現在他已經是紐約尼克隊的最新焦點明星球員;詹姆斯(LeBron James)認為自己無法在克里夫蘭奪冠,毅然選擇離隊前往邁阿密打球;威廉斯不願意承諾長期帶領猶他爵士隊,現在他成為紐澤西籃網隊無法獲得安東尼加盟之後的最佳選擇。

成功必須有足以依循的藍圖,但能夠隨時調整籃圖的細節以保持方向正確,則需要智慧。

杜蘭特與威斯布克都僅僅22歲,伊巴卡與哈登都只有21歲,即使在交易之後,雷霆隊仍然是一支為未來而打造的球隊。只是現在,他們不僅追求未來的成功,也追求當下的成功。

--

2007年NBA選秀會,西雅圖超音速隊以得分後衛艾倫(Ray Allen)與新秀戴維斯(Glen Davis)向塞爾提克隊交易控球後衛威斯特(Delonte West)、得分後衛瑟比亞克(Wally Szczerbiak)與首輪第五順位的新秀格林。如今除瑟比亞克外,這個交易的四位球員全部出現在塞爾提克隊的球員名單。

格林、戴維斯、當家控球後衛隆多(Rajon Rondo),可能就是三巨頭時代結束後的球隊核心。

小枚一直對格林抱持著不好不壞的感覺,他待在球隊中對球隊、以及他個人的發展可能永遠是個兩難。因此雖然他是個好球員,小枚對於他的離隊還是感到開心,期待在雷霆隊變得更好的同時,他也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