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翔翊vs台灣啤酒,圖片來源:台灣大雲豹Facebook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aiwanda) 
大概有6年這麼久吧,小枚終於又看了一次現場的SBL球賽,達欣vs裕隆納智捷、台灣大vs台啤。這是我第一次踏進綽號「紅館」的台北市立體育館。

這也是曾文鼎結束與裕隆納智捷的合約關係後,前往對岸前最後一次的SBL出賽,因此昨天晚上的觀眾還不算少-當然不能跟隔壁小巨蛋的陳奕迅演唱會相比啦XD。雖然有我喜歡的楊哲宜,但我不是裕隆納智捷與曾文鼎的球迷,不過這麼一個算是特別的夜晚,也是堅定我從「想去看球賽」到「真的去看球賽」的原因之一。

結果,曾文鼎打出單場大三元成績,但裕隆納智捷被達欣打爆,上星期天跟大學同學吃飯時才被消遣的田壘打得異常積極-他全場得26分,打得吳建龍像木樁一樣,達欣也以100:72大比分贏球。輸這麼多,原本可能會讓曾文鼎打滿40分鐘的張學雷教練,當然也不需要再堅持,在最後2分鐘將他換下,接受全場歡呼。

對於他的對岸行與這個球季在CBA出賽的機會,我是不太看好,但如同現場點播的歌曲一樣,祝你幸福。

小枚主要想看的是第3場球賽,哈,因為我支持的是有吳永仁與陳暉、戰績落後的台灣大雲豹隊。結果…又是一場大比分輸球,62:82輸給簡浩與隊友將近50%的三分外線高命中率。

這場球吳永仁沒有什麼表現,不過輸球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球隊進攻端的表現長久以來都不理想,總是只能拿下60到70分左右的分數。

小枚是看熱鬧的球迷,也無意研究戰術與輸球的深層原因。個人感覺台灣大現在是一支身材比對手矮小、投籃信心不足的球隊。全隊對於進攻最有信心與自信的,竟然就是兩個控球後衛:吳永仁與蘇翔翊。昨晚的球賽,總是覺得控球後衛在三分外線外一大步喊戰術與持球的時間太久,大多時間就是跑動與傳導不夠、在進攻時間剩下10秒不到才要開始發動…

這樣的打法是刻意的嗎?太慢發動進攻,加上球隊的身材與投籃信心不如對手,最後反而迫於進攻時限倉促出手。畢竟不是防守強隊,這樣實在滿難贏球的。

也因為比分在第三節-也就是台啤進攻打順的時候-就拉開,落後分數差距雖然還不算太大,但球賽態勢已經很明顯,因此小枚一邊看著球賽,就開始胡思亂想-

經過這麼多年,小枚對於SBL抱持的態度大概就是跟中華職棒一樣的「關心,也不太關心」。我從小支持統一7-ELEVEn獅隊,棒球季之間會去看幾場球賽、晚上回家後沒事會轉一下電視轉播、國際賽的轉播當然不會錯過;我支持以前的中廣戰神隊、緯來獵人隊、也就是現在的台灣大雲豹隊,以前喜歡陳暉,現在喜歡吳永仁,籃球季之間會想去看幾場球賽(但一直沒有行動)、週末在家時沒事會轉一下電視轉播、國際賽的轉播當然也不會錯過,雖然說名次是越打越後面orz

經過這麼多年,SBL沒什麼變化,嗯,也可以說變了很多。變了很多的:聯賽還是7隊,但除了裕隆(納智捷)、達欣工程、台灣啤酒、台灣銀行4支球隊外,現在的璞園建築、台灣大哥大、金門酒廠,都算是繼承原球隊體系的「新球隊」;過去CBA職籃時代的球員幾乎已經退出,僅剩我覺得很愛演、也很礙眼的陳志忠-抱歉,我有偏見-等少數幾位球員還在球場上打球。體能與體態保持這一點,倒是很值得敬佩。

沒什麼變化的:SBL還是一樣處於假職籃的奇妙經營狀態,一樣是一張球票可以看3場球賽的二輪電影院模式,一樣以節省開支為原則在各地場館之間流浪-不管台面上的說法是什麼,一樣在4月球季結束後不知道下一季在哪裡,一樣要在10月到11月上演籃協與球隊間針對制度的不了了之討論-真的是針對制度嗎?

SBL還是一樣處於說得一嘴好行銷的狀況,雖然我個人也懷疑不時罵「SBL那樣也算行銷?」的媒體人、評論家、部落客、鄉民們,真的知道何謂行銷、真的知道如何行銷?

老實說,對於這一切我看在眼裡,不會感到生氣或失望。對小枚來說,如果自己沒有打算、沒有能力去面對或處理的事情,光是成天嚷嚷也沒什麼意義。我討厭沒有行動的抱怨與爭吵。

換個角度想,雖然4支職棒球隊、7支SBL球隊背後的企業主(姑且不論是直接擁有球隊、冠名贊助球隊、或任何經營狀態)每一年總是被球迷罵翻,但小枚對於能夠每年賠錢-可能是賠很多錢-也繼續投資球隊的這些企業主,心中是充滿感激的。這11支球隊可說是身為一個球迷心中最後、也是僅剩的美麗泡沫。

這些企業主幾乎都是營利企業,每年要固定虧損的高投資金額,真的都可以用「廣告費用」來看待就可以嗎?關於每年重複上演的中職棒球與SBL籃球球員薪資、行銷話題,或許應該思考思考、收集資料後另外寫一篇部落格來分享。

啊,這樣寫是不是很像被收買的部落客?

唉啊,我只是一個「關心,也不太關心」的球迷而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