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y McGrady 

 

合計33次入選NBA全明星賽、45NBA職業生涯、還有104根生日蠟燭。除了全明星賽之外,他們也都有聯盟得分王、年度最佳球隊等數不完的榮譽。歐尼爾(Shaq O’Neal)1992年加入NBA,艾佛森(Allen Iverson)1995年,而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則是1997年,從那時候開始,這三個名字在某種程度、某段期間內,都代表了一部分的NBA。但今年夏天,他們都在尋求一份新合約、尋求加入下一隻NBA球隊的機會。

 

下一站,哪一站呢?摘錄分享NBA.com專欄作家布林柏里(Fran Blinebury)的作品:「Three faded stars still harbor hopes of finding a team」,看看原作者對於俠客、以及小枚一直很喜歡的艾佛森與麥葛雷迪這三位明星球員,有什麼看法。

 

歐尼爾 / 38歲、15次入選全明星賽、18個職業球季

上個球季的平均數據是12分、6.7籃板,歐尼爾已經不再是自己口中「史上最具主宰力的巨人」。他的進攻已經無法持續吸引對手的包夾,而以往就對於檔切戰術感到吃力的防守更是變得遲緩。

 

但當歐尼爾以先發身分為騎士隊出賽時(53場球賽),場上的他看來還是如同以往一般巨大與強壯,在禁區同樣具有威脅性。在他唯一在克里夫蘭的一個球季中,他仍然多次展現出以一個支援角色-如同他在球季開始之前所承諾的,對於詹姆斯(LeBron James)與騎士隊友的協助。

 

展望整個聯盟,還是有許多球隊需要他做為支援角色,包括達拉斯、亞特蘭大、休士頓等,甚至是他過去的老東家奧蘭多、洛杉磯、邁阿密也包括其中。但回想起過去在這位「籃球巨人的亞里斯多德」離開之後,他與老東家、老搭檔之間不斷上演的口角肥皂劇,他還能夠回到這些球隊去嗎?

 

最近的消息是他試圖尋求加入波士頓塞爾提克隊。這樣的狀況,很難跟他昔日的超人形象連結起來。

 

艾佛森 / 35歲、11次入選全明星賽、11個職業球季

現在艾佛森對外宣稱他已經準備好要好好打球,也準備好要扮演他去年加入曼菲斯灰熊隊時所承諾的角色。當時灰熊隊是全聯盟唯一提出合約簽下他的球隊,最後雙方卻不歡而散。

 

在過去那段身穿費城七六人隊球衣、獨力率領球隊擠身季後賽行列(與一次的NBA Finals)的日子裡,沒有人會懷疑艾佛森的強悍、耐戰、與競爭企圖心。考慮到他身處肢體碰撞如此激烈的當代NBA,甚至說他是史上最強悍的矮個子球員也不為過。

 

但這些都過去了。艾佛森自從2007-08球季之後就沒有打過完整的NBA球季,而他在丹佛與安東尼(Carmelo Anthony)組成雙箭頭的那一年半,也沒有達到眾人對這個組合的高度期待。

 

諷刺的是,處在職業生涯末端的艾佛森現在唯一能獲得來自他人的「答案」,是他能否接受並且扮演好配角的角色。上個球季不論是在曼菲斯的3場球賽、後來在費城的25場球賽,「答案」都是否定的。除了球場上的問題,他還有球場外的,包括四歲小孩的健康問題、離婚、酗酒與賭博的謠言纏身。

 

沒有答案了,只有滿滿的問號。

 

麥葛雷迪 / 31歲、7次入選全明星賽、13個職業球季

去年的現在,T-Mac對外宣稱他的復健狀況良好,將前往芝加哥接受知名訓練師葛洛佛(Tim Grover)的協助與訓練,並且在休士頓的季前訓練營中,向大家證明所有投注在他身上的質疑都是不必要的。他宣稱自己已經準備好從膝蓋手術中以最佳狀態回到球場。

 

一年過去,麥葛雷迪正主動表達加盟NBA球隊的意願,他前往洛杉磯與芝加哥進行快艇隊與公牛隊的測試。

 

背負著聯盟史上唯一從未贏得季後賽系列戰的得分王的包袱,T-Mac離開火箭隊的原因在於他表示自己的狀態已經恢復,並要求主帥艾德曼(Rick Adelman)將他重新列入先發名單中。但一切發展看來都不是如此,因此火箭隊在交易截止日結束前將他交易到紐約尼克隊。T-Mac在尼克隊的頭幾場球賽有些亮點,但後來卻以平淡收尾。「我正努力從手術後恢復道上場打球的狀態中。」T-Mac最終修正了自己的說法。

 

本週在芝加哥的測試,公牛隊想確認的不僅是他的膝蓋與背的狀況,還有他的想法。T-Mac可以接受角色球員的任務分配、從板凳席出發嗎?從過去他離開奧蘭多與休士頓的經驗,公牛隊想獲得的保證,可不能只是口頭上的。

 

曾經T-Mac在球場上展現出的天賦與全面技術超越眾人想像,但如今讓人難以想像的,卻是他是否能夠健康的上場打球,並且平安的渡過球季。

 

對於歐尼爾、艾佛森、與麥葛雷迪來說,延續職業生涯的出路,或許得從他們自己的心態轉變方向開始。

 

或者,一起走向回憶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