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images-874073952.jpg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目前的戰績顯然不如預期,哪裡出了問題?

打完2017年-18年球季前21場例行賽後,雷霆隊戰績9勝12敗,在勢力略有洗牌的西部聯盟排名第9名,落後並列第7名的紐奧良鵜鶘隊與猶他爵士隊2場勝差,同時也是勝率50%以上與未滿的球隊分隔點。相較於Russell Westbrook獨秀的上季,交易獲得Paul George與Carmelo Anthony兩位全明星球員的雷霆隊,本季場均得分卻不升反降(上季106.6分聯盟第11名,本季102.7分聯盟第24名),雖然場均失分也下降(上季105.8分聯盟第15名,本季99.6分聯盟第3名),勝負分差從上季的+0.8變成+3.1,戰績卻比上季同期更差…

很明顯的是,雖然團隊場均抄截數躍居聯盟第1名、也壓低了失分,但已經多季場均籃板領先聯盟的雷霆隊,本季場均籃板(42.6個)卻落居第18名-從每場籃板比對手多6個,變成僅多0.6個。失去籃板優勢,搭配下滑的團隊投籃命中率(聯盟第27名)、同樣很差的三分球命中率(聯盟第26名)、以及同樣很差的團隊傳導,上季在關鍵時刻只有一人單打的窘境,本季只是變成三人輪流單打而已,戰績不好並不意外。

誰該為現況負責任?

NO.1總管Sam Presti:夏天先後兩次震撼聯盟的交易確實提升球隊星度,某種程度上有助於說服Westbrook續約,但目前看起來連續兩季的陣容大幅變動,對教練團的考驗顯然太大,而快速向當代球風靠攏的球員名單改造,卻似乎太矯枉過正,沒有解決外線問題,以往強勢的禁區也被掏空(而且Kyle Singler還是沒有送走)。

但既然現況已經如此,球團也成功綁住Westbrook未來5年了,希望以Presti為首的經營階層別因為球隊戰績如何就亂了陣腳,而衝動的運作季中交易。事實上,雷霆球團的下一個戰場在明年7月的休賽季,保持薪資彈性其實比本季打得如何更加重要。

畢竟世上最可怕的不是眼前的挫折,而是無望的未來。-這可是改造自電影《血觀音》的台詞唷。

NO.2主教練Billy Donovan:雖然陣容連兩季大幅變動真的難為他與教練團,但關鍵時刻只依賴球星單打的問題…怎麼跟前任Scott Brooks一樣?! 本季Westbrook + George + Anthony每場合計出手次數占全隊接近62%,比上季Westbrook + Victor Oladipo + Enes Kanter(場均出手前三)增加7%,進攻更集中的結果是配角球員獲得出手機會更少、更沒手感(Andre Roberson特別明顯),團隊進攻更單調,關鍵時刻更容易被對手預測與防守。

面對戰績不如預期的窘境,Donovan的應變是增加Westbrook與George的上場時間,希望維持場上競爭力,但無疑掉進球賽後段體能下滑,領先大半場、最後被逆轉的惡性循環。

個人認為Donovan的罩門不在戰術涵養與臨場反應,是調度保守。雷霆隊的板凳確實不很出色,但如果是更敢用人的主教練,Steven Adams受傷缺賽時頂替的Dakari Johnson、以及新秀Terrance Ferguson,應該都能派得上用場的。

NO.3前鋒Patrick Patterson與後衛Alex Abrines:表現不如預期的兩位替補主要得分點,讓原本就偏弱的第二陣容更加不堪,目前更是漸漸掉出輪值。

這當然與Donovan的調度習慣有關係,但兩位球員在開季前都受傷無法練球,狀況不甚理想也是事實,全隊仍然在磨合之中就面對戰績的壓力。樂觀的期待是隨著球季進行,他們會漸入佳境並再次贏得主教練的信任,讓球隊的輪替更健全。

那佔據話題焦點的三位全明星球員呢?

個人並不覺得他們有什麼問題。Westbrook一如以往每場球賽拚盡全力,或許太拚了,想做太多他能作、但無法做得太好的事情,但這其實也是他的魅力所在,同時他也一直都是如此。Westbrook的考驗是本季增加了明星隊友,USG%相較史無前例高的上季已經明顯下降,球場上每個判斷的拿捏不能像上季只要盡全力打就對。分寸的掌握一向不是他拿手的,但作為球隊老大,看得出來他也努力在調整。隨著球季進行,他會找到方法的。

George除了場跟場之間的表現有時會大起大落外,轉戰西部聯盟後的表現算是符合期待。雖然Oladipo本季打得很好,但作為與Westbrook搭配的球星,George的存在感確實大過Oladipo許多。

Anthony仍然維持無敵中距離跳投的水準,重回西部聯盟加上要防守四位位置對手對他是很大的負擔,畢竟他已經33歲,對照他的主要交易對象-關鍵時刻無法被放上場的Kanter,個人覺得Anthony已經做得不錯。

其他幾位主力輪替球員:Adams、Raymond Felton、Jerami Grant,表現也都稱職,好消息是上季似乎有成長停滯狀況的Adams,本季逐漸展現出匹配昂貴新約的表現。而Josh Huestis終於成為固定的輪值成員,只是目前他似乎=Roberson 2.0,防守讓他在Donovan的比賽計畫中有一席之地,但在進攻端仍然幫不上忙。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球隊,每支球隊都有各自的問題。還有60場的例行賽,雷霆隊畢竟是實力足以將近20分擊敗金州勇士隊的球隊,體質不差,12月也是個主場球賽居多的月份,如果能夠利用這段時間調整好調度陣容,仍然大有可為。

要對這個球季失望,還太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Oklahoma City Thunder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