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5777780.0.jpg

“I have no idea what I'm supposed to do. I only know what I can do.” 當寇克艦長企圖拯救即將墜毀的企業號時,他對史巴克說了這句話。這段來自電影《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Star Trek: Into Darkness)》的台詞,正是Russell Westbrook在2016年-17年球季的寫照:他拯救了企業號以及船員,但還不是最好的艦長。

2016-17 Stats:

場均表現:出賽81場全部先發,場均34.6分鐘、31.6分、10.7籃板、10.4助攻,USG% 41.7、PER30.6,除了上場時間外這5項數據全部都是生涯9季最高,同時三分球命中率34.3%也是生涯至今最佳,Win Shares13.1則是生涯次佳。(Basketball-Reference的完整數據)

亮點表現:美國時間4月9日客場對丹佛金塊隊,單場50分16籃板10助攻,完成球季第42場大三元,打破由「大O」Oscar Robertson所保持高懸55年的NBA單季大三元場次紀錄,同時最後超遠距離的絕殺三分球,幫助雷霆隊以106:105逆轉獲勝,也獲得全場金塊球迷的歡呼。這是創新紀錄的最戲劇性紀念方式了吧!

2016-17 Review:

Westbrook的整個球季動態一直都是球迷們追蹤的焦點,從去年夏天在Kevin Durant選擇離隊後一度謠傳雷霆球團評估若無法留下Westbrook那只能提前交易他,到經過一點時間思考後,他同意與球團重新議約,將原本僅剩本季的合約,重訂為連同本季在內共三季(第三季為球員選擇權)的新約。雖然這個議約對球隊戰力完全沒有增補,但著實令當時感到失望的雷霆迷們重新振奮起來,也表示Westbrook認真思考過,並且願意將後KD時代的球隊領導重責大任,正式的扛在自己肩膀上!

球季開打前就有部分評論預測Westbrook將成為本季MVP的熱門競爭者、或者上季完成18次大三元的他有機會將這項紀錄推升到新高點,沒想到當球季正式開幕,Westbrook真的以職業生涯9季至今最頂級的表現,帶領雷霆隊在西部聯盟中保持著中段的排名位置。

Westbrook的場均上場時間雖然在教練團的控制下穩定維持在35分鐘以內,但來到NBA歷史新高點的USG%,讓他的35分鐘幾乎等同於大多數球員打滿全場的負擔,但曾經受過大傷的他竟然也就這麼一場接著一場的出賽,對於體能的懷疑、對於場均大三元數據的延續…這種種的疑慮,就這麼從2016年11月、12月、到了今年,直到3月我們發現Robertson高懸55年的全季場均大三元、單季41場大三元,這兩項一直被視為難以重現或突破的紀錄之一,竟然真的來到完成的最後關頭!

Westbrook在高度佔據球權的情況下,也回應了生涯至今最佳的進攻狀況:第二度成為聯盟得分王的他,維持著穩定的總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生涯最佳,場均創造罰球機會站上罰球線的次數首度超過10次,罰球命中率也是生涯最佳。但相對的,場均失誤生涯最多、助攻失誤比不出色也是副作用,甚至為了創造更多急攻機會,主教練Billy Donovan讓球隊的長人為Westbrook卡位、讓Westbrook在防守時沉底而由長人在外圍對上對手後衛的策略,不僅製造了「搶隊友籃板」的質疑,實際上對團隊的防守也帶來負面影響。

Westbrook創新球季大三元紀錄的「神蹟」確實是雷霆球團本季以全隊職員之力拱出來的成果,隊友願意成就他的數據表現,某種程度上也證明雷霆隊不僅變成Westbrook的形狀,他每場都盡全力的付出也獲得隊友的認同。如同之前的部落格寫過,我認為James Harden更有資格獲得例行賽MVP,但多年後我只會記得這是屬於Westbrook的球季,而這趟紀錄之旅也讓被KD拋棄的雷霆隊能夠凝聚在一起。

雖然季後賽毫無意外的只打了5場就被淘汰出局,但整體而言Westbrook的表現沒有什麼可被質疑的,而且做為球迷很榮幸能夠見證這個球季。評價為「A+」。

2017-18 Preview:

比「A+」更頂級的是「S」級,而Westbrook與真正的王牌或領導者顯然還有段距離。如同開頭引用Star Trek電影的台詞,Westbrook之於雷霆隊就像寇克艦長之於企業號一樣,他有著一群像史巴克、麥考伊、烏胡拉、史考特、蘇魯、契科夫這樣的核心成員,他們的心也凝聚在一起。Westbrook有出色的天份與能力,但顯然還沒有足夠成熟的艦長思維,他毫無疑問的想幫助球隊,但現況經常出現的是他選擇孤身奮戰、鋌而走險的方式-

不讓隊友參與,某種程度上等同於不顧隊友死活,而想將責任扛在肩上,卻變成責任也只能扛在自己肩上。或許最後成功了,或許情況沒有變得最壞,但也不會是最好。

據傳球團可能與即將接近30歲的Westbrook再重簽更頂級的新合約,這是他應得的,但他也得思考如何才能將雷霆隊帶得更遠。現在的打法與瘋狂的大三元表現,極限就是這個球季,而這樣是不夠的。並非他還得做得更多,反而他得做得更少,但花費更多精神與智慧。包括Steven Adams、Victor Oladipo都從下季開始履行高昂的新合約,球團可能會續簽Andre Roberson、也會以Westbrook為中心打造新陣容,接著就是他能夠提升自己多少。

寇克的成長是J.J. Abrams打造Star Trek三部曲的核心故事線,Westbrook能不能從「A+」到「S」則是雷霆迷最關心的焦點。看著有才華的球員的成長是令人欣喜的過程,期待我們都能夠參與其中,看到新一代的真正王牌出現。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