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ellwestbrook-040917.jpg

曾經在2012年一起打進NBA Finals的四位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核心成員,如今將分別代表四支不同球隊進軍季後賽。對Russell Westbrook來說,這是他作為球隊單核心王牌的成年禮。

走上James Harden四年前開始走的路

harden-feature-1.jpg

成為數據亮眼的明星球員已經不容易,成為帶領球隊突圍的王牌更困難,也沒有太多球員有機會面對這項試煉。四位當時打進NBA Finals的前隊友當中,Serge Ibaka從沒這個機會,他一直都是團隊中的helper-引用電影「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 Ghost Protocol)」中Benji Dunn對分析師William Brandt的說法。無論是雷霆隊時期,還是本季先後在奧蘭多、多倫多,Ibaka都是helper。

Kevin Durant一直都是團隊中的Ethan Hunt,即使是本季轉會金州勇士隊,也很快讓這支上季例行賽73勝、擁有兩屆MVP的球隊,87%變成他的形狀-至少在季中受傷前。

而James Harden從被交易到休士頓至今已經5年,在摸索擔任王牌的路上,他比Westbrook早4年開始這趟成長旅程。從證明自己不僅是最佳第六人,更是足以獨當一面的全明星球員開始,Harden經歷過兩年季後賽首輪淘汰,體驗過以(雙)王牌之姿打進西部聯盟冠軍賽、成為球員版票選MVP的風光,以及隔季馬上遭遇舊體系窮途末路的困境…

難得的是Harden在數據提升到頂級後,還能夠不斷在品質上進步,同時火箭隊總管Daryl Morey本季圍繞他打造的福袋陣容拆出大獎,主教練Mike D’Antoni制定的新體系他也完全適應,讓重新拼裝的火箭隊,發揮的效能超乎預期的出色!

火箭隊在確立以Harden作為王牌後的第三年,才成功突破季後賽首輪;第五年的現在,才成功找到如今看來最適合Harden的體系。

而Westbrook才踏出這條路的第一步。幾天後他的雷霆隊與Harden的火箭隊,將在季後賽首輪正面對抗,這是他作為球隊單核心王牌的成年禮。

--

系列賽分析:不是MVP的對決,是體系的勝負

usa_today_9790781.0.jpg

這不是Harden與Westbrook兩位例行賽MVP熱門得主的決戰,是讓球迷能更清楚發現兩支球隊體系的勝負:火箭隊如何得利於D’Antoni的新體系,讓季前不被看好的福袋陣容成為聯盟戰績第三名;雷霆隊雖然有著更具天賦的陣容,但無法克服不穩定的致命弱點,讓他們只能爬升到中段球隊的頂點。

形容現在的火箭隊是拆出大獎的福袋陣容並不為過。雖然Eric Gordon、Ryan Anderson都是早已被認定具備先發等級以上的實力球員,Gordon更曾經是國家隊成員,但他們的傷勢(以及Anderson的未婚妻自殺陰影)嚴重影響到生涯發展,直到本季在D’Antoni體系下再次擦亮招牌,變成出色的功能型球員,三分球進球數都達到生涯的最高峰。

才第三年的年輕長人Clint Capela也受惠於新體系,他的Per 36mins數據與離隊的Dwight Howard相比毫不遜色!而原本就在球隊中的Trevor Ariza以及Westbrook頭號敵人Patrick Beverley,繼續稱職地扮演了冷箭角色,同時補足D’Antoni體系中比較缺乏的防守元素。

加上包括Lou Williams、Nene、Montrezl Harrell、Sam Dekker組成的替補陣容,火箭全隊有9名球員場均得分在9分以上!在高居聯盟投進三分球數第1名、場均得分第2名的背後,是場均助攻數聯盟第3名,而傳球效率(以Ast to Pass% Adj.為依據)、助攻創造的得分(Ast Pts created)更都是僅次於勇士隊的聯盟第2名-

擁有聯盟助攻王Harden、多位球員具備單場10分以上實力的火箭隊,是傳導相當流暢有效率的團隊。

而這樣得分點廣佈的球隊,是現在的雷霆隊難以招架的。本季對抗聯盟傳球效率前10名的對手(BTW雷霆隊本身是第8名),雷霆隊的戰績是12勝14敗;對抗傳球效率前2名的對手,也就是勇士隊與火箭隊,是1勝7敗。

雷霆隊在兩隊例行賽第四次、也是全明星賽後唯一一次交手時,就是被火箭隊全場32次助攻、>60%的總命中率、以及>50%的三分球命中率砲轟。

面對對手的猛攻,雷霆隊多半是急於在進攻端扳回比分,而非改變防守佈陣止血。這樣的心態經常讓半場進攻戰術單調、得分點較少的他們,更容易被對手預測,陷入被對手一節帶走戰局的惡性循環。等到對手的手感降溫,已經得從落後10+分開始追趕,類似的狀況本季屢屢出現。

某種程度上,雷霆隊大概是晉級季後賽球隊中,可預測性最高、穩定性最差的球隊,這是Westbrook與這支球隊現況的致命弱點,這是整季以來的問題,不是幾天內可以改變的。

當然火箭隊也有明顯的隱憂:雖然團隊三分球進球數多、得分點廣,但命中率只排聯盟中段,陣中其實沒有高穩定性的射手,包括Harden在內。火箭隊流暢的團隊運作建立在外線有水準發揮的前提,一旦失準,D’Antoni的體系沒有備案。

--

系列賽預測:火箭隊5戰晉級

906f6f558c8b4b43449acedf03b424c3.jpg

對於首次以單核心王牌領軍進入季後賽的Westbrook而言,這很可能會是一次難堪的王牌成年禮。潛力很好的雷霆隊並不是沒有爆冷晉級的機會,但要指望例行賽55勝的對手突然開始接連犯錯、外線失準,同時已方展現出整季都沒有的穩定性與應變能力,無疑是不切實際的。

個人預測雷霆隊會以1勝4敗出局,最多2勝,但他們可能連將系列賽戰線延伸到第六戰的主場都無法辦到…

但身為雷霆迷,在後KD時代的第一年,這已經是個滿足的球季,很難再奢望更多。作為單核心王牌的Westbrook與雷霆隊或許難以在系列賽勝出,不過就像在成年禮上第一次合法喝酒,可能會吐得亂七八糟一樣,只要度過難堪、找到成長方向,下季很快就能感受到微醺的美好。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