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960-813c8985c53fadeb2f92185064b340c6.jpg

期待Russell Westbrook終於要突破高懸55年的球季大三元紀錄的同時,不得不說心裡真正的感想是,這趟華麗又邪惡的追尋,終於要結束了。

今天主場敗給夏洛特黃蜂隊的球賽,Westbrook單場40分13籃板10助攻(8失誤…),拿下本季例行賽第40次單場大三元紀錄。台北時間星期三主場打密爾瓦基公鹿隊,就是可能追平Oscar Robertson在1961年-62年球季的例行賽41場大三元紀錄的時刻;如果辦到了,星期四作客曼菲斯,很可能就是紀錄被改寫的那一天;同時,例行賽最後6場,如果他都出賽的話,只需要再累積11個籃板(1.83個/場)、29次助攻(4.83次/場),同樣由Robertson在1961年-62年球季達成,至今55年再也沒有球員做到的全季場均大三元,就完成了!

就要完成了!

因為生日在同一天,傳奇球星Robertson一直在我心中有很重要的地位-雖然對他的認識只有透過文字、以及少數的影像片段。因此有機會見證這項紀錄被達成、被突破,特別是自己支持球隊的王牌做到這件事情,更是意義非凡。

只是這趟相隔55年的追尋除了華麗,但也邪惡,就像魔戒一樣。

雖然主教練Billy Donovan為球隊設計出長人卡位讓Westbrook獲得更多「撿籃板」的機會,能在第一時間推進、發動快攻或急攻;雖然Westbrook在組織與單打之間的拿捏持續在進步;雖然他拿下單場大三元場次的球隊勝率極高;雖然…即使再多理由,但沉澱後的事實很明顯-

Westbrook的單場大三元,或者更精確地說,這麼多場的單場大三元,對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並沒有好處。

鄉民間的討論多數聚焦在Westbrook搶隊友籃板,個人覺得這不是什麼問題,即使是搶隊友籃板,或者隊友卡位讓他撿籃板,都是雷霆隊的籃板,他們仍然是全聯盟場均籃板最多的球隊。

真正問題在於刻意追求助攻,或者直接地說,失誤換助攻,會直接傷害球隊。畢竟不是絕佳的組織者,Westbrook總是有太刻意、太制式的傳球意圖,深刻研究的對手就能針對這些動作反制。單場大三元場次的勝率高只是結果,不能說明內容的品質,其中有多少比例是差點毀在過多的失誤,或者因為球賽中前段過多的失誤,必須在最後強拉尾盤?

今天主場敗給夏洛特黃蜂隊,兩隊的失誤轉換得分是35:15,黃蜂隊出色的把握這點多拿20分,就是最好的例證。

其次,Westbrook的確是球隊中少數能自行發動攻擊,關鍵時刻敢於出手,穩定度也在水準以上,但就是NBA歷史最高的USG%,把不擅傳導的雷霆隊推向了極端。隊友缺乏進攻能力,是必須仰賴Westbrook的原因,還是惡性循環?

如同前篇部落格的看法,我不認為雷霆隊的陣容比休士頓火箭隊差,無論天分、年紀都有優勢,但過度仰賴單一球星,而球星的競爭心態經常產出的是進攻端的呆滯、失誤,這只會讓他們無法進步而已。

雖然例行賽MVP的競爭表面上看起來是James Harden(助攻王、得分榜第二名、單季大三元場數第二名) vs Westbrook(得分王、單季大三元場數偏差值超高、助攻榜第三名),很難選嗎?

只要想到這也是失誤榜第一名vs第二名,而且失誤還是歷史級的多,我就覺得最會失誤的MVP,選出來也沒有什麼值得開心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Oklahoma City Thunder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