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6_161635000_iOS.jpg

當時青澀年少的我,一定不會想到這樣的時刻竟然會成真:克里夫蘭騎士隊贏得NBA總冠軍金盃!

在騎士隊逆轉大比分1:3落後的絕境,連勝球季最後3場球賽-包括最後在Oracle Arena的客場-之後,他們贏得隊史自從1970年建隊以來的第一座NBA冠軍金盃。雖然2015年-16年NBA球季在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被淘汰後,對我來說就已經結束,但這是我看NBA以來的第20個完整球季,還是滿具意義的,只可惜沒有最好的結果(笑)。以下就以這篇部落格恭喜、也回憶這支20年以來我印象中的,克里夫蘭騎士隊。

1996-1997

2.jpg

除了毫無疑問的支持Gary Payton與西雅圖超音速隊、因為Reggie Miller所以也一直在留意印第安那溜馬隊,從20年前的1996年-97年球季,看NBA的第一個完整球季開始,國中時期青澀年少的我會默默關注騎士隊是基於幾個原因:1.因為我支持職棒的印地安人隊,跟著會注意同樣以克里夫蘭作為大本營的騎士隊。

2.覺得騎士隊當時的隊徽與球衣很好看!水藍色feat.橘色的主要配色與隊史多數時間-包括現在-的酒紅色feat.金色不同,籃球破網的形象再怎麼看也跟隊名「騎士」沒有關係,但這個隊徽十分耐看,球衣設計雖然簡單卻又獨特,也充分延伸隊徽中籃球飛行弧度的線條。當時流行立體化、色彩豐富的路線,騎士隊隊徽卻一如球隊風格般的平淡,但是如果在20年後流行扁平化設計風格的現在,應該會很受好評吧(笑)。

3.主將Terrell Brandon雖然不起眼,卻是很紮實的控球後衛,如同那支Mike Fratello執教的騎士隊,沒有超級明星球員,沒有炫麗球風,有著聯盟中上的競爭力卻不怎麼引人注目。回想起來,雖然克里夫蘭主辦1997年的NBA全明星賽,但騎士隊在台灣籃球迷間的討論度,應該趨近於零吧?

既然已經支持當時屬於聯盟頂尖強權的超音速隊,再關注一支分屬不同聯盟、如同「雞肋」般存在的騎士隊也無所謂吧。當時的我是這麼想的,這20年也就這麼開始了。

1997-1998

3.jpg

第4個原因,是1997年Shawn Kemp的加盟。雖然隨著時間的流逝,Kemp的技能有被這位昔日「統治者」的忠實球迷神話的傾向,但無論怎麼說,與超音速球團之間關係產生裂痕的他堪稱聯盟Top 5等級大前鋒,也是1997年夏天球員交易市場上最大的話題之一!9月底牽涉到Brandon、Kemp、Vin Baker等多位球員在內的三方交易,讓Kemp得以簽下超過億元的大合約,並且在職業生涯中首次成為球隊頭號王牌。

1997年-98年球季籠罩在可能即將封館、正在尋求第二度三連霸的Michael Jordan也可能隨之在球季結束後宣佈退休的陰影當中,而這也是我印象深刻的一季騎士隊陣容。

依然-也是最後一季-維持18分9籃板全明星等級身手的Kemp是球隊的臉,當時他已有8季經驗但才28歲,搭配26歲的射手Wesley Person,4位年輕新秀-控球後衛Brevin Knight、得分後衛Derek Anderson、小前鋒Cedric Henderson、中鋒Zydrunas Ilgauskas,以及包括前鋒Danny Ferry、後衛Bob Sura、中鋒Vitaly Potapenko等替補球員,季前並沒有很被看好的陣容卻打出47勝35敗的出色例行賽戰績!

這是我在EA Sports的電玩NBA Live 98中相當喜歡的陣容,雖然止步於季後賽首輪,但被多數評論家與球迷認同是相當具有未來性的年輕球隊-

然後所有壞事一一發生。封館,演出The Shot成功衛冕的Jordan退休,Kemp整個走鐘…這是太經典的負面教材,就不再多提一次,總之如同Kemp的體重與身手再也找不回來,小騎士的未來才剛開始就已經走不動了。如此短暫,我的高中時期都還沒結束呢。

1998-2003

4.jpg

邊緣化時期開始,1999年-2000年球季開始,騎士隊更換了更沒有記憶度的球衣,例行賽戰績連年退步,從32勝、30勝、29勝,到2002年-03年球季完全自暴自棄般的17勝…

這段期間除了大小傷勢不停的Ilgauskas,騎士隊只有2位真正穩定的球員:1999年選秀會加入的控球後衛Andre Miller,以及同個夏天從洛杉磯快艇隊交易而來的小前鋒Lamond Murray。這兩位同時來到克里夫蘭的球員巧合的就都在騎士隊停留3季,同樣在2002年夏天先後被交易離隊。除了他們之外,包括故意投己隊籃框想刷大三元數據的Ricky Davis,培養不起來的Darius Miles、Trajan Langdon、DeSagana Diop、Dajuan Wagner…每年選秀會的樂透選秀,都沒有幫助騎士隊重新站起來。他們的陣容看起來沒有很差,但也完全不覺得有一拚季後賽資格的機會。

那段期間執教騎士隊的是Randy Wittman,包括他後來執教明尼蘇達灰狼隊也沒有理想的戰績,這個印象讓即使他幫助華盛頓巫師隊重返季後賽,我仍然不認為他是位合格的NBA主教練。出色的助理教練跟稱職的主教練,確實有個看不見、但多數人都跨不過去的門檻。

Miller可是連在這樣低迷的騎士隊都每場傳得出10次以上助攻、贏得過聯盟助攻王的球員,我認為他是這20年看球印象中籃球智商最高的球員之一,但他的運氣滿差的,一直在聯盟中後段球隊間交易流連,甚至他效力的美國國家隊,還打出以NBA球員組隊以來,最差的國際賽成績…那次辦在印第安納波利斯的世錦賽,還有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真是慘澹到令人印象深刻。

我的大學時期前半段,正是騎士隊與超音速隊都不太有競爭力的時期,所以有段時間,我最愛看的球賽變成沙加緬度國王隊。畢竟誰能抗拒Chris Webber與Jason Williams,或者是2000年初期那股華麗進攻旋風的魅力呢(笑)。

2003-2010

6.jpg

誇張一點的說法是,騎士隊的整個2002年-03年球季只有一個目標:趕快結束。球團在這個球季就發佈了下個球季將啟用的新隊徽,甚至在球季最後一場主場例行賽,就迫不及待的換穿全新球衣登場。

然後就是隊史上相當重要的2003年選秀會,首輪第一順位挑選出生在克里夫蘭所在俄亥俄州的阿克隆的LeBron James!

還沒打過一場職業球賽,就已經比大多數聯盟球員還有名的James,不須多做介紹了,值得回味的是2003年-04年球季開始使用的騎士隊徽。如果以職業運動史上最漂亮的隊徽之一來形容,應該也不為過吧!以海軍藍色與金色襯底的銳利CAVALIERS字樣,搭配鋒利的金色寶劍、酒紅色籃球,氣勢比起前款隊徽提升不只一個等級,那個設計以現在的流行語來說,就是狂啊!

那個時期的騎士隊徽,以及2005年-06年球季推出的海軍藍色替代版客場球衣,是我覺得從各種角度來評論,都相當出色的設計。

而騎士隊在James加盟後,也開啟隊史再一次的高峰。從James的第2個球季起,騎士隊連續6季例行賽勝率>50%,第3個球季開始連續5季打進季後賽,其中在2006年-07年球季進軍隊史第一次的NBA Finals,雖然不敵Tim Duncan與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但騎士隊晉身聯盟頂級勁旅,是毫無疑問的事實。

那幾年是我離開學校、服兵役、進入職場的時期,雖然James是聯盟指標球星,但我一向不喜歡最高調的強者,所以也默默地疏遠了騎士隊。反正每季都是奪冠熱門啦(笑)。

這幾年的騎士球團基本上就是一直補強,無所不用其極的打造星度與實力最佳的球員名單。雖然有像Carlos Boozer這樣為更高額的薪資跳槽他隊的案例,但為了把握在James時期爭冠,Larry Hughes、Wally Szczerbiak、Ben Wallace、Shaquille O'Neal、Antawn Jamison…等不同世代的全明星球員,不論球風合不合適,都先後穿過騎士隊球衣。

但即使不斷堆高星度與薪資,即使2008年-09年球季打出至今仍是隊史最佳的例行賽66勝,騎士隊再也沒有出現在NBA Finals舞台,這也用光了James的耐心。

2010-2014

7.jpg

2010年夏天的「決定」帶走了一位騎士隊史最佳球員、燒毀了很多件騎士隊23號球衣、泡沫化了前幾季亮麗的戰績。

雖然老闆Dan Gilbert氣急敗壞的放話「騎士隊將比LeBron James更早贏得NBA冠軍」,也更換了球衣款式想營造一個新時代,但公開信與美術設計並不能贏得籃球比賽,貫徹「One For All, All For One」邏輯打造的陣容缺少最佳球員後也瞬間變得不堪一擊-

Byron Scott執教的那幾個球季,騎士隊戰績其實有慢慢在進步,但真的很慢…例行賽19勝、21勝、到24勝(苦笑) 但或許Scott就是在那段時間,開發出現在被網友酸為「軍神」的坦力,進而被洛杉磯湖人隊注意到吧?騎士隊在那段期間抽到2次選秀會狀元籤,只是除了Kyrie Irving,Anthony Bennett以結果而言真的是很糟糕的選擇…就算不以結果論,選秀會時騎士球團的選擇就已經令人大感錯愕。

而Irving以個人球技而言沒有話說,Uncle Drew的單打技巧不僅殺翻街頭球場,即使放眼聯盟也應該沒有多少對手,但他顯然無法以王牌的身分帶動整支球隊,只能打自己的好球,然後看著球隊輸球。說穿了,Irving就是一位頂級副手。

隨著工作年資增加,覺得固然王牌難尋,但其實要找到最佳副手也不太容易。騎士隊雖然選秀策略不甚出色,但總是擁有了一位頂級副手撐著慘澹的幾個球季,就等待著10年前一度拯救這支球隊、從離開那刻起就盼望他回頭的最佳球員「回家」了。

2014-now

8.jpg

最近2年的故事大家都非常熟悉,因為騎士隊又重新回到聚光燈的焦點。2014年選秀會前,球團雇用歐洲籃壇的名帥David Blatt擔任主教練,選秀會中再一次狀元籤挑選公認的最佳選擇Andrew Wiggins,然後-

終於盼到最佳球員「回家」了。

James的再次回歸,帶著2枚冠軍戒指、30歲的職業經驗、要帶領家鄉球隊贏得NBA最高榮耀的承諾,而聲勢大振的騎士隊又再次開啟不顧一切要提升球員名單星度與實力的補強模式。2年以來,Kevin Love交易加盟…Timofey Mozgov交易加盟…J.R. Smith交易加盟…成功重返NBA Finals但再度挫敗…堆積到全聯盟最高的團隊薪資…季中換掉除了人和外什麼都好的主教練…連續第2年在NBA Finals挑戰當紅炸子雞金州勇士隊,但連續2場大敗後眼看又要難堪的結束球季…

就在1:3落後的絕境下,騎士隊終於打出理想的團隊化學效應,James再次扮演一肩扛起全部壓力的歷史級巨星,Irving以副手之姿打出王牌身手,Love終於在最後時刻展現加盟以來的最有感表現,被譏為「8分8籃板,姆斯我老闆」的Tristan Thompson、表現高低起伏的Smith、甚至是待退老將Richard Jefferson都有稱職的演出。93:89,他們最後在聯盟最難打的勇士隊主場,贏得系列賽第7場-所謂的打好打滿,在打滿的最後這場球賽,騎士隊打得雖然不很漂亮,但真的表現得很好。

隨著James宣佈他會繼續留在騎士隊(-Jefferson也是XD),這個故事還在進行中。2016年-17年球季會如何現在沒人知道,封王遊行中的他們知道的是,齊心贏得冠軍金盃、艱辛完成奪冠承諾,此刻他們心滿意足。

克里夫蘭騎士隊,20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Cleveland Cavaliers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