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durant-russell-westbrook-vine-nba (1).jpg

象徵Kevin Durant合約倒數計時的末日時鐘終究來到23:59,他與Russell Westbrook的雙箭頭組合、這支我們所熟知的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即將來到盡頭?

自從確立Durant、Westbrook、Serge Ibaka的建隊核心後,連續4季例行賽勝率至少67%以上的雷霆隊,近年雖然沒有再度進軍NBA Finals,每季都是球迷及評論家們公認的聯盟頂極勁旅。但上季意外的傷兵陰影籠罩,全隊只有2人出賽超過70場,即使GM Sam Presti積極透過交易換進即戰力,最終仍然在tiebreaker的比較中輸給紐奧良鵜鶘隊,連季後賽都無法打進。

於是很快的,我們所熟知的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來到了Durant的合約年,末日時鐘的23:59。

--

#1.變身極度昂貴的小市場球隊

由於3位核心球員的合約分別將在2016年、2017年6月到期,奪冠壓力終於讓經營階層做出近幾季最大的球隊整頓。長年執教NCAA佛羅里達大學鱷魚男籃的Billy Donovan取代Scott Brooks擔任主教練,助理教練團也跟著翻新,多位培養幾季的年輕球員,隨著Reggie Jackson在上季中先被送走,Jeremy Lamb、Perry Jones也被交易離隊。

即使沒有參與LaMarcus Aldridge等自由球員的追逐戰,雷霆球團在夏天還是祭出大量銀彈,先後續簽Enes Kanter、Kyle Singler兩位上季中加盟的球員,並與去年選秀會選進的Josh Huestis簽約。依據Basketball Reference網站的資料,曾經嚴守豪華稅界線的雷霆隊,新球季將是全聯盟薪資總額第3名的球隊!

除非開季前發生過去James Harden那樣的閃電交易,雷霆隊將帶著15位滿員的球員名單,從聖安東尼奧客場展開全新球季:

PG:Russell Westbrook、D.J. Augustin、Cameron Payne(2015年新秀)

SG:Andre Roberson、Dion Waiters、Anthony Morrow

SF:Kevin Durant、Kyle Singler(自由球員續簽)、Steve Novak、Josh Huestis(2014年新秀)

PF:Serge Ibaka、Nick Collison、Mitch McGary

C:Steven Adams、Enes Kanter(受限自由球員續簽)

--

#2.大學的鱷魚到職業的雷霆

2度帶領佛羅里達大學贏得錦標賽冠軍的Donovan,一直是職業籃球的主教練熱門人選,過去他也曾經有執教奧蘭多魔術隊的機會-他一度已經答應了。如今Donovan認為自己已經準備好挑戰世界籃壇最高等級的聯盟,他要執教的是擁有頂級球員的豪華陣容,要取代的是338勝207敗出色戰績的前任,因此光是漂亮的例行賽戰績並不能視為成功,而是引導雷霆隊重返NBA Finals、甚至贏得冠軍盃。更換主教練是雷霆隊最大的改變,但Donovan並沒有太多嘗試的時間。

Donovan善於維繫與球員的關係,應該足以承襲Brooks獲得球員支持的特質,而從熱身賽的表現,可以發現球員無論在球的傳導、流動、創造空間,雷霆隊過去飽受批評的呆板進攻戰術,有了質感上的提升。增加傳球、減少失誤與犯規、在關鍵時刻有更靈活的調度,在幾乎擁有所有進攻武器的球隊中,戰術思維的進化可能就是他們最需要的。

為球隊帶來戰術與調度變化的同時,從大學球季到職業賽季,Donovan這位新手主教練能否克服漫長職業球季與帶領職業球員的各種考驗?具備NBA執教經驗的Monty Williams與Maurice Cheeks,將會以助理教練的角色協助他。

--

#3.1,640萬美金年薪的替補中鋒

為了一位職業生涯至今4季證明低位攻擊靈巧犀利、但防守極為普通的中鋒,雷霆球團跟進波特蘭拓荒者隊的報價,與Kanter簽下的4年7,000萬美金合約,是否太過溢價?

跟克里夫蘭騎士隊與Tristan Thompson簽下5年8,200萬美金合約相同,這讓兩支球隊都成為聯盟最昂貴的幾支球隊之一,而且他們都將擔任替補!差別在於擋在Thompson前面的是全明星Kevin Love,而Kanter的競爭者Adams的職業球齡與得分籃板數據都不如他。

至少在開季階段,Donovan會延續上季原先設定的-也就是全員健康時的-先發陣容,安排Adams擔任先發中鋒,期待球風強悍硬朗的他在第3個職業球季繼續進步,而Kanter會成為價值1,640萬美金年薪的替補中鋒,作為球賽從第一節中後段開始的重要進攻選項。對於對手的替補陣容而言,這會是相當巨大的防守壓力。

無論關鍵時刻是誰待在球場上,Kanter的上場時間以及出手機會,必定會被壓縮。夏天因為對土耳其政府的公開發言而無法打國家隊的Kanter,是位勇於發言的球員,在猶他爵士隊時期覺得不受重視的不滿,會在雷霆隊因為擔任替補角色而再度孳生嗎?

--

#4.得分後衛扮演X因子

同樣因為延續上季先發陣容的構想,Dion Waiters不僅不會在聯盟規定的時限前獲得球隊的提前續約,也不會獲得得分後衛的先發位置。這個位置仍然屬於以防守為主要職責的Andre Roberson。

與中鋒相同,Roberson擔任先發的重要任務在於分擔Durant或Westbrook對位頂級對手時的防守壓力,而能投、能切、也有一定程度傳球sense的Waiters則扮演與過去的Harden相同的第六人角色。

事實上Waiters在大學時期就是球隊的第六人,這個角色對他而言並不陌生。即使他並不以這個角色為滿足,但在先發陣容已經有兩位頂級得分手,同時投籃還有著極不穩定的問題,他也只能接受這樣的安排,並且利用在奧克拉荷馬城的第一個完整球季,重新打出自己的身價。

Waiters在熱身賽的表現相當不錯,他堪稱是雷霆隊新球季的X因子,他打得好,對個人職業生涯、對球隊戰績、甚至明年夏天爭取Durant續留,都是正面影響。擔任後場第一替補的Waiters,加上不搶其他先發球員鋒頭的Roberson,以及外線穩健的Morrow,得分後衛這個雷霆隊過去幾季相對弱勢的位置,新球季或許能有重要性復活的表現。

--

#5.頂級雙人組合的未來昔日

關於雷霆隊,最終還是要回到Durant與Westbrook兩位聯盟中頂級的雙人組合。自從先後加入球隊,兩人合作已經長達六季,而在Durant獲得2013年-14年球季的聯盟得分王與例行賽MVP之後,上季將球隊勝負一肩扛起的Westbrook竟然也獲得聯盟得分王,以及MVP票選的的4名,更別提二月份驚人的單月平均31.2分、9.1籃板、10.3助攻幾乎平均大三元,以及球季完成11次大三元的瘋狂個人秀!

同支球隊中擁有兩位足以擔任王牌、具備聯盟得分王實力的全明星球員,而且他們還相處合作愉快,的確是當代聯盟中罕見的案例,這個雙人組合也建構了Presti擔任GM至今成就的基底。

只是現實是即使擁有兩位頂級球員,排除傷病因素,雷霆隊還不足以成為最被看好的冠軍盃競爭者,究竟這已經是雙箭頭(可能所剩有限?)的未來命運,或者同樣的陣容在不同戰術思維的運作下,會有全新的面貌?Donovan無法改變已經過去的六年時光,但從此刻開始,或許他可以帶給這個頂級雙人組合不同的解答。

而這個解答,不僅兩位全明星球員期待,也是球團、甚至是奧克拉荷馬城以及所有雷霆球迷的期待!Durant與Westbrook的合約分別會在明年夏天、後年夏天到期,屆時-其實早已開始-球團必定會面對主打家鄉(Durant與華盛頓)、大學(Westbrook與洛杉磯)、甚至直接以大城市魅力為號召的對手提出合約競爭,而他們所能提出的,除了受CBA規範而能提出更高的合約總額外,就是更好的遠景。

要建構更好的遠景、要將末日時鐘的分針回撥,需要金錢、藍圖、實踐、以及機運。雷霆球團在夏天證明了他們願意投入金錢,聘請了他們認為更適合帶領球隊前進的主教練,招募了小市場球隊能夠擁有的最佳球員名單,接著他們需要的,就是從第1場例行賽開始的執行與實踐能力,以及不被傷病干擾的機運。

時間在前進,時間在倒數,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繼續與他們的末日時鐘搏鬥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Oklahoma City Thunder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