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a-today-8461150.0.0.jpg

這是一個增加球隊得分的位置,還是抑制對手得分的位置?對於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的得分後衛,Billy Donovan的構想是什麼呢?

台灣時間今天早上,雷霆隊在主場Chesapeake Energy Arena進行第二場季前熱身賽,對手是從土耳其伊斯坦堡遠渡重洋而來的Fenerbahce Ulker,陣中有Bogdan Bogdanović、Jan Veselý、Pero Antić、Ekpe Udoh等有NBA經驗的球員,前場熱身賽剛剛擊敗布魯克林籃網隊。熱身賽的勝負不重要,小枚以往也不太注意,但本季雷霆隊從球員名單到教練團的變動很大,所以一邊看著John Lackey壓制芝加哥小熊隊,還是在NBA Game Time看了前三節球賽。

 

如同Donovan先前受訪時表示,Kevin Durant與Russell Westbrook兩張王牌都只打不到22分鐘。Westbrook已經準備好可以開季,Durant打得保守,另外Cameron Payne在場上持球的感覺滿沉穩的,或許他的新秀球季會獲得比預期還要多的上場時間喔。接下來我們在討論過中鋒位置後,要討論得分後衛位置-

這場球賽雷霆隊的先發是Durant、Westbrook,搭配Serge Ibaka、Steven Adams、以及Andre Roberson,跟上季相同,也會是新球季的開季先發陣容嗎?

雷霆隊季前訓練營名單中有5位得分後衛:Roberson、Dion Waiters、Anthony Morrow、Dez Wells、Michael Qualls。即使Wells與Qualls兩位非保證合約的球員不列討論,仍然有3位優缺點、風格各異的球員,要競爭得分後衛位置的48分鐘。

Roberson

Roberson是在前任主教練Scott Brooks的「得分後衛=防守後衛」邏輯下,繼承Thabo Sefolosha的上季先發得分後衛。23歲、身高6呎7吋的他確實相當努力朝防守大鎖的方向前進,雖然來自選秀會首輪後段,他還是慢慢在球隊站穩腳步

只是籃球並非只有防守,Roberson的進攻技能可能是聯盟30隊先發得分後衛中最差的等級。雖然總投籃命中率45.8%看起來不錯,但三分球命中率24.7%、罰球命中率47.9%真的是悲劇… Roberson可以分擔Durant或Westbrook對位聯盟頂級小前鋒與控球後衛時的防守壓力,但進攻端只能在快攻、接應、以及實在不敢期待的外線冷箭偶爾發揮作用,確實也讓球隊在進攻上等於少一個人,讓對手更好預測看防重點。

雖然很看衰他在全員健康的球隊中是否還有空間,甚至認為他必須跟Josh Huestis、Steve Novak競爭板凳末端的位置,但顯然Roberson已經為自己爭取到固定的角色,甚至不無可能繼續擔任Westbrook的先發搭檔!不期待他的進攻端還有多少進步空間,但至少他能夠穩定的扮演防守大鎖角色,同時不計較球權與上場時間,或許正是有受傷風險、不宜時時刻刻在防守端搏鬥的王牌身邊,最需要的輔助綠葉吧。

Waiters

相對的不穩定、需要球權、渴望上場時間,明顯比Roberson更有天賦的Waiters,可能因為與Roberson截然不同的這幾個特質,而失去先發得分後衛位置。事實上Waiters在大學時期就是球隊第六人,但有著厚實體型、極具進攻才華與出手信心的他,進入職業後想要的,可能不只是從替補出發延續進攻火力而已。

Waiters上季在季中交易來到雷霆隊後,因為球隊傷兵狀況嚴重,47場出賽中有20場先發,擔任得分後衛、或者三後衛陣容中的小前鋒。場均30.3分鐘的時間中可以攻下12.7分,但問題在於不及四成(39.2%)的總投籃命中率,而且是由高命中率與(比較多的)低命中率交織組成…跟阿甘的巧克力一樣,球賽開打前,你不會知道今天你會看到的是哪一種Waiters!

Waiters比起已經離隊的Jeremy Lamb有更強悍的心理與企圖心,也有能力以更均衡的攻守表現贏得先發位置。這篇部落格開頭提到今天的熱身賽,在第三節末段有短暫的時間,雷霆隊擺上Westbrook、Waiters、Durant,以及Enes Kanter、Mitch McGary的組合,光是想像5人都在正常發揮的狀態時,這個全方位的進攻威脅,對手幾乎無法防守吧!

但就是不穩定的表現,讓出身選秀會首輪第4順位的他,在即將成為受限自由球員的時刻,還是處在球隊觀察與評估的階段。Waiters比Roberson有更多的成長空間,新球季他必須更專注投入在球賽與訓練,設法贏得先發、或者至少比Roberson更多的上場時間,否則對球隊、對他個人的職業生涯,都很可惜。

Who will start?

而上季季前加盟、小枚一直很欣賞的Morrow,則是Roberson的反面。身為專職射手的他防守態度積極,但表現極為普通,而上季季初不如預期的外線火力,在例行賽後半段持續加溫,最終以場均24.4分鐘、三分球命中率43.4%、10.7分的職業生涯平均水準結束球季。除非不願見到的傷兵問題重現,否則Morrow應該還是會以替補角色作為定位,填補雷霆隊較差的外線火力。

而先發位置呢?會是增加球隊得分的Waiters,還是抑制對手得分的Roberson?小枚個人當然期待Waiters能夠成長、站上先發位置,成為對手無法兼顧的第三進攻箭頭,同時在防守端不成為隊友的負擔。這跟將Kanter擺上先發中鋒位置是同樣的邏輯。在這樣的安排下,專攻防守的Roberson會失去位置,雖然他跟Morrow同樣都是努力為自己爭取到一席之地的勵志故事,但本季有空前奪冠壓力的雷霆,需要的不只是勵志故事,更得讓最好的球員上場,打出最好的表現。

主教練Donovan的構想又是如何呢?是像這場熱身賽一樣,延續上季的先發陣容?他可以將Waiters安排成類似過去James Harden的最佳第六人,在他上場時給他充分的球權與進攻自主權。那麼另一個問題,當球賽強度提高、戰局進入關鍵時間時,又是誰能成為得分後衛位置的最佳選擇?

 

接下來的熱身賽,有更多觀察的機會。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