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Bond: Thunderball 
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 / 雷霆彈(Thunderball) / 1965

 

做為一個喜歡007系列電影的粉絲,小枚想做「007系列電影回顧」這個專題已經很久囉。在擁有007系列拍攝權利的米高梅電影公司因為財務問題,導致系列第23集的前置工作目前處於無限期暫停的現在,似乎就是一個作回顧專題的恰當時機。我們就從系列第四作「雷霆彈(Thunderball)」開始吧。

 

[任務]

幽靈黨(S.P.E.C.T.R.E,早期007電影中的主要對手之一)從北約(NATO)奪走了兩顆核彈,並威脅英國政府支付高額贖金,否則就要以核彈攻擊英國或美國的主要城市。距離支付贖金只有四天時間,詹姆斯.龐德(James Bond)必須從幽靈黨核心之一的艾米利歐.拉果(Emilio Largo)藏身處中找回核彈,阻止災難發生。

 

[地點]

巴黎(法國) > MI6第七號情報員詹姆斯.龐德在法國監視一場敵人的喪禮,依靠觀察與直覺發現喪禮是一場騙局,於是立刻行動真正解決掉對手。

 

英格蘭南部、倫敦(英國) > 回到英國後龐德開始休假,在渡假中心碰巧牽涉進幽靈黨搶奪北約組織核彈的行動。雖然幽靈黨仍成功的奪走核彈展開勒索,但龐德從渡假中心遇到的事件中得到線索,判斷核彈可能被藏在巴拿馬的拿索,於是主動要求M將他派往巴拿馬去進行調查。

 

拿索(巴拿馬)、邁阿密(美國) > 隨著故事的發展,發現核彈果然藏在拿索附近的海底,龐德在幾段豔遇與事件中也一步步揭開拉果秘密進行的行動,最後終於在支付勒索款項的時間到前,與CIA探員萊特(Felix Leiter)成功合作、在邁阿密外海的雙方海底大亂鬥中殲滅對手並奪回核彈。

 

[經典對話]

(龐德受邀前往拉果在島上的住處)

龐德:「這把看起來像是女人的槍。」

拉果:「看來龐德先生對槍懂得不少?」

龐德:「不,但我還滿懂女人的。」

 

[小枚回顧]

這部作品是史恩.康納萊第四次擔任詹姆斯.龐德,而在將近20年後的1983年,華納兄弟電影公司請出年紀已大的康納萊先生重拍同樣題材所改編的「Never Say Never Again」。雖然這部重拍作品並不被承認為正牌系列的作品之一,但因為當年同時有正牌007羅傑.摩爾(Roger Moore)演出的「八爪女(Octopussy)」電影推出,因此造成007電影打對台的奇妙狀況發生。

 

但當時康納萊先生實在年紀太大,要詮釋這位總是在動作冒險與風流韻事中生活的情報員,不太具有說服力,票房也現實的分出高下。小枚之前在衛視電影台看過「Never Say Never Again」的重播,只能說,真的不是很賞心悅目。

 

另外有幾個值得一提的地方:1.這是所有007系列電影中,唯一一次所有00級情報員-也就是001009-同時出現,這是發生在幽靈黨向英國政府勒索後,MI6召集所有00級情報員宣佈代號為「雷霆彈」的搜索核彈任務展開的會議中。附帶一提,第七號情報員龐德為此提前結束渡假中心的休假回倫敦,是最後入席的一個。

 

2.這部作品不僅看到全部的00級情報員,也揭露了幽靈黨在法國巴黎的首腦會議,所有(當時還活著的)核心首腦一一向「一號(NO.1)」-也就是手中總是抱著一隻白貓的神秘人物布洛菲德(Ersnt Stavro Blofeld)報告各地區支部的財務狀況。這部作品中的主要敵人拉果是組織中的「二號」。

 

3.系列中僅見的特殊道具:類似「火箭人」的飛行裝備就是在這部作品中被龐德使用。這個裝備在由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主演的系列第20作、充滿系列上映40年紀念意義的「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中也重新出現。

 

4.貫穿全作的潛水與片尾演出的海底潛水員大亂鬥,大概是系列中僅見的海中橋段,算是滿特別的,即使是之後名為「海底城(The Spy Who Loved Me)」的續作也沒有這麼都的海底戲。

 

James Bond will return so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