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DX.1-創新企業的王子 
小枚完成搬家任務後,上週末第一次去逛位於捷運中山站與雙連站之間的中山地下書街,一口氣買了三本書,包括這兩本過去曾在書店翻過但沒買、由台灣角川出版、山田真哉先生的作品《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DX.1-創新企業的王子》與《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DX.2-不安寧的偵探與怪盜們》。

 

雖然小枚對於會計沒有太多親切的感覺,但這可是100%以介紹會計知識為出發點的小說喔。

 

作者山田先生本人是貨真價實的公認會計師,他以推理小說的形式包裝會計學知識與概念,加上主角設定:既聰明又漂亮、身分同時是女大學生的公認會計師「萌小姐」藤原萌實(是年輕正妹耶,讓會計學整個「萌」起來了!),以及憨厚老實的見習會計師「小柿」柿本一麻(經常是被取笑的角色),某種程度上是不是很像夏洛克.福爾摩斯與約翰.華生的組合呢?

 

不對,整個情境與氛圍更像是會計界的「名偵探柯南」,讓小枚在書街翻個幾頁之後就決定兩本一起買回家!

 

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DX.2-不安寧的偵探與怪盜們 
兩本作品共14篇短篇故事中,兩位主角在輕鬆有趣的互動與對話中,到日本各個公司進行會計查核,並逐一介紹「帳外收入˙架空支出」、「債務擔保˙商法」、「應收款項˙應付款項」、「固定資產」、「應收帳款」、「土地評價」、「SPC(特殊目的公司)」、「收據」、「銷貨收入與借款、借出款」、「商品評價」、「網路與內線交易」、「資金管理」、「數字」、「會同盤點˙銷貨成本」等與會計相關的主題。唉啊啊,既不難懂,讀起來又輕鬆愉快呢。

 

依據作者在後記中的說法,他最滿意的作品是收錄在《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DX.2》中的「十二月祭典事件(關於算改發票與收據數字)」,小枚也很喜歡這個故事,不只如同作者說的「是最用心構思的作品」,也是最富有感情的一個作品呢。

 

另外,收錄在《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DX.1》中的「創新企業的王子事件(關於特殊目的公司)」,小枚也很喜歡。

 

題外話,想到我們家也是定期有會計師來查帳,不知道如果以我們家為藍本,會發展出什麼樣題材的故事呢XD

 

嗯,不管是以書的厚薄、每篇故事的長短、內容知識與題材、主角的設定等角度來看,《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都是很值得推薦、能夠隨身攜帶閱讀的作品。

 

剛剛上網一查,發現系列第三作《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DX.3-老天爺的電子遊樂場》中文版也即將上市,不知道正妹會計師與她的好助手又會到哪些有趣的公司去,發掘哪些精采的查核探險呢?而作者是否會讓她們之間的朋友關係,有更多的互動與曖昧呢?

 

總之,要勤奮的努力、認真的查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