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 Carter & Orlando Magic 

 

東區聯盟冠軍戰就要在奧蘭多開打,但這次的季後賽目前為止小枚似乎從未關心過奧蘭多魔術隊-事實上他們晉級的速度非常快速,加上前兩輪的對手夏洛特山貓隊與亞特蘭大老鷹隊在台灣都不是什麼人氣球團,所以順利的出現在東區聯盟冠軍戰,似乎也沒甚麼好意外的。

 

但畢竟魔術隊還是有小枚很喜歡的卡特(Vince Carter)與昔日超音速隊舊將路易斯(Rashard Lewis)在,如今又只剩下四支球隊,總不能老是關心太陽隊與塞爾提克隊吧!今天分享NBA.com專欄作家包威爾(Shaun Powell)的作品:「Dwight's the center, but Magic work because of role players」來認識認識以霍華先生(Dwight Howard)為中心的藍色魔術軍團:

--

對於霍華來說,為他所打造的球隊幾乎已經具備所有需要的元素。

 

需要外線射手?紮實的控球後衛?無私的二號得分手?甚至更多的外線射手?!這些角色現在的魔術隊都有!以明星中鋒為主軸,圍繞著充分的角色球員,主配角各司其職的魔術隊帶著強大氣勢,再度進軍東區聯盟冠軍戰。

 

「我們在這裡的目的就是相互幫助,」控衛尼爾森(Jameer Nelson)說,「很明顯的我們就是以霍華為球隊中心,每個隊友都是他周圍的拼圖,希望我們拼起來的圖是一座冠軍杯。」

 

經常看到的魔術隊打法就是霍華搭配四位可以投外線的球員,他是進攻的發起點,並依對手的防守方式決定下一步。如果他沒有被對手包夾,那他可以運用他過人一等的速度與體型在禁區強打對手;如果對手的包夾來了,他就外傳給有空檔的外線射手。

 

這當然不是什麼具有原創性的戰術,但其實能夠完美地執行也不容易。要圍繞強力中鋒建構一支球隊需要時間,也需要一些運氣。傳其中鋒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一直到第七個球季才贏得冠軍盃,因為像他一樣的強力中鋒,都需要大量掌控球的時間,反而經常讓團隊進攻變得制式或呆板。另外,賈霸(Kareem Abdul-Jabbar)在密爾瓦基公鹿隊與羅伯森(Oscar Robertson)合力拿下冠軍盃後,也一直到七年之後(已轉到湖人隊)、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出現才又重嚐奪冠滋味。

 

歷史上許多球隊都想圍繞強力中鋒建構球隊,但除非這個中鋒能夠善用他的隊友、適時的將球傳出來、尋找硬吃對手之外的另一種成就感,否則仍然難以成事。當然,這名中鋒的隊友也必須是能夠真正幫助到明星中鋒隊友的一群人。

 

在去年球季成功打進NBA Finals後,魔術隊大膽的做了陣容上的調整,放棄特克魯(Hedo Turkoglu)、透過交易換進卡特(Vince Caretr)。別忘了特克魯去年季後賽的出色表現與控球能力可是相當讓對手頭痛的,而卡特的職業生涯與投籃命中率則處於下滑的階段,這個調整其實帶有不少的賭博成分在。但球隊GM史密斯(Otis Smith)確認為他是在正確的時間點將卡特帶進球隊。他不需要卡特像過去一樣,成為球隊的頭號球星與得分手,相反的,他需要的是一個不搶鋒頭的球員。

 

奧蘭多魔術隊是一支以霍華為首的籃球隊,因此史密斯非常小心地留意他的球員名單組成,不希望球隊休息室裡有太多不同的個性與意見,一切以霍華為主。

 

而目前的結果是,魔術隊帶著季後賽八連勝投入東區聯盟冠軍戰,球隊氣勢高昂、各個角色球員都有所發揮:

 

卡特:

卡特在多倫多的六個球季都是球隊的招牌球星,同時11年的職業生涯中有10個球季的平均得分超過20分。即使如此,他清楚知道自己加入魔術隊的目的與將扮演的角色。有些時候,魔術隊的進攻中他甚至排不上第三進攻選擇,但卡特仍然充分配合。在魔術隊的陣容中,卡特是除了尼爾森之外惟一能夠做切入破壞的球員。他的位置去年球季由特克魯擔任,而球隊打進Finals,那換成卡特之後呢?這也會是最後要評價卡特加入魔術隊效應的關鍵點。

 

尼爾森:

尼爾森與霍華在同一次選秀會加入NBA,在他前面獲選的控球後衛包括李文斯頓(Shaun Livingston)、哈里斯(Devin Harris)與泰菲爾(Sebastian Telfair)。如果重選一次,尼爾森還會被排在他們後面嗎?(小枚註:其實要看你是哪支球隊GM、想選哪個類型的控衛吧,不過至少會在泰菲爾前面XD)尼爾森的球技在上個球季獲得全明星賽資格肯定,但接著他就受傷缺賽,而她趕在Finals復出打球則是為自己球隊帶來一場災難。但尼爾森很快就從這場災難陰影中走了出來,打得更棒更聰明,例如季後賽第一輪面對山貓隊的出色表現。尼爾森是少見的願意為贏球做任何模式調整的後衛,包括投籃、切入傳導、組織進攻等等。

 

路易斯:

魔術隊在2007年簽進路易斯時,其實就有基會簽進卡特-而且是以比較低的合約價碼,但他們選擇路易斯。魔術隊提供路易斯-一個從沒入選過NBA年度前三隊的球員、僅入選兩次全明星賽的球員-一份頂級合約,因為魔術隊需要高大且合格的外線射手,而自由球員市場上的選擇並不多。路易斯以頂級球員薪資僅擔任球隊的第三或第四進攻選擇,但以實際球賽中的表現來說,至少他將他的角色扮演的非常好。(小枚註:至於薪資是否過高,那是球隊經營階層的問題,不是路易斯的問題)

 

巴恩斯(Matt Barnes)

巴恩斯總共的七個職業籃球球季中,這已經是他的第七支球隊。當魔術隊去年夏天簽下他的時候,並沒有打算啟用他作為先發得分後衛,但巴恩斯以他的方式展現了價值,他包辦了艱難的防守工作、對付對手的明星級後衛球員、在籃板球方面作出貢獻、同時也是個不錯的三分球射手。如同其他的隊友,為了減輕霍華的負擔,他願意無私地執行任何球對賦予他的工作。

 

雷迪克(J.J. Redick)

大學時代名滿全國的杜克好手,雷迪克以三分球射手的定位成為魔術隊中不可取代的輪替陣容一員。雷迪克在前一兩個球季打得非常掙扎,因為他無法切入取分,而除了得分之外他沒有其他長處。但雷迪克現在已經找到他自己的定位,成為霍華遭包夾時的理想傳球對象,他已經順利踏上柯爾(Steve Kerr)或派克森(John Paxson)走過的道路。

 

皮垂斯(Mickael Pietrus)

如同雷迪克的功能,法國飛人在場上的重要功能之一也是投外線。當然他具有好得多的運動力,經常能夠展現驚人的切入動作,但如同魔術隊多半角色球員的任務,一切還是從三分球開始。

 

--

除了以上,魔術隊的可用之兵其實還非常多,記得在球季後半段就有專家不斷的討論魔術隊是否是今年東區聯盟、甚至全NBA最棒的球隊,其實是有道理的,特別是現在騎士隊被淘汰了。當然,最棒的球隊不一定能夠贏得最重要的球賽,就等東區聯盟冠軍戰開打,一切見真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