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jon Rondo vs. Cavs 

 

請原諒我這麼莫名的比喻,但對於在被到處追殺的工作中生存三天的小枚來說,這好像是我目前對於「騎士隊vs.塞爾提克隊」這個對戰組合最貼切的想法。

 

怎麼說是龜兔賽跑呢?因為系列賽前不被看好的綠軍目前是以3:2取得領先,他們贏得關鍵的第五戰客場球賽!以下引用NBA.com專欄作家舒曼(John Schuhmann )的作品:「End of Cavs-Celtics series sure to be anything but easy」來繼續關心這組聯盟準決賽僅存的一個對戰吧。

- -

對於馬刺隊如此快被太陽對淘汰出局感到訝異?對於爵士隊竟無法從湖人隊手中拿下一場勝利感到失望?甚至被魔術隊橫掃結束球季後、覺得老鷹隊爛透了?!

 

應該很多人都有相同想法,但聯盟準決賽就此結束了嗎?不,騎士隊與塞爾提克隊的苦戰還在進行當中呢。

 

當綠軍來到克里夫蘭進行系列賽第五戰時,雙方2:2的戰績讓74勝制的系列賽變成了32勝制,而騎士隊仍然有主場優勢。但120:88綠軍客場大勝的驚人結局證明綠軍能夠在騎士隊主場Quicken Loans Arena 贏球,也把非贏不可的壓力丟回給對手。

 

這是兩支都堅信自己有能力拿下NBA冠軍盃的球隊,因此雖然我們可以為兩支球隊是否每場球賽都有水準發揮打上問號,但不需懷疑的是:不到最後關頭他們絕對不會放棄。

 

事實上騎士隊是支比較棒的球隊,他們有新科(也是衛冕)MVP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領軍,整體陣容的天份與深度都高於對手。如果兩隊在接下來的幾天都拿出最佳表現,那麼騎士隊還是會贏得這個系列賽。

 

問題是,他們在過去的四場球賽中已經有兩場在臨場發揮上輸給對手,如果想過關晉級,未來兩場球賽都必須把他們最棒的執行能力展現出來。

 

目前為止這個系列賽可以標記為「詹姆斯vs.隆多(Rajon Rondo)」,他們各自在帶領球隊獲勝的球賽中有著絕佳表現。小皇帝前四戰平均29.8分、7.8籃板與6.5助攻,而隆多也有平均21.8分、8.3籃板與13助攻的漂亮數據演出。

 

兩隊之間的第四戰可說是系列賽中最勢均力敵的一場球賽,但騎士隊無法持續高強度的防守、小皇帝的隊友火力支援不足,讓他們領先對手的優勢持續縮小,最後以在波士頓輸球結束。

 

雖然詹姆斯與隆多似乎是影響勝負的關鍵人物,但對於兩隊的主帥布朗(Mike Brown)與瑞佛斯(Doc Rivers)來說,他們很清楚球隊的求勝策略不在於封鎖這兩位球員,而在於封鎖他們的隊友。

 

「我們已經證明能在小皇帝持續拿分數時,還能擊敗對手。」瑞佛斯在這個星期一、第四戰開打前這麼說。

 

而當媒體問布朗,他會選擇放任隆多得分、或是迫使他傳球時,布朗承認這是一個很困難的選擇,但他傾向讓隆多得分,「或許當隆多專注在得分時,他的明星隊友們對於球賽的參與度就會降低。」

 

小皇帝詹姆斯主動表示他願意/希望能夠親自防守隆多,而布朗表示針對小皇帝的發言,他會納入第五戰的調度參考,畢竟以小皇帝的體型與運動能力,要守住隆多是沒有問題的。但他不會真的這麼做,因為派詹姆斯去防守隆多,對騎士隊整體的防守,不會帶來正面的幫助。「我們讓詹姆斯去守隆多,那對於皮爾斯(Paul Pierce)的防守就會出現問題,這種解決問題的結果只會帶來另一個問題而已。」

 

騎士隊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讓皮爾斯重新找回他的打球節奏。因為如果隆多有能力成為決定球賽勝負的關鍵人物,皮爾斯一定也行,而且可能性非常高。

 

最後我們回顧前面幾場球賽:第一戰,騎士隊得力於威廉斯(Mo Williams)第三節的大爆發;第二戰,綠軍終於等到華勒斯(Rasheed Wallace)發揮價值;第三戰,傑米森(Antawn Jamison)打出加入騎士隊以來最佳表現;第四戰,關鍵人物變成綠軍板凳艾倫(Tony Allen)

 

所以誰會是第五戰關鍵人物?

- -

我們現在知道結果了,第五戰塞爾提克隊大勝,表現最佳的是小枚的偶像雷槍艾倫(Ray Allen),全場三分球9投6中拿下25分!事實上這場球綠軍三巨頭在數據上都有出色的表現,而小皇帝則表現不佳,全場14投3中得15分。

 

所以有沒有可能,綠軍在波士頓主場的第六戰擊敗騎士隊?依照1.隆多這個系列賽表現絕佳,2.我一直堅信綠軍三巨頭會活過來(就像第五戰),3.我是anti小皇帝的籃球迷,所以我覺得有可能,而且非常有可能。

 

艾倫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