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lahoma-680x394.jpg

作為小枚10年來的共筆寫手,今天久違的見面要聊搬遷到奧克拉荷馬城進入第10季的雷霆隊球季展望。「妳的肯亞馥郁那堤來了,那我們開始嗎?」小枚話說完就先喝了一口冰摩卡。「開始吧。」我回答著,開始了對話-

Thunder Roster Transactions

In

 G Raymond Felton (自由球員簽約,上季在洛杉磯快艇隊)
 G Terrance Ferguson (2017年選秀會第一輪第21順位)
 G Daniel Hamilton (雙向合約)
 F Paul George (交易)
 F Carmelo Anthony (交易)
 C Dakari Johnson (自由球員簽約,上季在發展聯盟奧克拉荷馬城藍隊)

Out

 G Norris Cole (自由球員未續簽)
 G Victor Oladipo (George交易中送往印第安那溜馬隊)
 F Doug McDermott (Anthony交易中送往紐約尼克隊)
 F Domantas Sabonis (George交易中送往印第安那溜馬隊)
 F Taj Gibson (自由球員與明尼蘇達灰狼隊簽約)
 C Enes Kanter (Anthony交易中送往紐約尼克隊)

Deep Chart

Guaranteed Contracts (14/15)

 PG Russell Westbrook/Raymond Felton
 SG Andre Roberson/Alex Abrines/Terrance Ferguson
 SF Paul George/Jerami Grant/Josh Huestis/Kyle Singler
 PF Carmelo Anthony/Patrick Patterson/Nick Collison
 C Steven Adams/Dakari Johnson

Two Way Contracts (1/2)

 G Daniel Hamilton

Non-Guaranteed Contracts & Training Camp Invitees

 G Semaj Christon
 G Isaiah Canaan
 G Bryce Alford
 G Markel Brown
 F Rashawn Thomas

--

10 Qs for 10th Season

Q1.三巨頭能夠合作?

枚:雷霆隊球員名單異動幅度,幾乎是Sam Presti擔任GM以來最巨大的。對於雷霆隊先後經由兩次球員交易,打包4位上季輪值球員換來Paul GeorgeCarmelo Anthony,鄉民反映除了又是雷霆搶劫組成三巨頭外,也有很多「三個球霸沒球打」、「明年一起去洛城」的說法。妳覺得呢,三巨頭能夠合作嗎?

我:我覺得可以。首先Anthony職業生涯最好的階段都有搭配出色後衛,雷霆隊有Russell Westbrook與Raymond Felton,他不需要持球作低效率的單打。Anthony的進攻手段幾乎只剩跳投,各式各樣的跳投,但是進攻範圍不像Enes Kanter侷限在禁區,當三巨頭同時在場時,Anthony可以被安排在弱邊作為第三得分點,搭配替補陣容上場時也可以成為主攻。

George可以直接打過去設計給Kevin Durant的戰術,包括罰球線要位單打、或者從後場就直接帶球主導攻勢,這樣的搭配對Westbrook而言也不陌生。Westbrook是攻勢的起點,George可以是起點也可以是終點,而Anthony是終點,三巨頭的球路不盡相同。關鍵在Westbrook能夠釋放球權-就像2016年以前,三巨頭就能夠合作愉快。

枚:預測一下三巨頭的場均得分吧?

我:上季Westbrook、Kanter、Victor Oladipo、Domantas Sabonis、Doug McDermott合計場均74分,這5位球員經過交易變成三巨頭,會同時在場,也會有分別混合替補陣容擔任主攻的機會。我預測減少球權的Westbrook場均會從上季31.6分降至25分,George維持場均24分水準,Anthony場均20分,合計69分。

Q2.替補陣容有改善?

枚:上季雷霆隊的替補陣容幾乎是季後賽球隊中最差,主要是Westbrook休息時,Semaj Christon無法頂替,Oladipo也沒有展現積極進攻的企圖心。本季Raymond Felton的加入對替補陣容應該是加分,妳覺得呢?

我:同意唷,雷霆隊的替補陣容比上季整齊,從歐陸轉戰NBA進入第二季的射手Alex Abrines,以及上季在多倫多暴龍隊打球的延伸四號Patrick Patterson,加上穩健的Felton與體能好並更融入體系的Jerami Grant,搭配三巨頭中至少1位一起上場,攻守穩定度會比上季好上許多。以往因為替補陣容競爭力太差而經常一節崩盤的狀況,發生頻率應該會降低不少。

枚:但是雷霆隊的替補環節有兩個大問號:Abrines與Patterson現在都是傷兵,熱身賽全部缺席,而且還沒有辦法參加隊內有對抗性的練球。

我:只能期待他們歸隊後的表現能符合預期囉。說好球季展望先不考慮傷兵因素的。

枚:畢竟他們開季能不能打已經是問號了,總是得考慮一下吧。其他替補球員呢?Dakari Johnson、Josh Huestis、Terrance Ferguson進得了Billy Donovan的調度輪值嗎?

我:因為Patterson狀況未明,目前的球員配置中禁區球員較少,如果Steven Adams有犯規麻煩,或者遇到偏傳統大球陣容的對手,Johnson與老將Nick Collison會多分擔一些時間。已經苦練三年的Huestis與學習態度在球隊中獲得好評的新秀Ferguson在熱身賽都獲得不少上場時間,都是往3D發展的他們在Abrines歸隊前會有表現機會,能否進入輪值的關鍵在誰能夠有比較穩定的外線發揮。

枚:15人名單還有1個位置,會留給第三位控球後衛嗎?

我:考慮到Felton的年紀,應該會從Christon與Isaiah Canaan當中選擇一位成為第三控球後衛。我會選外線能力明顯比較出色的Canaan。

Q3.再現場均大三元數據?

枚:Westbrook上季場均大三元的成績應該不會重現,讓George、Anthony、Adams更多參與到團隊進攻,才是這位上季例行賽MVP在新球季的最大課題。

我:那Westbrook的單場大三元場數呢?

枚:我預測10到15場之間。在上季的破紀錄42場單場大三元前,Westbrook在2015年-16年球季完成18場單場大三元。我認為新球季會少於這個數字。

Q4.還是場均籃板最多球隊?

我:是。上季雷霆隊即使失去Durant與Serge Ibaka兩位主要籃板手,團隊場均籃板數仍然連續第三季位居聯盟第一名,主教練Donovan並設計出讓Westbrook搶下籃板、或盡快取得球權後發動急攻的體系。目前陣中球員大多具備同位置水準以上的籃板能力,新球季中很有機會維持這項優勢,但上季Westbrook「搶隊友籃板」的畫面會少見許多-畢竟球隊現在多了也能持球推動進攻的George。

Q5.還是三分外線最差球隊?

枚:希望如此,啊我是說前一個Q。對於這個問題呢,不是,上季以團隊32.8%三分球命中率位居聯盟最後的雷霆隊,經營階層在補強球員方面顯然都會考慮到他們的外線能力。新球季的團隊三分球命中率應該以提升到35%-聯盟中段-為目標,每場投進球數約10球,這是聯盟第10名左右的水準。

Q6.團隊防守會進步?退步?

我:上季雷霆隊場均失105.8分正好是聯盟第15名。新球季擔任大前鋒位置的Anthony在防守方面當然不如上季的Taj Gibson,但George與Roberson聯手的鋒衛防守,身材優於上季Oladipo與Roberson的組合,防守意識也相當出色。因應聯盟目前的進攻火力比較集中在後場,這樣的配置是很不錯的。我認為雷霆隊的團隊防守會略有進步,約在聯盟第12名左右。

Q7.還會有球季中交易出現?

枚:過去幾季雷霆隊都沒有在季中交易中缺席,但本季機會應該低許多,除非…

我:除非有球隊願意接收Kyle Singler是嗎?(笑)

枚:不過如果洛杉磯湖人隊想拿Jordan Clarkson與Brandon Ingram來交換George,我覺得可以唷,認真的。

Q8.上季西部聯盟第六名,本季第幾名?

我:雷霆隊現在普遍被認為是西部聯盟前四強,我認為應該有第三名的實力,僅次於金州勇士隊與休士頓火箭隊。如果再考慮到避免季後賽第二輪就強碰勇士隊,更顯得競爭至少第三名排序的重要性。

Q9.隊史第10季挑戰第1冠…認真的?有機會嗎?

枚:好吧,其實沒有機會啦,我們的討論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與共識-新球季西部聯盟,應該是全聯盟,的最佳球隊仍然是金州勇士隊。所以換個方式問,妳覺得怎麼定義雷霆隊的球季是否成功?

我:例行賽至少居西部聯盟第三名,季後賽能夠晉級西部聯盟冠軍系列賽,就是一個成功的球季。另外,雖然我們有共識勇士隊是聯盟最佳球隊,但不表示雷霆隊沒有機會在七戰四勝的系列賽中勝出。別忘了去年其實只差一勝就辦到了。

枚:妳覺得現在的雷霆隊足以擊敗勇士隊?

我:對,好好磨合,保持健康,雷霆隊具備每一項擊敗勇士隊需要的條件。認真的。

Q10.明年夏天的可能狀況?

枚:Presti為什麼要送走明年夏天還有合約的球員,換回有可能打完一季就離隊的George與Anthony?

我:我認為GM Presti是在「勇士隊將衛冕冠軍」前提下,並且明明知道George與Anthony最想去的球隊不是雷霆隊,同時團隊薪資已經爆表,做出組成三巨頭的交易。目的只有一個:給上季例行賽MVP Russell Westbrook足夠的理由簽下5年2億500萬美金的延長合約!

雷霆隊是否具備足夠競爭力的真正意義,不在於今年一定要奪冠,而在於球團會努力維持強度,不會輕易地走向重建。球團以積極行動向Westbrook發出這個訊息。

枚:Westbrook應該接收到了,他最終選擇簽約,而且選在Kevin Durant生日那天。

我:而且在Durant日前以分身推特帳號留言”KD can’t win with those cats.”後,Westbrook今天熱身賽後受訪時,穿著印有”ADOPT A CAT”與貓咪圖案的T shirt。他有很明確而且強烈的認知:他對雷霆隊有責任。對於有贏球企圖心的球員,讓他感受到球團的重視與責任是很重要的,而成功續簽Westbrook就是球團發給George與Anthony的訊息了。

枚:那對於George與Anthony在明年夏天動向的看法呢?雷霆留得住他們嗎?

我:他們其實都還有一年合約,也是有再續留雷霆隊一季的可能性。要猜測的話,George應該會如預期行使球員選擇權,不執行最後一年合約,並且離開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新球季的戰績與戰況會影響的,是Goerge會選擇以自由球員身份離隊,或者願意以交易的方式,讓雷霆隊可以從他的轉會對象中回收資產。

枚:如果無法運作交易,至少可以清出薪資空間。

我:沒錯。而Anthony選擇履行最後一年2,792萬美金合約的機會相對高許多。假若他在雷霆隊適應良好、並且有續留意願,我猜測球團可能說服他跳出現有合約,改簽一份類似3年6,000萬美金、最後一季部分保障的新合約。畢竟Melo已經33歲,除了球隊競爭力之外,可能拿到的合約金額與年數可能同樣重要。

--

結束Melo的話題後,邊用吸管戳著杯子裡剩下的冰塊,小枚問了最後兩個問題:預測一下新球季戰績吧?

56勝26敗,西部聯盟第三名,並且晉級西部聯盟冠軍賽,我回答著。小枚言不及意的回說希望是這樣,接著問:那我們下次見面呢-不聊籃球的見面,什麼時候?

再說吧,謝謝你的咖啡。我微微一笑,把Mac收進肩背包後走向門口。「路上小心,好像要下雨了。」背後傳來你的聲音時,一聲雷霆聲響同時傳進了耳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Oklahoma City Thunder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