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e6d474171e54543bda543d045b38919.jpg

我們在2017年-18年球季會看到什麼樣的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這取決於站在球場邊,手拿戰術板的中年西裝男:Billy Donovan。

昨天在Basketball Insiders網站的NBA PM專欄讀到《Who’s The Best Young NBA Coach?》(發佈於8/3),邀請三位寫手回答「誰是聯盟中執教經驗三年以下的最佳主教練?」,竟然有兩位回答Donovan-

雖然身為雷霆迷,還是覺得這是有點意外的回答。為什麼是Donovan?

首先,NBA球團將目標奪冠的成熟陣容交給一位新手主教練,這樣的例子本來就不多見,當雷霆隊在2015年聘請Donovan時,他的球員名單中雖然有兩位聯盟頂尖明星球員-Kevin Durant與Russell Westbrook,卻沒有任何學習與適應職業聯盟的時間。成功的大學籃球教練不等於成功的職業籃球教練,他不僅被要求立即贏球,而且必須在季後賽贏球,畢竟他的前任-Scott Brooks-執教雷霆隊期間的勝率高達62%,在例行賽贏球並不是問題。

執教第一季,他引導雷霆隊擊敗Tim Duncan最終季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重返西部聯盟冠軍賽並一度以3勝1敗領先金州勇士隊。

接著,雷霆隊在去年選秀會交易掉多年以來的先發大前鋒Serge Ibaka,夏天再失去王牌Durant,2016年-17年球季訓練營開始時Donovan要執教的是一支球員名單幾乎換掉一半、基底全然不同的球隊。

但這支陣容圍繞Durant打造、卻必須改以Westbrook為軸心的雷霆隊,在高強度的西部聯盟維持了第六種子位置。Donovan釋放Westbrook全力拚搏的能量,以過渡期陣容打造不同於前季的攻守體系,Westbrook打出個人最佳表現同時,雷霆隊也維持了一定的競爭力。

這段期間他的助理教練:Monty Williams、Maurice Cheeks也先後因為不同原因離開、暫離教練團,兩季以來,球員變動、教練團變動,Donovan執教的雷霆隊勝率仍能維持在62%。

同期被聘用、擔任主教練3季以下的新手主教練-Kenny Atkinson、Fred Hoiberg、Tyronn Lue、Steve Kerr、Luke Walton、David Fizdale、Earl Watson、Quin Snyder相比,Hoiberg不如期待,可能還加速了公牛隊的崩解,Watson與Walton還在摸索方向,Lue某種程度上像是LeBron James的助理教練,Atkinson與Fizdale的表現稱職,而Snyder才即將面對Donovan在第二年就碰上的考驗。

Kerr無疑是這份名單中的亮點,但他的知人善任也搭上了勇士隊核心成員的成熟、以及球團重金補強的順風車。

雷霆隊交給Donovan的球員陣容不差,但他也因此沒有絲毫學習與適應的時間,同時必須處理陣中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明星球員的相處、回應高度贏球期待、以及負擔戰績不如預期可能連帶使明星球員出走的壓力。

不能說Donovan完美的克服這些挑戰,但大致而言他做得不錯。

10年前Donovan曾經接受又隨即後悔奧蘭多魔術隊的主教練職位,在前年他決心放下累積21年的大學籃壇執教經歷與地位,在50歲時轉戰職業籃球,10月起他將迎接第3個NBA球季,也是擔任主教練以來的第24個球季。

前23個比利歷經執教的生澀、熟練,帶領佛羅里達大學打出長年出色戰績、以及2次NCAA錦標賽冠軍,也體會過轉換層級的猶豫、決心、適應、以及面對鉅變的調整。

至今他一直都能夠交出符合期待以上的表現,這次面對雷霆隊再次的陣容大改動,再次執教兩位明星球員,再次面對必須擊季後賽的壓力,52歲的他,第24個比利,能夠再次教出一場好球嗎?

引用Basketball Insiders這篇報導的結語:挑戰從來不會難倒Billy Donovan,他就是來克服挑戰的。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