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960-n_016e38e28a04e3afb11d84cbe8582fb1.jpg

雖然2016年-17年球季的NBA Award下周才會頒佈,球季才算結束,但隨著選秀會落幕,屬於2017年-18年球季的季前夏天等於已經開始,奧克拉荷馬城雷霆球團與GM Sam Presti將面臨很艱難的一個7月。

快速瀏覽目前雷霆隊的團隊薪資與球員名單狀況:

2917-18 NBA Salary Cap

*聯盟公佈2017年-18年球季薪資上限:9,900萬美金

*聯盟公佈2017年-18年球季豪華稅線:1億1,900萬美金

聯盟在選秀會前發給各球團的備忘錄所揭露的這兩項薪資界線,金額都低於預期,主要是因為2016年-17年球季的季後賽橫掃太多,導致聯盟整體收入不如預期(苦笑)

--

Current Thunder Salary Status

*雷霆隊目前團隊薪資:1億1,004萬美金

*有保障合約球員:9位

*非保障合約球員:1位(Semaj Christon)

*球隊選擇權:1位(Jerami Grant-BR註)

*完全自由球員:3位(Taj Gibson-BR、Nick Collison-BR、Norris Cole-NB)

*受限自由球員:1位(Andre Roberson-BR)

註:BR-球隊擁有鳥權,NB-球隊無鳥權。資料依據:Basketball Insiders,為討論方便以1萬美金為單位,省略萬元以下金額,以下同。

連同上季季前裁掉Ronnie Price仍佔的薪資空間,雷霆隊有保障合約球員的薪資總額已經超過薪資上限甚多,與豪華稅線也只剩不到900萬美金的距離…

去年夏天一度還低於薪資下限的雷霆隊,先後與Russell Westbrook重新議約,10月提前大約綁住Steven AdamsVictor Oladipo,加上Enes Kanter,這4位球員新球季薪資合計已達8,988萬美金,幾乎等同於全隊上季薪資總和(9,134萬美金,聯盟第22名)。因此別說補強,雷霆隊即使想維持陣容都很困難。

首先,已經超過薪資上限的雷霆隊與豪華稅線的距離其實小於上述的900萬美金,因為他們在剛剛結束的選秀會,以首輪第21順位挑選了出身奧克拉荷馬州土薩的6呎7吋的19歲SG/SF Terrance Ferguson。依照聯盟規定的新秀薪資級距,他至少會簽下一份新秀年119萬美金的合約(以規定的148萬美金的80%下限計算)。因此實際上雷霆隊距離豪華稅線只有770萬美金的空間。

接著,去年10月沒有與球團達成提前綁約的Roberson,雷霆隊必須在6月底-也就是未來一周內,提出Qualifying Offer(QO,合格報價),讓他成為受限自由球員,否則7/1起他就會成為完全自由球員。這份QO會是459萬美金,讓雷霆隊距離豪華稅線的空間進一步縮水為310萬美金。

而這310萬美金必須簽下4位球員XD 暫時以球隊擁有選擇權與非保障合約的Grant(152萬美金)與Christon(131萬美金)來列舉的話,就只剩下不到30萬美金了!

同時要知道的是,現在的雷霆球團應該不會願意、也不值得支付豪華稅。搬遷到奧城後的隊史幾乎沒有付過豪華稅,除了Kevin Durant在隊最後一段時間急於爭冠之外。

OKC Into 2017 Summer

About Andre Roberson

雷霆隊如果提出對Roberson的QO,接下來這位0D球員的可能動態是:(1)沒有球隊提出報價,他以QO留隊再打一季,但這不太可能發生。(2)有其他球隊提出報價,應該會有,而且年均薪應該超過1,200萬美金,那雷霆隊不會跟進,放他離隊。雷霆隊擁有他的鳥權,是可以不顧薪資總額的與他續約,據傳去年10月球團確實曾提過年均薪1,200萬美金合約,但Roberson拒絕,因此這份合約應該不會再出現了。

10031442-nba-playoffs-oklahoma-city-thunder-at-houston-rockets.jpeg

這或許是GM Sam Presti在球隊的SG已經有Oladipo、Alex Abrines,同時還有Roberson、Doug McDermott、Jerami Grant、Kyle Singler、Josh Huestis 5位SG/SF卻沒有真正合適先發人選的情況下,挑選同位置新秀Ferguson的意圖:重整球隊側翼。

看著在隊多年的球員離開總是有點不捨,但我覺得Roberson離開的時間到了。雷霆隊想真正走出圍繞Durant打造的陣容,就得做出改變。

Roberson是不錯的團隊球員,不搶球星鋒頭,防守端單防對手與掩護隊友的貢獻有目共睹,雖然進攻端實在悲劇。只是我一直認為造成Westbrook場均大三元的球霸表現,能分擔防守、不能分擔攻擊的Roberson是這個現象的原因之一!Westbrook的球風或許也是如此,但如果他的影響力與職業生涯地位想再升級,換掉這位4季以來的搭檔,是必要之痛!

1,200萬美金薪資在這個時代對於合格先發球員而言,並不離譜。只是想挖腳他的球隊,懂得怎麼使用他嗎?

About Taj Gibson & Others

完全自由球員Gibson也是值得留下的球員,他本人也有意願回歸奧城,但薪資結構顯然不允許球團在不超越稅線的前提下提供合理的合約。

所以Kanter那份新球季將近1,800萬美金、明年夏天可以提前跳出的合約就變得相當關鍵,移掉他才有留下Gibson、甚至再做一點補強的機會。

當然對活化球隊薪資空間有幫助的還有移掉Singler 466萬美金的合約,但比起至少進攻威脅性普遍獲得肯定的Kanter,Singler可以說是毫無交易吸引力。

雷霆隊還算有聲有色的渡過失去Durant的第一個球季,但怎麼在已經沒有操作空間的情況下,圍繞Westbrook重新打造球隊,困難的任務才真正開始。

從未來一周球團有沒有提出Roberosn的QO,我們會逐漸看出Presti與經營階層心中藍圖的輪廓。

--

P.S.

雖然我昨天晚上做了一個夢,雷霆隊以Kanter+McDermott+Singler向印第安那溜馬隊交易Paul George+Al Jefferson,爛約互換(McDermott應該算唯一的一點甜頭吧),但當下我就知道這是在作夢…

然後又夢到雷霆隊以Kanter+Singler向曼菲斯灰熊隊交易Chandler Parsons,也是爛約互換,接著Parsons就被診斷傷勢過重無法繼續職業生涯,跟Chris Bosh一樣被迫退休,Presti神奇的清出薪資空間。哈哈哈,然後星期六的陽光就讓我曬醒了XD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