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4.jpg

對Enes Kanter而言,家不是那個不斷製造對立的地方,不是現在的土耳其。事實上,也不會是了。

這位在瑞士出生的土耳其籍中鋒近年已經因為表態反對現任土耳其總統Recep Tayyip Erdoğan政權,而無法參加土耳其男籃國家隊、收到死亡威脅、被迫與在土耳其的家人斷絕關係,上週Kanter在印尼的公益活動行程,也因為土耳其政府要求印尼對他進行「追查」,而匆匆結束前往新加坡,但這只是他驚險旅程的開始-Kanter接著在羅馬尼亞遭遇「護照被土耳其政府撤銷」而無法入境布加勒斯特,長達數小時的斡旋後,他得以在奧克拉荷馬城雷霆球團與美國國土安全部等單位的協助下,成功轉飛往英國倫敦,並在最近一周回到美國紐約。

Kanter在受訪時回憶了這段恐怖經歷,也感謝隊友、球團、以及美國政府單位的協助,而持有美國綠卡、土耳其護照已被撤銷的他表示自己現在是「沒有國家的人」,美國現在對他而言就是家,希望能夠加入美國籍。

Kanter在理念上對抗的是土耳其現任總統Recep Tayyip Erdoğan與其政權。Erdoğan曾任伊斯坦堡市長、10年土耳其總理,在2014年成為第一位人民直選總統,但隨著其越來越民粹化的「重振鄂圖曼帝國光榮的伊斯蘭土耳其」主張,製造了國內嚴重的對立,也引起國際間的關切,對於急欲加入歐盟的土耳其,無疑為談判加入變數。去年7月的軍方政變失敗後,Erdoğan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也進行遍及軍、警、司法與教育體系多達10萬人的「政治清洗」,同時在今年4月推動總統制修憲公投,目的為廢除總理、推行擴大總統職權的總統制。

這次投票結果以些微差距過半通過,雖然被普遍視為是「慘勝」,但也讓Erdoğan的權力達到其從政以來的最高峰-

反對派一直以來質疑的是Erdoğan政權拋棄了凱末爾主義的建國理念,暗中資助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甚至懷疑去年的政變是手法粗糙的自導自演,在總統制權力一把抓的情況下,未來的土耳其恐怕將更往極端走去…Kanter支持目前自我放在美國賓州的Fethullah Gullen,其曾經是Erdoğan依重的盟友,如今已經是相互指控的決裂關係。Kanter日前在twitter發文宣稱Erdoğan是「當代的希特勒」,也難怪會被連twitter、facebook等社群軟體都能禁止的土耳其政府撤銷護照,被視為恐怖份子!

作為單純的球迷,看著一場一場球賽轉播,跟著一個一個球季進行,很容易忽略掉在球場外,球員也有自己的人生。對Kanter來說,這幾年他一直在「Enes against Turkey」的理念抗爭與死亡威脅中度過,籃球是他的職業,也讓他具有更大的發言聲量,他堅定反對當權政府的立場,就跟他不斷表明自己討厭金州勇士隊一樣,是不容否定妥協的。

只是這個理念上的抗爭,足以付出家破…甚至人亡的代價嗎?畢竟狂人政治現象是近年全球對民主政治緩慢鏽蝕機器的反撲,個人認為是一種潮流,不可擋,但也會過去。Kanter的「當代的希特勒」抨擊或許確實有些神似,但只能說是有87分像,但千萬不要再高了…作為一位職業籃球員,而不是社會運動革命家,Kanter希望引起更多人關注的最好方式,或許不是現在這樣。畢竟人要平安的活著,才有把話說給更多人聽的機會。

最後,突然想起前幾周在球季回顧給他的評價-

最好的球員應該是最先上場、或是最後留在球場上的,而Kanter都不是。雖然他的進攻數據漂亮,但個人對他的成長與球季表現是失望的,評價為「B-」。-2016-17 OKC Review Vol.5 - Enes Kanter

對於一位連國家都失去、在死亡威脅中生活的球員來說,這樣的評價是否太嚴苛了?無論如何,希望Kanter能盡快的安頓好自己,雖然防守慘不忍睹,但我還想欣賞那當代聯盟少見的美妙低位單打呢。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