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960-48e13c9ab4815884fd75c920c0ee327c.jpg

雷霆隊球季回顧的VOL.4,登場的是經由季中交易從芝加哥來到奧克拉荷馬城的兩位前鋒:Taj Gibson與Doug McDermott。

2016-17 Taj (with OKC)

場均表現:出賽23場其中16場先發,場均21.2分鐘、9分、4.5籃板,總投籃命中率49.7%。Gibson在雷霆隊的場均出賽時間較公牛隊少6分鐘,以每36分鐘而言,主要是籃板有明顯的減少。(Basketball-Reference的完整數據)

亮點表現:美國時間3月11日主場對猶他爵士隊,出賽22分鐘15分6籃板,9投7中。

球季回顧:Gibson從加盟雷霆隊的第8場球賽-主場對聖安東尼奧馬刺隊-開始取代Domantas Sabonis擔任先發大前鋒,幫助雷霆隊結束4連敗。Gibson明顯比新秀Sabonis更理解球賽,很快就融入了Russell Westbrook絕對主導的體系,8年職業生涯鍛鍊出來的中距離投籃與禁區攻擊手段,來到西部聯盟後依然維持水準。

Gibson是位出色的團隊球員,放在球場上大多能有穩定的發揮,即將滿32歲的他已經建立自己的名聲,雖然沒有大鳴大放、無法決定性的改變球隊體質,但是是位值得教練團與隊友信賴的好夥伴。他帶來的貢獻應該就是GM Sam Presti所預期的,球季評價「A」。

2016-17 Doug (with OKC)

場均表現:出賽22場其中1場先發,場均19.5分鐘、6.6分,總投籃命中率45.2%,三分球命中率36.2%,場均投進1顆三分球。跟Gibson情況相同,McDermott在雷霆隊的上場時間較公牛隊少5分鐘,即使以每36分鐘而言,生涯最少的出手數也讓他的得分來到4季最低。(Basketball-Reference的完整數據)

亮點表現:美國時間3月18日主場對沙加緬度國王隊,出賽20分鐘21分5籃板,9投8中(三分球5投4中)。

球季回顧:McDermott的進攻技巧與投籃技術,原本應該讓他能夠成為雷霆隊替補陣容中重要的得分武器,但在22場出賽中,他並沒有獲得主教練Billy Donovan的重用。進攻上,他沒有被特別設計戰術,與替補陣容的另一要角Enes Kanter之間也沒有相互加乘的效應。防守上,他的態度積極,但水準只算略低於聯盟平均,讓Donovan在關鍵時刻還是啟用Andre Roberson與Jerami Grant。

整體而言,個人覺得Donovan並沒有善用這位能夠投籃的前峰,可惜,球季評價「B」。

2017-18 Preview

McDermott還有一年329萬美金合約,如果Donovan能夠在新球季為他設計合適的戰術,他具備成為場均10+分重要替補的實力,在薪資暴漲的時代,這是CP值相當的表現!但這牽涉到小前鋒位置、甚至球隊前場人力的整體安排,我們在接下來的回顧與展望中會再討論到。

合約已經到期的Gibson的情況就比較微妙。他的扎實與穩定是教練團會喜歡的球員類型,但即將步入職業生涯後期,也不具備改變戰局的影響力,對於團隊薪資已經接近豪華稅線的雷霆隊來說,Gibson的去留會是一個牽動多位球員動向、先後順序不容易判斷的課題。

假設Sabonis會成長,那麼設法交易Kanter(與Kyle Singler)補強外線射手,並且以相對於Kanter更便宜的薪資續簽與Westbrook搭配得更好的Gibson,應該最棒的劇本。但現實是,成為完全自由球員的Gibson可能不會是雷霆球團優先談判的對象(應該是Roberson),但想獲得他的球隊肯定有。同時,優缺點太過明顯的Kanter賣相並不太好,如果想打包Singler釋放薪資空間與球員名單位置,難度更高!

但複雜的是,這也牽涉到Sam Presti過去圍繞Kevin Durant建構了目前的雷霆隊,接著他會如何以Westbrook為基石改造未來的雷霆隊。

在想像中,Gibson會比Kanter更適合存在於Westbrook的擋拆體系,個人非常希望雷霆隊可以留下他,以2到3年年均薪1000萬美金的代價。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