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688e79a237f.image.jpg

當雷霆隊在去年選秀會當天透過交易獲得Victor Oladipo時,雷霆迷都認為球隊終於找到Russell Westbrook與Kevin Durant之外的穩定第三得分點,又是一次搶劫式的補強。沒想到7月開始後一切都變了樣。在這樣的前提下,Oladipo開始了他的第一個雷霆隊球季。

2016-17 Stats

場均表現:出賽67場全部先發,場均33.2分鐘、15.9分、USG% 21.4、PER 13.6,總投籃命中率44.2%,三分球命中率36.1%。投籃命中率是生涯4季最佳,USG%與PER都是生涯4季最低。(Basketball-Reference的完整數據)

亮點表現:美國時間2016年11月16日主場對休士頓火箭,全場29分10籃板5助攻2抄截,18投12中(三分球7投5中),這是雷霆隊例行賽唯一擊敗火箭隊的一次。

2016-17 Review

加入雷霆隊後必須改變打法,從過去的大量持球,轉型成無球跑動,這應該是Oladipo最初就有的心理準備。不僅如此,球季後段主教練Billy Donovan也開始改變對於Oladipo的使用方式,就像上季Donovan會讓Durant與Westbrook隨時至少一人待在球場上一樣,Oladipo常在先發5~6分鐘後就被換下,當Westbrook在剩下3分鐘左右下場休息時又被換上,打到第二節Westbrook再度上場時再被換下,直到第二節後段再登場。下半場大致也是如此。

在這幾段上場時間中,他被賦予的責任也不太相同。與Westbrook搭檔時當然是無球,Westbrook休息時得參與組織進攻,創造隊友機會。這個轉換說實在不容易。Westbrook可以做他自己,Andre Roberson只能做他自己,背後是Oladipo的USG%降到生涯4季最低,同時維持得分水準、並且小幅提升投籃命中率,順利融入Westbrook絕對主導的體系。以這個層面來說,他對於球隊的重要性不低於Westbrook。

當然這個球季並不圓滿,Oladipo的出賽數受到傷勢影響來到生涯4季最低。先是去年底在與波士頓賽爾提克隊的球賽中重重摔在地板,讓他連續缺賽9場;今年2月底再次因為背傷,這次連續缺賽6場。對於缺乏自行突破取分能量的雷霆隊而言,這直接影響到了球隊的競爭力。

整體而言,考量到Oladipo是在心態調整、定位轉換、以及與傷勢共處的情況下打球,個人給他的評價是「A-」。

2017-18 Preview

Oladipo在去年底同樣與球團簽下新合約,4年8400萬美金從2017年-18年球季開始履行。在大頂薪時代,這應該是一份介於優秀先發球員到全明星球員之間的薪水。Oladipo有兌現這份期待的能力,他在轉戰西部聯盟第二年的最大挑戰,是要提升他在球場上積極攻擊的企圖心,更大程度分擔Westbrook的工作量,不只是等著被分球的支援角色。

就像之前部落格「成為王牌搭檔的條件」提過的,華盛頓巫師隊的Bradley Beal的成長弧線,就是Oladipo的目標。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