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images-642454696.jpg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2016年-17年球季回顧與展望的VOL.2,登場的是入選NBA全明星周末Rising Stars Challenge的兩位新秀:大前鋒Domantas Sabonis與得分後衛Alex Abrines。

2016-17 Domantas

場均表現:出賽81場其中66場先發,場均20.1分鐘、5.9分、3.5籃板,總投籃命中率39.9%。(Basketball-Reference的完整數據)

亮點表現:美國時間4月11日客場對明尼蘇達灰狼隊,上場32分21秒,19分9籃板3助攻,這是Russell Westbrook球季唯一休息的球賽。

球季回顧:身為傳奇名將Arvydas Sabonis之子、立陶宛籃球國家隊新生代成員的Sabonis,開季就出人意料地被主教練Billy Donovan排上先發大前鋒位置。新秀球季就擔任先發,讓Sabonis同時要適應職業籃球的強度,也要適應他的新定位-拉開球場空間的延伸四號。大學兩年74場出賽只在三分線出手14次的Sabonis,NBA第一個球季81場出賽就有多達10倍-159次三分球出手紀錄,投進59球,命中率32.1%。命中率在全聯盟三分球出手超過150次以上的中鋒與大前鋒(共39名)當中,排名第30名。Sabonis投籃手感柔軟,但這個成績只能算是普通。

以運動能力不出色的長人來說,Sabonis球商出色,在球場上的站位判斷、傳球與投籃的選擇不太會出錯,也勇於挑戰對手防線,因此雖然球季後段他的位置被Taj Gibson取代,但新秀球季的表現可以說是稱職,評價「B」。

2016-17 Alex

場均表現:出賽68場其中6場先發,場均15.5分鐘、6分,總投籃命中率39.3%、三分球命中率38.1%、罰球命中率89.8%。(Basketball-Reference的完整數據)

亮點表現:美國時間2月24日主場對洛杉磯湖人隊,單場19分,全場13投7中(三分球11投5中),雷霆隊以118:109獲勝。

球季回顧:Abrines是換血中的西班牙籃球國家隊新生代成員,能投外線的他,運動能力在歐洲後衛中屬於出色的等級,進攻手段不侷限在跳投,也能切入灌籃、攻擊籃框。他花了一段時間適應,逐漸在時而少於10分鐘、時而多於20分鐘甚至30分鐘的不穩定上場時間中,找到發揮機會。Abrines的逐月三分球命中率是:27.3%(2016年10月-11月)、41.5%(12月)、44.1%(2017年1月),漸入佳境的表現讓他完全取代Anthony Morrow的角色,同時在2月到4月上場時間增加也更穩定的期間,也還維持38.8%三分球命中率。

2月底到3月初Victor Oladipo因傷缺賽期間,Abrines連續6場站上先發,也打出前述的球季亮點單場表現。以第一年打美式籃球而言,他的表現不錯,隨著球季進行也提升了自己在球隊中的重要性,應該沒有讓球團失望,評價「B+」。

2017-18 Preview

球團對於Sabonis的成長弧線判斷,會牽動球隊整體的人力配置。在Steven Adams與Sabonis之外,球團得在夏天決定Gibson的去留,甚至是否再嘗試以Enes Kanter為籌碼補強鋒線,而GM Sam Presti對這兩位球員動向做出的決定,相對的就代表對於Sabonis的未來期待。個人認為Sabonis是Adams合適的先發搭檔,他們在球場上的互動效果,會遠高過Kanter+Sabonis。

就像之前部落格提過,雷霆隊在保護新秀成長的過程中,都會引進老將來應付球季後半段、甚至季後賽的強度,包括過去的Derek Fisher(之於Reggie Jackson)、Randy Foye(之於Cameron Payne)、以及現在的Gibson,期待下季的Sabonis能夠在好球商之外,讓球迷看到更多他名人老爸的影子。

而Abrines的目標很明確,擔任Oladipo的替補,加強肢體對抗強度,在已經擁有的出手膽識下提升信心與穩定度,成為雷霆隊最缺乏的外線射手。

已經打過新秀對抗賽的他們,距離全明星正賽的距離還很遙遠,但期待他們會是三位超高薪隊友-Westbrook、Adams、Oladipo身旁的好幫手。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