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F%2Fblueprint-api-production.s3.amazonaws.com%2Fuploads%2Fcard%2Fimage%2F98829%2FAdams.jpg

就在截止時限的最後一刻,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成功與中鋒Steven Adams、得分後衛Victor Oladipo完成提前續約,兩位球員都是4年,合約總值184,000,000美金!

台北時間的今天凌晨,是NBA聯盟規定各隊可與2013年選秀球員提前完成續約的時限。過了這個時限沒有達成續約共識,球員就會在明年夏天成為受限自由球員,可以與其他球隊簽下合約報價,母隊有3天可以決定跟進。今年成功達成續約共識的有7位球員:波特蘭拓荒者隊的CJ McCollum(106M/4Y)、猶他爵士隊的Rudy Gobert(102M/4Y)、密爾瓦基公鹿隊的Giannis Antetokounmpo(100M/4Y)、亞特蘭大老鷹隊的Dennis Schroder(70M/4Y)、明尼蘇達灰狼隊的Gorgui Dieng(64M/4Y),以及雷霆隊的Adams(100M/4Y)、Oladipo(84M/4Y)。

恭喜Adams與Oladipo成功簽下人生第一份超大合約!這份合約James Harden可是沒能從雷霆隊拿到喔XD 這個簽約動作也透露幾項訊息:

*GM Sam Presti再度調整球隊中薪資與實力的順序。加上去年夏天跟進Enes Kanter的合約報價、今年夏天與Russell Westbrook重新議約,從2017年-18年球季開始,雷霆隊的前四高薪球員依序會是:Westbrook、Adams、Oladipo、Kanter。差不多就是雷霆隊前四佳的球員,以及他們在球隊中的可能地位。

*Adams簽下的合約略低於頂薪,Oladipo則是比頂薪少拿超過2,000萬美金,一般預估只要他們本季都有符合預期的表現,明年夏天應該都會有其他球隊提出頂薪合約報價挖角,因此Presti能夠在這個時間點達成續約任務,對於球團的財務與球員名單穩定度都有幫助。

*但是這四位球員下季(2017年-18年球季)薪資接近9,000萬美金!這也代表除非有牽涉到這四位球員的交易發生,否則雷霆隊等於提前退出明年夏天的全明星級自由球員戰場。當然也可能Presti從不認為奧克拉荷馬城足以成為吸引全明星級自由球員加盟的城市…過去幾年確實也是如此…因此選擇提前鞏固球隊重組的年輕核心。

*如果球團真的將目標放在明年夏天自由球員市場,就不應該提前綁住Adams與Oladipo,以保持薪資空間的彈性。當球團真能招募全明星級自由球員-姑且想像成「回家」的Blake Griffin吧-之後,他們還保有Adams與Oladipo的鳥權,可以在超過薪資上限的情況下與兩位球員簽約、或跟進其他球隊的合約報價。

顯然球團對於支付豪華稅仍然採取保守姿態,個人認為對於雷霆隊的營運與市場規模而言,這樣的判斷是相當正確的。

*當然同時間還有個變數正在醞釀:聯盟正與球員工會談判新版的CBA(集體談判協議,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因此2017年-18年球季的各項薪資規範其實還有修正的可能。

但據聞談判狀況還不錯,因此個人看球年代中的第三次封館應該不會發生,而是會催生出一版球員權益不下於現行版本的新版CBA。

如果是這樣,那在現行版本下先與球員簽約,對球團整體而言不會是壞事,絕對是項保障。

一次在兩位球員身上投資184,000,000美金,也再次展現Presti與經營階層致力於維繫球隊中長期競爭力,而非空出薪資空間在自由球員市場冒險的原則。這是貫徹建隊邏輯的決心,一億八千四百萬個決心。

*最後也不得不說,要不是Kevin Durant離隊,雷霆隊也不會-也無法-跟兩位球員都簽下這樣的新合約。可能的情況是只先跟Adams簽約,再觀察Oladipo的狀況,以拖待變,就像上季的Dion Waiters。

*BTW,其實可以在這個時限前提前續約的還有Andre Roberson,但球團沒有這麼做,他也成為身為球隊固定先發、卻沒有提前續約的有趣案例。Roberson是位不錯的團隊球員,但應該不至於有其他球隊高薪挖角(笑),相信他在雷霆隊還是有很長的日子要走。

這些運作都比Westbrook成為NBA歷史上第一位開季前3場「累積100分、30助攻、30籃板」的球員來得重要,而且有意義。

--

同場加映:恭喜Russell Westbrook獲選西部聯盟單周最佳球員!

Westbrook在開季3場面對費城七六人隊、鳳凰城太陽隊、洛杉磯湖人隊的球賽中,分別打出32分9助攻12籃板、51分10助攻13籃板、33分16助攻12籃板,合計116分35助攻37籃板,場均38.7分11.7助攻12.3籃板!哇,這不是傳說中的「場均Triple-Double」?我們正在見證現代神獸嗎?!

重點是雷霆隊也分別以103:97、113:110(OT)、113:96贏球,開季三連勝,Westbrook最近20次單場Triple-Double,球隊都贏球。看雷霆隊的球賽轉播就會知道,Westbrook雖然有無限開火權,但不合理的出手比過去改善不少(當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那些說Russ只會刷數據的酸民?請閉嘴,多看看球賽吧。

當然這3場球賽的對手,都是季前被認為是聯盟競爭力後1/3的球隊,雖然讓Westbrook贏得單周西部聯盟最佳球員,但其實意義不大,而且例行賽還有79場,Westbrook能否大致健康打完整季,還是雷霆迷們比較關心的事情。

而且,Triple-Double好棒棒?個人覺得人類受制於10進位的迷思、對於整數的崇拜,實在太恐怖,相信對於Westbrook而言,Triple-Double是追求贏球的結果,不是動機。

雷霆隊接下來的賽程是背靠背挑戰洛杉磯快艇隊與金州勇士隊,賽季真正的挑戰就要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