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x0.jpg

以後別做朋友|版本-周興哲|Cover-Kevin Durant

5月30日,雖然離終場蜂鳴器響起還有20秒,但Serge Ibaka的第二個罰球已經是他們在2015年-16年球季的最後一個進球。結束了,88:96,主場球隊狂歡慶祝的同時,Russell Westbrook與隊友們默默地走回locker room。除了Kevin Durant之外,當時的他們不知道的是,不僅是球季結束,過去幾年籃球世界熟悉的奧克拉荷馬城雷霆,也結束了。

6月23日,從2016年NBA選秀會這一天,從雷霆球團向聯盟通報他們與奧蘭多魔術達成球員交易共識這一刻,隊史最大的陣容變革開始了。

--

非球季球員名單變革

IN/

*Victor Oladipo(與魔術隊交易)

*Ersan Ilyasova(與魔術隊交易)

*Domantas Sabonis(選秀會首輪第11順位,與魔術隊交易)

*Alex Abrines(買斷西班牙母隊合約)

*Joffrey Lauvergne(與丹佛金塊隊交易)

*Semaj Christon(自由球員簽約)

OUT/

*Serge Ibaka(與魔術隊交易)

*Kevin Durant(與金州勇士隊簽約)

*Dion Waiters(與邁阿密熱火隊簽約)

*Randy Foye(與布魯克林籃網隊簽約)

*Nazr Mohammed(合約結束未續簽)

*Mitch McGary(合約買斷)

*Ronnie Price(自由球員簽約,合約買斷)

--

關於16-17雷霆,你可能知道的幾件事

熱帶雨林|版本-S.H.E.|Cover-Sam Presti

6月23日選秀會當天,GM Sam Presti將進入合約年的大前鋒Serge Ibaka送往奧蘭多,交易得分後衛Victor Oladipo、大前鋒Ersan Ilyasova、以及首輪第11順位的新秀Domantas Sabonis

有報導指出Ibaka不滿自己在主教練Billy Donovan的體系中被邊緣化、沒有足夠發揮空間,明年夏天會進入自由球員市場待價而沽。雖然Ibaka後續在魔術召開的記者會中修正了這個說法,但自從他在2014年受傷後,球場上的運動能力與防守威脅性確實已經不如過去。能夠完成這個交易,Presti是以Ibaka現在的價值,換取球隊的未來、並填補得分後衛位置幾年來的缺陷,只能說是現實,是務實,也如同熱帶雨林的最後一句歌詞,是「無能為力的傷心」。

--

為什麼你背著我愛別人|版本-許志安|Cover-Nick Collison

7月4日,關於Kevin Durant以自由球員身份選擇加盟金州勇士,展開他的Next Chapter,或許雷霆球迷們最初的情緒是心碎多過於憤怒,但隨著越來越多的報導、甚至Durant幾次在受訪時坦承,他在上季過程中就已經被Stephen Curry與勇士的球風所吸引…雷霆球員與球迷們對於KD曾經有過的愛,如今就像歌詞一樣,「一層層被撕裂」,可能已經轉化為純然的憤怒。

為什麼你背著我愛別人?或許與Durant同為唯二球隊中經歷過西雅圖超音速隊時期的老將Nick Collison,對這位他看著9年成長的後輩所做的決定,心理的感觸是最為深刻。

--

飄洋過海來看你|版本-劉明湘|Cover-Alex Abrines

7月23日,「為你我用了半年的積蓄 飄洋過海的來看你」這句歌詞是Alex Abrines夏天的心情寫照。這位目前22歲、2013年選秀會第二輪被挑選的西班牙籍年輕搖擺人,與雷霆簽下的3年合約中,包括他必須自己與母隊買斷合約的金額(NBA球隊可以支付的買斷費用有上限限制)。

雷霆在這個夏天共引進了3位非美國籍、都打了里約奧運的新面孔:西班牙籍的得分後衛/小前鋒Abrines、立陶宛籍的大前鋒Domantas Sabonis、法國籍的中鋒Joffrey Lauvergne,後KD時代他們變得更加國際化。

--

老大|版本-蕭閎仁|Cover-Russell Westbrook

既然「我的世界沒有你的音準」,雷霆球團將預留給Durant的薪資投資在補強,以及Russell Westbrook身上。

8月4日,在數千名球迷的歡呼聲中,Westbrook飛回奧克拉荷馬城,來到非球季期間的Chesapeake Energy Arena,與球團簽定重新議約的延長合約。「很開心能與雷霆延長合約,繼續與我來到NBA後唯一效力的球團一起努力。」Westbrook在記者會上說,「忠誠是我的座右銘。」Westbrook僅剩一季的合約延長為三年(第三年為球員選擇權),新球季他將享有現行CBA規定中頂薪等級的薪資,雷霆官網也以「The Roar Continues!」全頁大圖宣佈Westbrook成為雷霆毫無疑問的霸氣老大

--

新球季陣容深度表

PG:Russell Westbrook、Cameron Payne、Semaj Christon

SG:Victor Oladipo、Alex Abrines、Anthony Morrow

SF:Andre Roberson、Kyle Singler、Josh Huestis

PF:Domantas Sabonis、Ersan Ilyasova、Nick Collison

C:Steven Adams、Enes Kanter、Joffrey Lauvergne

--

關於16-17雷霆,你可能不知道的幾件事

不潮不用花錢|版本-林俊傑|Cover-Steven Adams, Victor Oladipo, Andre Roberson

歷史的記憶告訴雷霆球團,他們還有一個近在眼前的關鍵關卡,重要性甚至高於10月26日客場挑戰費城七六人的開幕戰-

10月31日前,雷霆要與中鋒Steven Adams、小前鋒Andre Roberson、得分後衛Victor Oladipo完成新合約簽訂,否則他們在明年夏天就會成為受限自由球員,其他球隊可以提出合約報價。

這其中最不需要擔心的是Roberson。他對於目前的雷霆相當重要,在新球季可能改打先發小前鋒,補上Durant留下的位置,而專職防守對手頂級搖擺人的任務也不會改變。但這份重要性對其他球隊而言,可不見得是如此。

Oladipo也不太可能提前得到新合約。雖然他被期待能夠爆發成為新球季雷霆的第三號、甚至第二號人物,但他的球風某種程度上與Westbrook相當類似,運動能力驚人、擅長突破、外線投籃是罩門,還能分攤Cameron Payne受傷復健期間的控球後衛時間,但跟Westbrook能不能組成好的後場搭檔?他們會成為下一組的Damian Lillard/C.J. McCollum,還是有致命弱點的Rajon Rondo/Dwyane Wade?熱身賽期間Oladipo的價值還未充分彰顯,球團肯定得觀察球季開打後的發展狀況才能決定。所以球員與球團雙方都得努力在球季中,創造最佳續留條件。

以Adams在熱身賽期間展現的強大禁區存在感來看,他是10月31日關卡的真正課題。這位球風硬朗的紐西蘭人在進攻端也持續的進步,應該是隊史極少數值得砸錢續簽的長人,否則只要表現如預期,明年夏天肯定會有其他球隊開出頂薪挖腳。

目前沒有跡象顯示球團與Adams的經紀團隊在商討新合約事宜,未來一周會不會有這方面的消息呢?在雷霆放眼明年夏天的自由球員市場前,或許得先照顧好球員名單內的大物。

--

土耳其冰淇淋|版本-周杰倫|Cover-Enes Kanter, Ersan Ilyasova

兩位土耳其人在球隊中的命運可能大不相同。曾在猶他爵士時期抱怨發揮有限的Kanter,進攻端威脅性十足、防守端依然被動的特性沒有改變,讓他來到奧克拉荷馬城後仍然被安排從板凳出發。但他看來能夠接受這樣的安排,而去年夏天簽下年均薪1,600萬美金的合約在目前薪資空間來看,其實球團簽得還算划算。Kanter上季季後賽打出與Adams合組「鬍子兄弟」禁區雙塔的組合,新球季也可望在關鍵時刻看到這組雙塔登場。主教練Billy Donovan應該設法多使用Kanter,填補Durant離隊後下滑的進攻火力。

而交易加盟後一般預料會扮演「延伸四號」頂替Serge Ibaka留下大前鋒空缺的Ersan Ilyasova,意外地在熱身賽沒有獲得重用。Donovan讓Adams與新秀Domantas Sabonis在先發陣容搭配,主要替補是Kanter與從丹佛金塊交易而來的Joffrey Lauvergne,同時小前鋒位置主要是Andre Roberson與Kyle Singler,顯然沒有Ilyasova的空間!

但他確實是有一定實力的球員,能投外線、防守不會造成球隊傷害的大前鋒在聯盟一定有生存機會…只能猜測在年輕化重建後KD時代核心陣容的同時,GM Sam Presti是將他視為「籌碼」而非「戰力」,有未成形的交易在醞釀著。

--

射手|版本-MP魔幻力量|Cover-Anthony Morrow

新球季進攻端最大罩門。上季雷霆在籃框底下0-2呎出手比例33%排名全聯盟第三名、三分外線出手比例27.5%第19名,場均得分全聯盟第二名的背後,是聯盟最佳的籃板能力、大幅進度的團隊助攻,以及出手與投進數都只排名第17名的三分球。不擅長三分球攻擊的風格,在首席射手Durant離隊後必定更加明顯,對手內縮的防守也勢必增加Westbrook與Oladipo等以切入為主的球員的進攻難度。雖然Morrow只唱了幾句,射手舞都還沒開始跳,切歌。

--

拼圖|版本-艾怡良|Cover-全隊大合唱

“You Are My Lost Piece, The Piece Of My Love...”在全隊歡唱的歌聲下,奧克拉荷馬城雷霆即將展開全新球季。在熱身賽3勝3敗的過程中,可以發現有表現符合期待的球員,有力爭上游的球員,也有不如預期的球員-

高於期待:中鋒Steven Adams,非常強大的存在感,除了受傷缺席外的3場球賽全部先發,儼然是新球季的球隊第二號人物;大前鋒Domantas Sabonis,意外的6場球賽全部先發,表現像是已經準備好要打職業籃球的新秀,Donovan可能看中他的成熟度與能夠輔助先發團隊的潛力;小前鋒Kyle Singler,延伸閱讀:遲到的信鴿;控球後衛Semaj Christon,有防守也展現攻擊企圖心,如果是我會選他而不是Ronnie Price。

符合期待:中鋒Enes Kanter,仍然替補出發,應該會有不少與Adams搭檔、「鬍子兄弟」同台演出的機會;中鋒Joffrey Lauvergne;小前鋒Andre Roberson;小前鋒Josh Huestis;得分後衛Alex Abrines,還不確定應該對他抱以什麼期待;得分後衛Anthony Morrow;控球後衛Russell Westbrook;控球後衛Ronnie Price。

低於期待:大前鋒Ersan Ilyasova,他似乎不是Donovan想放在主要調度的延伸四號,有點令人意外;得分後衛Victor Oladipo,我期待你是雷霆隊的C.J. McCollum呢,不只是現在這樣啊!

中鋒Kaleb Tarczewski與前鋒Chris Wright一如預期主要功能就是陪練,也謝謝你們。控球後衛Cameron Payne在復健當然沒打,問題一堆的大前鋒Mitch McGary看來已經被邊緣化,而老臣Nick Collison雖然有打熱身賽,但顯然新球季他的價值應該不是展現在球場上面。

新球季中除了Westbrook,球隊沒有全明星球員,需要每位球員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完成雷霆2.0的遺憾拼圖。

10/25 update: 球團在今天決定了開季球員名單的final cut,熱身賽表現搶眼的控球後衛Semaj Christon擠進15人名單,真為他開心!相對裁掉的包括中鋒Kaleb Tarczewski、前鋒Chris Wright、前鋒Mitch McGary、以及控球後衛Ronnie Price。老普迷們(你們在哪裡?XD)要失望了,而對於McGary,希望你真的可以從這次被裁學到些什麼,好好面對傷勢,還有從大學到職業一再發生的藥檢問題。

--

關於16-17雷霆,分析總結

分手快樂|版本-梁靜茹|Cover-小枚:祝你快樂,你可以找到更好的!

GM Sam Presti以「維繫球隊長期競爭力」為原則的建隊策略,讓雷霆在Kevin Durant離隊後,不致像當年失去LeBron James的克里夫蘭騎士一般完全崩潰。對於長期支持雷霆的球迷來說,不再是奪冠熱門球隊的同時,其實球隊也真正能夠擺脫雙槍模式的瓶頸,尋找全新的方向。這其實是件好事。

新球季看點:1.更加成熟的Russell Westbrook,2.同樣強勢的籃板,3.修正進攻重於防守的路線,降低pace提升防守強度。

新球季變數:1.Victor Oladipo的表現,2.副將、特別是幾位鋒線球員的進攻把握度,3.Cameron Payne何時歸隊、以及歸隊後的表現,4.交易?

推薦年度獎項:1.年度第一隊:Russell Westbrook,2.新秀第二隊:Domantas Sabonis,3.年度最佳第六人:Enes Kanter。最佳第六人是少數不考量防守表現的獎項,或許確實是Kanter最佳的歸宿。上季Kanter的表現就已經讓他成為討論人選,如今球隊更需要倚重他在第二陣容、以及關鍵時刻的進攻能量,或許他真有機會為自己的信仰爭光。

維持籃板優勢、主將正常水準表現、變數的實現,這將決定雷霆會是例行賽43勝、季後賽邊緣的球隊,或者是50勝、競爭西部聯盟第5種子的球隊。

只要能在季後賽首輪打到第六戰,這就是一個成功的球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Oklahoma City Thunder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