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枚辦公室日誌 編號990424

 

8:147:227:248:446:55,這是小枚這個星期每天早上進公司的時間(9:00上班)。現在看了都想打哈欠,除了星期四之外都好早啊!

 

這個星期主要的工作之一是和資訊部門合作,寫一個C專案的提案計畫書。這是一個申請經費補助的提案,公司過去已經申請兩次,都順利拿到補助,也都順利結案,但小枚幾乎沒有參與其中-去年在結案簡報前一天被告知要簡報其中一部份,這樣應該不算有參與XD。但今年的提案,可就是從頭開始加入啦。

 

我的角色是參與一開始的提案發想、撰寫計畫書的前段分析、計畫架構、規格、以及最後的整合。做過團隊合作報告的人都知道,所謂的「整合」是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工作,而且多半沒有好下場。有良知的組員會交出不錯的段落成果,「整合」只要確認前後邏輯、潤飾文字、統一排版等等即可;另一種組員會交出誰都想像不到的東西,那「整合」就變會變成「整個重新組合」

 

好在大家都還算滿有良知的。

 

老實說我覺得我們起步太慢。雖然說明會是上週三、提案截止日是本週五(昨天),中間嚴格說只有七個工作天來構思這個兩年期的提案,好像很緊湊-說直接一點,是怎麼可能好好寫!?但其實早知道我們今年還是會提這個專案,也大概知道提案內容是什麼方向,時光倒轉的話,也許應該早早開始有計畫的進行。

 

不過工作這種事,要是能夠萬事照計畫,那也沒什麼好玩的。是嗎?哈哈。

 

總之就是七個工作天,兩個忙碌的部門共出含大主管在內的六個人,在沒有、也很難充分討論的情況下,如期的在昨天下午4:00交件(5:30截止)。呼,昨天晚上可真是好好的睡了一覺呢!

 

其實這次提案的構想我覺得很有意思,應該值得好好的再精緻化,然後去落實它。所以交件也只算是暫時結束一個段落,之後還有得忙。唉啊,光是想到如果通過初審可以去簡報,要把這些匆匆忙忙組合的計畫內容,變成漂漂亮亮的簡報(以及之後紮實的計畫書),就是一個自作孽產生的挑戰啊!

 

所以啊,短短幾天順利產出一個提案計畫書,表面上好像是「順利完成,大家辛苦了!」,其實也只是暫時把問題延後而已。

 

另外由於幸福的Ellen去埃及渡假,小枚這兩週暫代她一部分的職務,終於真正感受到一個小主管應該要有的轉動非常快的腦袋瓜、對部門同事更全面的關注、更果決的輕重緩急判斷等等。我想這個星期我應該算是還勉強稱職吧,但下個星期又是更巨大的挑戰呢。

 

就像最近跟可愛的慧蘭在探討的,自己要做好工作不難,而怎麼讓大家都做好工作?「管理」與「分工」本身就是一個深具學問的工作啊!很多出色的小員工,沒有辦法變成出色的小主管,就是掌握不住這個本身技術能力之外的關鍵課題。

 

不禁想到之前在HBO看的電影The Paper,一堆人圍著主角亨利(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飾演)同時對他講三四件不同事情的混亂畫面。能夠勝任電影中的報社工作,那真的是神的境界!相比起來,我處在的這個真實世界還簡單的多。

 

一定可以辦的到的,加油啊趙小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