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jpg

預測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會以4:2淘汰金州勇士隊,前進NBA Finals,這是身為雷霆迷再一次對抗全世界的任性。

例行賽回顧/雷霆隊0:3勇士隊

56d291a314b54.image.jpg

兩隊在本季例行賽交手3次,典型的揭露勇士隊何以成為改寫NBA例行賽勝場紀錄的73勝經典球隊,但也讓我們看到雷霆隊想在系列賽爆冷勝出,並不是沒有機會。

美國時間(以下同)2016年2月6日,勇士帶著8分領先進入第四節,但雷霆隊一度趕上,剩下3分35秒時在Enes Kanter得分後以104:104追平,只是接著除了罰球外球隊完全沒有進球…而勇士隊打出12:4攻勢,終場以116:108勝出。Stephen Curry與Klay Thompson合計三分球投15僅中2,但進攻當機時,勇士隊能防守,並且保護重要籃板,這是他們在華麗三分雨表象下,最恐怖的特色。

2月26日主場的雷霆隊在常規賽最後倒數14秒仍領先4分,但Thompson先拿到2分後,落後的勇士隊並沒有採取犯規戰術,反而發動包夾,讓以為會被犯規的Durant措手不及,沒有喊暫停並且發生傳球失誤。接著球賽在Andre Iguodala穩健投進罰球追平後進入延長。Kevin Durant全場投進7顆三分球,但延長賽犯滿退場,Curry更誇張的投進12顆三分球,包括最後的致勝logo shot!

那場球賽雷霆隊取得62:32的壓倒籃板優勢,但超過對手一倍的22次失誤再次成為致命傷,關鍵時刻大膽但沉著的勇士隊客場121:118贏球。

最後一次對戰在3月3日,兩隊以1分差距進入第四節,勇士隊單節39:23打爆對手,121:106贏球完成例行賽橫掃。勇士隊的三分球不如水準,但雷霆隊更糟糕,而第四節單節20投僅8中,其中Russell Westbrook一人就出手7次,而表現最佳的Durant與Serge Ibaka合計卻只有5次出手。

發現了吧,兩隊在例行賽勝場差距18場,但雷霆隊的實力足以與衛冕冠軍抗衡。3場球賽雷霆隊都取得籃板球的優勢,表示他們能夠維持一向贏得球賽的基調,實際上的差距,就是那決定勝負的第四節,短短幾分鐘的應變能力。

雷霆隊近況/更有韌性、更少失誤

1462259247698.jpg

會讓雷霆迷能夠抱有爆冷衛冕冠軍的期待,是因為雷霆隊在剛剛結束的西部聯盟季後賽第二輪中,以4:2淘汰較被看好、例行賽67勝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勝負之外,讓雷霆迷振奮的原因包括-

1.關鍵時刻更有韌性

雷霆隊在系列賽首戰客場以92:124被打爆後,很快的修正問題,後面5場球賽完全是不同風景。後面5場球賽的第四節,雷霆隊勝負分差合計+12分,如果不算早早拉開領先差距的第6戰,更高達+24分!當然這要考慮到馬刺隊的體力下滑問題,但作為本季最多次在第四節被逆轉輸球的球隊,雷霆隊從例行賽末段開始直到季後賽的調整,在第四節的強勢表現很令人振奮。

其次,以往球隊很容易在遭遇逆境時,Westbrook或是Durant想靠一己之力拯救球隊而開始勉強亂打,結果多半是丟掉節奏,也輸掉球賽。這樣的雷霆隊從第2戰開始即使落後時,也都能夠咬住對手。正因為能夠讓戰局僵持到關鍵讀秒時刻,才會有讓哨音-不論鄉民們叫那些哨音(或是該響沒響的哨音)是什麼哨-有能夠影響球賽勝負的機會。

2.控制失誤次數

從第2戰開始雷霆隊:馬刺隊的失誤次數,依序是第2戰18:10、第3戰14:8、第4戰12:12、第5戰20:7、第6戰10:10。在第2戰與第5戰雖然失誤一如以往的多,但雷霆隊成功在客場壓制了對手的投籃命中率;第3戰關鍵時刻的失誤導致好不容易追上比分,終究功虧一簣;而第4戰與第6戰兩場重要的主場勝利,他們都能控制失誤次數,而且是達到跟馬刺隊相同水準!

3.更多球員有出色表現

球員表現方面,Westbrook能夠拉抬球隊氣勢,但Durant再次證明他才是那個能夠決定勝負的超級球星。Durant從第2戰起50%的總投籃命中率,大致上能夠有效破解Danny Green與Kawhi Leonard的防守,改變系列賽氣勢的第四戰第四節更是呈現無敵狀態。他與Westbrook都能夠在上場時間更長的情況下維持水準表現,身體狀況也算健康,是雷霆隊能夠在接下來系列賽要抗衡Curry與Thompson的重要功臣。

但不僅如此,在氣勢上儼然有取代Ibaka成為球隊第三張臉的Steven Adams,以及替補的Kanter與Dion Waiters,在第二輪也都有稱職的演出,甚至Andre Roberson也沒有放棄自己在進攻端的角色,第6戰的14分驚喜或許不會再重現,但也讓對手知道他不是個拿到球只會傳的無名小卒。是全隊的出色表現,讓球迷們看到馬刺隊的老態,也顯示這支球隊在密集高壓的賽程刺激下,正處在整季以來最佳的狀態當中。

也是在這個時刻,越來越彰顯主教練Billy Donovan在戰局應變與球員情緒掌握方面,為雷霆隊帶來的改變。

系列賽預測/雷霆隊4:2勇士隊

russell-westbrook-stephen-curry.jpg

是的,預測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會以4:2淘汰金州勇士隊,前進NBA Finals。

勇士隊在季後賽的表現,展現出足以完成連霸挑戰、為73勝球計畫上完美句點的氣勢。Steve Kerr贏得年度最佳主教練,Curry也連續第二年獲選例行賽MVP,即使他在第一輪季後賽受傷,也缺席幾場第二輪對波特蘭拓荒者隊的球賽,他們也沒有讓對手有太多機會;就算連續第二年在季後賽進行期間就有其他球隊來挖腳教練(這次是Luke Walton),但勇士隊職員在達成目標的專注程度絲毫未受影響。

或許沒有秋風掃落葉般的場場大勝,但勇士全隊充分相信無論球賽過程中是否落後,擁有全聯盟最佳進攻武器的他們,最終都能夠贏球。那份信心依然沒有減少。他們相信Curry能回到球場,在他回歸前也能夠守住局面,而Curry果然也提前上場,並且表現仍然亮眼。Thompson出色的擔任Curry缺席期間的第一號主攻手,Draymond Green維持例行賽全方位水準,還有Iguodala、Harrison Barnes、Shaun Livingston、Andrew Bogut、Ian Clark、Marreese Speights、Brandon Rush、Festus Ezeli…擁有成熟的先發、深度的板凳、高度默契與充分信任,勇士隊是一支跟例行賽同樣優秀的球隊。

但雷霆隊是一支比例行賽更加出色的球隊。

既然兩隊在例行賽就能夠打得難分難解(-我知道勝負,但例行賽勝負不會影響這個系列賽),為何不可能在這個系列賽爆冷?既然都能夠攻破AT&T Center,當然也有機會在Oracle Arena贏球!

關鍵課題:守住對手的三分線之前,雷霆隊要先能夠守住自己的球權。

雖然勇士隊有風靡全聯盟的任性又華麗的三分雨,但進攻火力僅次於他們的雷霆隊,是極少數不會被這種攻勢擊潰的球隊。雷霆隊與勇士隊的進攻各有特色,都有能力打爆對手,問題是雷霆隊-特別是Durant與Westbrook-如何控制不必要的失誤,並且維持進攻效率。

第二輪面對節奏不同的馬刺隊,雷霆隊能夠緊咬對手、減少失誤、控制情緒,改善不擅打第四節的問題,而面對風格較為相似的勇士隊,他們更要注意不要讓對手在短時間內一輪猛攻帶走風向。或許馬刺隊老了,勇士隊可不是。

短短幾分鐘的慌亂浪費整場球賽的好球,這是雷霆隊在例行賽落敗的關鍵,而他們有能力改善,也是主教練Donovan的重要考驗。

為了贏得73勝,勇士隊已經攤開他們的全部,而雷霆隊之所以一直不被看好,是因為全部人都知道他們擁有頂級的天分,明明能夠更好,卻總是自亂陣腳。能夠站穩腳步、有韌性的雷霆隊才是「恐怖雷霆」。期待他們在第二輪季後賽展現出來的,能夠帶進西部聯盟冠軍系列賽。

期待這是個精彩的系列賽,即使雷霆隊爆冷勝出在客觀而言機會不大,但我真心相信,因此雖然荒唐但是很重要,所以我要寫第三次:預測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會以4:2淘汰金州勇士隊,前進NBA Finals。

這是身為雷霆迷再一次對抗全世界的任性!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