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05.JPG

能夠稱霸這份「猴生肖明星球員Top 10」名單的球員,也就是名副其實的「猴子王」吧XD

農曆新年快樂,一年一度的中國風企劃再次登場!在小枚看球年代中屬猴的NBA球員,大概就是現年36歲(1980年2月14日除夕-1981年2月3日小年夜),以及24歲(1992年2月3日除夕-1993年1月21日小年夜)兩個世代的球員。每次做這個企劃時,就覺得有basketball-reference這樣的資料網站真是方便啊。

小枚憑個人喜好選出的這份名單呢,個人覺得星度不算太高,甚至比去年的羊年還低(?),不過卻有著我最喜歡的NBA球員,而且前2名的球員,也可以算是貨真價實的國際級明星喔!

#榮譽提名:Nick Collison /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 / 1980.10.26

雖然是位單季平均得分與籃板從未超過10的藍領,目前在雷霆隊中與Kevin Durant唯二穿過西雅圖超音速隊球衣的Collison就是我最喜歡的NBA球員!雷霆球團在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與Collison續簽了一份應該是他職業生涯最後的合約,希望這位頗具職業風範與人緣的老將,退休後能繼續以助理教練或行政人員的身分留在球團當中。

#10.Caron Butler / 沙加緬度國王隊 / 1980.03.13

愛咬指甲的Butler攻守技巧都有一定水準,卻從沒有出色到球團想留下作為核心球員,反而一次次成為交易籌碼,至今14個球季打過9支球隊。跟幾乎相同年紀的Tayshaun Prince比較,Butler可說機運很差。Butler的職業生涯亮點在華盛頓巫師隊時期,他取代Larry Hughes與Gilbert Arenas以及Antawn Jamison組成第二代的三劍客,並且入選2次全明星賽。除了那段時期外,他就是位典型的浪人。

#9.Tayshaun Prince / 明尼蘇達灰狼隊 / 1980.02.28

因為這個企劃才發現原來「王子」Prince年紀比Collison還大XD 進入職業籃球後他從未成為全明星,但4度入選年度防守球隊,也一直是位紮實的團隊球員。前段時間在Ben Wallace球衣背號退休的表揚典禮中,底特律活塞隊請回2004年冠軍隊的先發陣容,而當年還是2年球齡、剛站穩先發位置的Prince,在季後賽中追上快攻的Reggie Miller、封蓋他上籃的畫面,無疑就是他職業生涯的經典縮影。

#8.Luis Scola / 多倫多暴龍隊 / 1980.08.30

Scola是被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挑選,但從未為馬刺隊出賽,NBA生涯歷經休士頓、鳳凰城、印第安納波利斯、以及現在的多倫多…因為球賽節奏的不適應,他的表現不差,但不算很受矚目的球員。小枚好幾次在想如果他有機會為Gregg Popovich打球,那是否發展會有不同?因為身為阿根廷一個世代代表隊支柱的Scola,國際賽場上的表現可是超級巨星等級啊!

#7.Victor Oladipo / 奧蘭多魔術隊 / 1992.05.04

身為魔術隊「後魔獸時代」的重建核心,Oladipo好幾次爆氣演出的精采表現,證明他的確比同年競爭新人王的對手Michael Carter-Williams,更有在NBA成功的條件與機會,但是他的最佳定位是什麼?能不能提升穩定性讓表現更上層樓?等待與耐心也是有限的。

#6.Thanasis Antetokounmpo / 密爾瓦基公鹿隊 / 1992.07.17

來到NBA第三個球季,「希臘怪物」Antetokounmpo已經以他不科學的身材與令人驚豔的運動能力,成為公鹿隊的招牌,甚至可說是陣中唯一不可交易的球員,吸引目光的魅力更勝另一位頂級年輕球員Jabari Parker。Antetokounmpo連續3個球季全面成長的表現,很令人期待他還有多少進步空間,以及他在這份名單中能夠爬升到哪一個位置。

#6.Rudy Gobert / 猶他爵士隊 / 1992.06.26

來自2018年春節的修正:這篇內容最大的敗筆,就是把字母哥哥誤認為字母哥...謝謝當時就指正的網友,在兩年後再提醒了一次。有趣的是在當時沒有被考慮在這分名單中的Gobert,在這兩年中有令人無法忽視的成長-即使不是爵士迷也不可能不識這位法國中鋒的強大存在感-尤其是防守端。Gobert因為傷勢、以及球隊進入體系重整階段,近期沒有太亮眼表現,讓他被放在第6名的位置也頗為合適。如果在鹽湖城的一切都往好的方向走,那他應該還會在這份名單中有更好的名次。

#5.Jamal Crawford / 洛杉磯快艇隊 / 1980.03.20

雖然從來不是什麼全明星球員,但兩度獲選年度最佳第六人的Crawford,以這個角色在NBA中留下屬於他的位置。身為Doc Rivers唯一信任的替補球員,Rivers完全信任他的能力,讓他在球場上自由發揮無差別的進攻能量-某種程度上,Crawford可以算是破產版的Stephen Curry吧。

隨心所欲的打法是把兩面刃,但來到第16個球季,他-以及他的教練-也摸索出一套能夠幫助球隊的方式。

#4.David West /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 / 1980.08.29

一直覺得West不是很具得分籃板爆發力的球員,而且當初莫名覺得他撐不了幾年就會消失,但在紐澳良黃蜂隊時期有著Chris Paul的幫助,他也連續兩季打出場均超過20分、接近9籃板的出色數據,入選全明星賽,而且本季已經是他的第13個職業球季。

相對的,雖然對West的得分籃板爆發力抱有問號,卻從不質疑他的奮戰精神,在傷後復出、轉戰印第安那溜馬隊後,隨著年齡增長,他也成為球隊中職業風範的標竿。本季馬刺隊想要在Tim Duncan時代再競逐一次總冠軍金盃,肯定需要這位底薪加盟老將的貢獻。

#3.Kyrie Irving / 克里夫蘭騎士隊 / 1992.03.23

雖然才來到第5個職業球季,Irving正在面臨NBA生涯的轉折點。在前3個球季,個人表現與數據亮眼,「Uncle Drew」證明自己不僅可以在廣告中打爆公園路人,即使是NBA等級的對手也難以阻擋他的進攻。但連續入選全明星賽的同時,球隊卻輸得一蹋糊塗。

LeBron James在他的第4個球季回到克里夫蘭,搭配各項補強的騎士隊聲勢大振,突然間成為奪冠熱門候選,但Irving卻得轉換成副手的角色,甚至近期剛從重大傷勢歸隊的他,同時得摸索新任主教練Tyrone Lue所設定的定位、並且找回他的水準表現。無論本季的結果如何,Irving如何踏進職業生涯的第2個5年,會決定他在這份名單的排名,有沒有機會再往前,或者後退。

#2.姚明 / 退休 / 1980.09.12

如果更早轉戰NBA,如果不需要年年為中國國家隊鞠躬盡瘁,如果能跟巔峰時期的Steve Francis或Tracy McGrady同隊配合,姚明在NBA所累積的成就肯定不僅如此,甚至現在仍然在球場上打球,而不是成為這份名單中唯一的退役球員。即使是這樣,7呎6吋身高、柔軟投籃手感、搭配難得的出色籃球智商,姚明仍舊是中國至今唯一能夠站穩NBA賽場,並且真正具備全明星賽等級競爭力的球員。

放大到商業的角度,姚明的出現也對積極國際化推廣的NBA有著顯而易見的幫助。如果能夠擁有再長一點的NBA生涯,在這個中國風企劃當中,身為華人的姚明無疑是擔當「美猴王」的最佳人選。

#1.Pau Gasol / 芝加哥公牛隊 / 1980.07.06

與姚明、Scola同樣身為國家隊一個世代的支柱,Gasol更具機動力的打法讓他能夠100%融入NBA的球賽風格與節奏,並且在美國與國際賽場都同樣有出色表現。至今來到第15個球季,5屆全明星賽、2度幫助洛杉磯湖人隊贏得NBA Finals金盃(-不少球迷認為在奪冠歷程中,他的表現比Kobe Bryant更關鍵)、以及更多的榮譽…Gasol最終在這份名單成為名副其實的Top 1,在於不僅具備與其他明星球員同樣優秀的籃球天分,能夠將天分轉換成實際的表現,他擔任球隊主將、或者扮演老大身邊的副手同樣稱職,並且保持健康,讓他能夠真正站在球場上贏得獎盃,而不是帶著遺憾結束。

對於Gasol後期留長頭髮並且蓄鬍的新造型,或許球迷間的意見見仁見智,小枚個人覺得相當好看,也很有辨識度呢。

--

以上就是這次的猴生肖明星球員Top 10,其實把這10位球員組成一支球隊,應該很有看頭-先發陣容是姚明、Gasol、Antetokounmpo、Oladipo、Irving,替補陣容是West、Scola、Prince、Butler、Crawford,外線穩定性是差了一點,但娛樂性應該是很足夠的。

順道一提,這個陣容可以再搭配一位也是屬猴的教練:Luke Walton(1980.03.28),0勝的單月最佳教練喔,既然Irving也沒有被挑進今年的全明星賽陣容,就讓Walton執教這隊與正選全明星隊來場表演賽如何?更具備話題性了吧!

新年快樂,生肖明星球員企劃明年見!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