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祈禱落幕時

離開日本橋以後,我們還看得到加賀刑警與他銳利的眼神嗎?

相隔許久,終於看到獨步文化出版的東野圭吾新作《當祈禱落幕時》,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湯川學系列,但是比起今年先後換封面再上架的《嫌疑犯X的獻身》與《惡意》,總是沒有讀過的新作品嘛!

《當祈禱落幕時》從田島百合子離開東京、在仙台重新生活開始,帶出了謎樣的男人、帶出系列主角加賀恭一郎刑警是她的兒子的事實,接著登場的是時序橫跨數十年、場景在東京與仙台等地上演的凶殺案故事本文…當最後的真相揭露時,關於加賀恭一郎的身世、以及為什麼他會執著於日本橋地方的人文地理,也隨之水落石出…

莫名的,一直不是很喜歡加賀恭一郎這個角色,雖然不少書評都以「人情偵探」評價這位日本橋署刑警,但對小枚來說,加賀恭一郎冷靜的判斷、思考、以及每每在關鍵時刻流露出的「銳利的眼神」,根本就是死神的眼神啊!《當祈禱落幕時》這個故事也是,雖然他帶來真相,但戳破那些走過陰暗的過往、為親情的犧牲、當然也有犯罪而建構的幸福,讓淺居博美終究只能回歸不幸,這樣的真相真的好嗎?

只有揭開真相,人生才能繼續前進,當然這是東野老師許多作品的特色與核心價值,但是在加賀恭一郎的身上,就是覺得特別的無情啊。

雖然一直不是很喜歡加賀,但小枚在讀完《單戀》,開始著迷東野老師的作品時讀的第二本作品,就是至今仍然非常喜歡的加賀系列《惡意》,而且回顧了一下,包括買書、借書、租書店看書,加賀還是學生時期的《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開始刑警生涯後的《沉睡的森林》、《惡意》、《誰殺了她》、《我殺了他》、《再一個謊言》、《紅色手指》、《新參者》、《麒麟之翼》、以及《當祈禱落幕時》,全部都讀過XD

《新參者》是我很喜歡的故事,回想去年初跟著公司到東京旅遊時,利用自由行時間除了參觀明治神宮球場、晴空塔、秋葉原的AKB48咖啡店外,就是看著地圖走上加賀刑警的日本橋。《新參者》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原來長篇小說也可以是這樣拼圖方式的寫法啊!而當看到解說,知道東野老師發表最初的短篇時,還沒有發展成長篇的打算,更是覺得驚人!除了佩服東野老師的巧思,或許「加賀恭一郎」在他的心中也早已經是一個有血有肉的角色了吧。

終於在《當祈禱落幕時》,加賀刑警的故事完整了,接下來,他會開始跟金森登紀子約會嗎?離開日本橋署、回到警視廳以後,我們還看得到加賀刑警與他銳利的眼神嗎?

小說主打著「加賀恭一郎的故事,落幕。」,恭一郎的過去或許落幕了,但全新的未來,才正要開始呢。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