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Durant

「生涯雷霆」比起LeBron James、LaMarcus Aldridge與Deron Williams的「回家」,或者紐約與洛杉磯的大城市魅力,對Kevin Durant而言有多大的意義?

小枚在去年的部落格「既然沒有球員不可交易,那哪些球員能夠留到最後?ver.2014」聊過幾位當代NBA中從新秀球季開始就一直留在原球隊超過5個球季、並且可能達成「生涯」的球員。這並不容易,一年過去,好幾位去年討論過的球員都已經轉會,包括堪稱今年夏天最大牌自由球員的Aldridge,都離開待了9年的波特蘭。今年的名單只有30位球員,他們是誰?他們的狀況如何?以下是記者趙小枚在2015年夏天的追蹤報導-

# 機率接近100%:沒有意外的話,就是你們了

Tim Duncan & Kobe Bryant

去年在這個分類的7位球員,新球季都仍將繼續穿著原生球隊的球衣:洛杉磯湖人隊的Kobe Bryant的新球季是「合約年」,他在這第20個球季-也是最後一季?-還能夠憑一己之力帶領過渡時期的球隊扭轉低迷聲勢?或者璀璨的職業生涯不可避免的要以墊底球隊的孤傲王牌姿態結束?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Tim Duncan即將展開第19個球季,再次示範「降薪無下限」的這位馬刺隊史巨人,與Manu Ginobili(新球季進入第14季)、Tony Parker(第15季)的合作關係又意外、卻也不意外的延長一年,他們試圖與新一代的主力球員聯手再擦火花。

同樣在德州,達拉斯小牛隊的Dirk Nowitzki同樣犧牲自我支持球隊的重組,但這兩支球隊截然不同的建隊思維,造成Nowitzki的身邊已經很久沒有圍繞著穩定的陣容,進入第18個球季的他必定是小牛隊史最偉大球員,但很有可能又要再次被拒於季後賽門外…

在佛州,邁阿密熱火隊與Dwyane Wade儘管在進入7月時傳出不少談判並不愉快的謠言,還是達成了一年的續約共識。Wade堪稱熱火隊史最佳球員,對球隊歷經Alonzo Mourning-Tim Hardaway-Eddie Jones-Brian Grant連線失敗後的再度崛起、至今為止的成功、以及10年內能夠贏得3座NBA冠軍盃,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但長期消耗與累積的傷勢,加上不可逆的年紀對這位昔日「閃電俠」的影響,會讓Wade的職業生涯尾聲進入一年一簽的不穩定模式嗎?

一起作為隊友進入第13個球季,Wade與Udonis Haslem的價值與重要性應該都足以讓他們被原生球隊重視直到退役,但在Pat Riley主政、急於重劃球隊藍圖的氛圍下,一切都多了幾分懸念。

# 機率超過75%:非賣品,除非你們想走

Kevin Durant

新球季圍繞著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的話題,除了新任主教練Billy Donovan與斥資維持的陣容能否讓雷霆隊重返強權行列,就是明年夏天成為自由球員的王牌Kevin Durant的動向。職業生涯的第9季,是Durant跟隨球隊來到奧克拉荷馬城的第8年,也是最後一年嗎?對於這位前季例行賽MVP、上季飽受腳趾開刀復健困擾的小前鋒而言,「生涯雷霆」比起轉會華盛頓的「回家」,或者紐約與洛杉磯的大城市魅力,有多大的意義?

雷霆球團經營階層肯定不希望Aldridge在波特蘭最後一季、或者Dwight Howard在奧蘭多最後一季在奧克拉荷馬城重演,雖然「維持長期競爭力」比起「孤注一擲爭冠」對小市場球隊而言更有意義,但進入Durant的「合約年」,這兩件事情變得同等的重要。-

-前提是如果「生涯雷霆」的構成要素包括冠軍戒指,而且這真的比回家、大城市魅力、以及背後的商業利益對Durant來說更有價值的話。

同樣在這個分類的包括Durant的隊友Russell Westbrook(第8季)、金州勇士隊Stephen Curry(第7季)、華盛頓巫師隊John Wall(第6季),三位控球後衛風格並不相同,但對球隊目前風格定義的重要性,有著毫無疑問的「基石等級」重要性。

重要性也接近「基石等級」的還有職業生涯進入第9季的芝加哥公牛隊Joakim Noah、亞特蘭大老鷹隊Al Horford、曼菲斯灰熊隊Mike Conley,進入第8季的灰熊隊Marc Gasol、布魯克林籃網隊Brook Lopez、洛杉磯快艇隊DeAndre Jordan,以及才要進入第6季的快艇隊Blake Griffin與猶他爵士隊Gordon Hayward。

相較於Gasol明白表示不會與灰熊球團以外的球隊接洽,對於口頭承諾轉會達拉斯的Jordan…這個分類的標題「非賣品,除非你們想走」放在他身上,真是傳神、同時有夠諷刺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Nick Collison(第12季),Collison是Durant在MVP頒獎演說時提到的第一位隊友,事實上這位小枚非常喜歡的球員,就是所謂「生涯雷霆」的最佳示範。

# 機率大約50%:你們也是非賣品…在大多時候

DeMarcus Cousins

沙加緬度國王隊的DeMarcus Cousins即將進入職業生涯第6季,經過夏天牽涉到球團老闆與主教練George Karl的交易謠言與互動關係八卦後,沒有人會懷疑他現在就是國王隊經營階層心目中「不會、也不能異動的球員」。這種重要性一般而言對球員當然是肯定,但在國王隊與Cousins的案例上,不免對他們未來是否真的能朝美麗的故事結局發展?劃上無法輕易殺掉的問號。

歷經重傷的印第安那溜馬隊Paul George(第6季)將迎接關鍵球季,他是否還是能夠帶領溜馬隊前進的「基石」,或者會是下一位Danny Granger?現實很殘酷,George會不會如同公牛隊的Derrick Rose(第7季)變成球隊地位與角色定位微妙的「不能說的秘密」…作為球迷總是希望好事情會在努力的球員身上發生,為他們加油。

同樣身處這個分類的還有職業生涯進入第7季的公牛隊的Taj Gibson、老鷹隊的Jeff Teague、雷霆隊的Serge Ibaka、以及多倫多暴龍隊的DeMar DeRozan。

# 機率小於50%:只是還沒有離開而已

熱火隊的Mario Chalmers(第7季)、波士頓賽爾提克隊的Avery Bradley(第6季)、以及克里夫蘭騎士隊的Anderson Varejao(第12季)。Chalmers與Bradley身處擅於操作交易的球團,卻能夠在Pat Riley與Danny Ainge的球員名單中生存超過5季,當然都有著各自的努力與對球隊的重要性,但如果在未來幾個月的交易中看到他們的名字,相信也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即使是已經在克里夫蘭效力超過10年、已經證明自己價值的Varejao,都因為身為缺賽頻率高的「易碎品」而持續在交易謠言中累積職業生涯,在聯盟中能夠一直待在同一支球隊,或者為何突然被球隊送走,其實經常與球員本身的天分與努力無關。

--

這份名單在明年會有什麼變化?有多少球員會從這份人數稀少的名單中消失?無論如何,在明年的這個時刻,我們就會知道「生涯雷霆」比起「回家」、或者紐約與洛杉磯的大城市魅力,對Kevin Durant而言有多大的意義。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