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te McMillan

職業生涯平均得分不到6分卻能夠成為隊史最受歡迎球員之一,並且球隊永久退休球衣背號?Nate McMillan就是如此不起眼的強者。

昨天凌晨筆電開始升級已經預約一段時間的Windows 10,升級過程中雖然有點興奮,畢竟是帶著到處跑、已經使用超過2年的筆電,其實很擔心升級OS會帶來災難…沒想到,相當順暢啊!

一直是Windows Phone粉絲的小枚本來就很習慣動態磚與微軟介面的邏輯,但是意外順暢的體驗,開心的馬上想發佈一張身穿10號球衣的NBA球員照片-代表Windows 10-來分享這份心情!雖然最後是選用Tim Hardaway發佈在Instagram,但同時也想起,被稱為「Mr. Sonic」超音速先生的McMillan也是10號球衣喔!

來自NC State的McMillan是在1986年NBA選秀會的第二輪總順位第30順位被西雅圖超音速隊挑中,直到1998年退休都待在超音速隊。第二輪挑選的球員能夠擁有12年的職業生涯,已經很不容易,而McMillan展現出來的頂級職業態度,以及防守,更是難得。作為Gary Payton之前的超音速隊先發控球後衛,McMillan與隊友「X man」Xavier McDaniel與Derrick McKey被球迷戲稱為西雅圖大麥克(Big Mac),他的得分能力一直不起眼,但擔任先發時期每場平均可以送出8到9次的助攻。

McMillan最為人稱道的是他的防守,以及量化數據的抄截項目,整個職業生涯平均每場有1.9次抄截,1993年-94年球季以替補身分,每場球賽出賽25.8分鐘就交出3次抄截成績,獲得聯盟抄截王!

1993年-94年球季與1994年-95年球季McMillan連續兩季入選聯盟年度防守第二隊陣容,這麼想起來,先發是「手套」Payton,替補是McMillan,超音速隊那些年控球後衛位置的防守強度,應該帶給對手相當大的壓力吧!

小枚開始看NBA的1995年-96年球季後半段,已經是McMillan生涯的後期,他是我最早拆到的超音速隊球員卡之一,但當時對籃球還很陌生的我,覺得他不過就是Payton休息時的替補,不知道他是如此有價值的球員…直到幾年以後,打球與看球的經驗多了一點,才慢慢能夠體會球隊中擁有這樣紮實的球員,是多麼幸運的事情,以及為什麼一位職業生涯平均5.9分、6.1助攻、4籃板、1.9抄截的球員,會被球迷稱為「Mr. Sonic」。

從球員身分退休後,McMillan繼續留在超音速球團中擔任助理教練,2000年到2005年期間接任球隊主教練。他執教戰力下滑的超音速隊打進過幾次季後賽,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2004年-05年球季,以Ray Allen與Rashard Lewis組成的「雙槍」以及西雅圖三分雨作為招牌,帶領球隊打出例行賽50勝,並且晉級季後賽第二輪。

那個球季是超音速隊史最後的光榮時刻,但就像三分雨一樣,雨停之後的翠綠之城仿佛無事發生,球季的成功只是曇花一現,最後連球隊都被帶離開了城市。

McMillan不是高明的主教練,但我想他應該是非常稱職的助理教練吧,不論在NBA球隊或是美國國家隊都是如此,他的教練評價一如球員生涯,是很棒的綠葉。NBA歷史上穿過10號球衣出賽的球員相當多,其中也不乏Hardaway這樣的明星球員,但如果說Hardaway是最強的10號,那McMillan則是我最喜歡的10號,也是最不起眼的強者。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