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Harden

凌晨3點多,看著James Harden在終場前連續取分、澆熄Russell Westbrook與隊友們追趕比分氣燄的同時,失望的我清楚知道,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的2014年-15年球季,結束了。

當然球季還沒有結束,雷霆隊還有5場例行賽要打,甚至如果他們能夠守住目前僅僅領先紐奧良鵜鶘隊0.5場勝差的第8種子排名,那麼至少還有一輪的季後賽要打。球季還沒有結束,但是在這個連假連續看了3場雷霆隊的球賽-對手分別是拉斯小牛隊、曼菲斯灰熊隊、以及今天凌晨的休士頓火箭隊-之後,作為球迷,明確知道這個被傷勢陰影籠罩的球季,雖然一度令人重新有所盼望,已經不該有什麼期待。

Westbrook在這場球賽再度拿下單場大三元:40分13助攻11籃板的表現,投籃命中率是最近比較理想的29投12中,但是4次失誤,以及全隊合計18次失誤,成了致命傷,讓他們全場都處於落後。

考慮到Westbrook之前的膝傷、近期的臉頰骨折(順道一提,這場球賽他沒有戴面具上場)、以及強烈求勝企圖心在王牌Kevin Durant球季關機後更加上肩扛勝敗責任的使命感,對於他的過度出手、犀利卻也容易預測的切入進攻、在壓力與對抗下發生的低級失誤,實在很難責怪。

他的打法很容易令人忘記其實有嚴重傷勢在身,光是持續義無反顧的拼戰,作為球迷還能要求什麼?這本來就是Westbrook,已經比過往更沉穩,但終究是他,不是外線犀利致命的Stephen Curry,不是控場組織頂尖的Chris Paul,不是任何我們想像中的完美控球後衛。

此外,得分後衛Dion Waiters近期固定先發後,表現也有好轉與穩定的趨勢,加上越來越符合去年夏天簽約期待的射手Anthony Morrow,以及得分籃板數據出色的中鋒Enes Kanter,雷霆隊的進攻與得分能力一直沒有問題,不因為缺少Durant而受到影響。

問題在防守,對於運動能力出色的對手搖擺人與長人的防守。在Durant、Serge Ibaka、Nick Collison、Andre Roberson接連因傷缺賽後,球隊中具備得分能力的球員-就是Waiters、Morrow與Kanter-都缺乏水準單防與協防能力的缺陷變得明顯。雷霆隊目前沒有理想的小前鋒人選,禁區雖然排得出Steven Adams與Kanter的雙塔陣容,但別忘了Adams那骨折復原中的手,以及他本來就還在學習成長階段的犯規控制,而Kanter本來就不是擅長防守的球員。替補席上的Mitch McGary有機會成為選秀會首輪後段選秀的再一個典範,但面對季後賽等級的對手強度還力有未逮,而Kyle Singler已經盡力做到能力所及,苛求他也沒有意義。

增加禁區的高度,犧牲了機動性,小前鋒位置無解,讓球隊的團隊防守與保護禁區的能力變得很差。靈活性、機動性與運動能力是當代NBA籃球的重點,目前卻是雷霆隊最大的弱點。

實在是一個很有天分與深度的陣容,雷霆隊才能夠在輪替陣容幾乎整季從未全員健康的情況下,從全明星賽後維持季後賽資格至今。但先發得分後衛、小前鋒、大前鋒全部因傷缺賽,代表的不只是3位先發球員,重要的是他們同時是前場防守的核心,而這在高競爭強度的西部聯盟,幾乎是無法克服的問題。

高得分,高失分,關鍵時刻無法封鎖對手攻擊,防守問題終將成為奧克拉荷馬城本季無法突破的瓶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Oklahoma City Thunder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