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Bron James

從前一個球季贏不到40勝,到新球季贏了超過50場球賽,這些球隊做了什麼?而詹姆斯(LeBron James)離開克里夫蘭時,沒有他的騎士隊少贏了42場,這次他的回歸可以帶回什麼?

從前一個球季贏不到40勝,到新球季贏了超過50場球賽...換個方式講,這些球隊經過一個夏天就從連16強季後賽都打不進,進步到成為超過50勝的聯盟第一級勁旅!這個條件看起來很難?讓小枚意外的是,回顧開始看NBA的過去18個球季當中,符合「N-1球季勝場數未達40勝(勝率<48.7%),N球季勝場數超過50勝(勝率>60.9%)」的球隊-表示單季勝場數得進步超過10場以上-其實比想像的還多喔!

包括腦海中馬上浮現GAP三王合體的2007年-08年球季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在內,總共有12支球隊進入名單中。

既然比想像中還多,因此小枚也因此好奇的查了反設定:「N-1球季勝場數超過50勝,N球季勝場數未達40勝」,也就是單季勝場數得退步超過10場以上,總共8支球隊。

12:8,如果再加進幾乎符合這個條件設定的其他球隊,差距會更大。這表示在NBA當中,大幅進步比退步容易嗎?爾文(Kyrie Irving)與洛夫(Kevin Love)知道這個資訊的話,還沒有打過季後賽的他們應該會覺得很振奮吧XD

以下快速回顧過去這18個球季中,「N-1球季勝場數未達40勝,N球季勝場數超過50勝」的12支球隊:

+42勝 / 波士頓塞爾提克隊 / 24勝(06-07)->66勝(07-08)

當總管安吉(Danny Ainge)在選秀會當天透過交易引進射手艾倫(Ray Allen)時,大家對於前一個球季只有24勝的塞爾提克隊還沒有太多興趣。畢竟皮爾斯(Paul Pierce)與艾倫組成雙槍的效果?但當賈奈特(Kevin Garnett)也加入球隊時,大家都瘋狂了,怎麼可能!幾乎是全新組合、全新靈魂的塞爾提克隊,不僅單季勝場數增加42場,也一舉贏得NBA Finals。不過GAP巨頭組合贏得的冠軍盃,也就這麼一座。

+36勝 /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 / 20勝(96-97)->56勝(97-98)

選到曠世奇才可以影響球隊命運超過10年的最典型範例。糟透的1996年-97年球季為馬刺隊換到選秀狀元籤、鄧肯(Tim Duncan)、以及後續的5座NBA冠軍金盃。

+33勝 / 鳳凰城太陽隊 / 29勝(03-04)->62勝(04-05)

風格對了就什麼都對了!奈許(Steve Nash)在2004年夏天加入前東家太陽隊,與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馬力安(Shawn Marion)組成令人懷念的「MSN連線」,加上兩位射手強森(Joe Johnson)、李察森(Quentin Richardson)、以及迷信少數幾位主力球員的主教練戴安東尼(Mike D'Antoni),剛剛放棄馬布瑞(Stephon Marbury)的太陽隊立刻重建成最新版的跑轟勁旅,風靡全聯盟。

+27勝 /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 / 23勝(08-09)->50勝(09-10)

不同於前述3支球隊都在球季開始前的夏天獲得重要明星球員的加入,在奧克拉荷馬城展開第2個球季的雷霆隊,依靠的是陸續選秀獲得的杜蘭特(Kevin Durant)、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以及格林(Jeff Green)的年輕核心的持續進步,以及主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帶領這支年輕球隊打出穩健球風。這是「農作物」成熟採收的美好案例,也成為當今NBA許多小市場球隊重建的想望。

+26勝 / 紐澤西籃網隊 / 26勝(00-01)->52勝(01-02)

幾乎相同的支援陣容,將馬布瑞換成奇德(Jason Kidd)的結果是戰績進步26勝,球隊從打不進季後賽到進軍NBA Finals。天下第一控衛?哼。

+24勝 / 金州勇士隊 / 23勝(11-12)->47勝(12-13)*

傑克森(Mark Jackson)執教球隊的第二個球季,勇士隊確立了以「浪花兄弟」柯瑞(Stephen Curry)與湯普森(Klay Thompson)為主的進攻風格。柯瑞在傑克森指導下,身心狀態都真正成為聯盟第一級明星球員,傳、切、投拿捏進步,而且無論是哪一個選項,都充滿威脅性。這支勇士隊有點類似以下會提到的2004年-05年球季的西雅圖超音速隊,但他們擁有更堅強的內線陣容。

+22勝 / 曼菲斯灰熊隊 / 28勝(02-03)->50勝(03-04)

設定風格勝於放任天分的典型。老教頭布朗(Hubie Brown)為陣容相似的年輕灰熊隊營造出「全民皆兵」的大學球隊風格,球隊得分王蓋索(Pau Gasol)單場平均得分僅17.7分,但全隊5位球員平均得分超過10分、8位球員平均得分超過8分。2003年-04年球季是灰熊隊連續3年打進季後賽的開始,也是威廉斯(Jason Williams)為融入贏家風格而封印狂放不羈球風的代表性球季。

+21勝 / 波特蘭拓荒者隊 / 33勝(12-13)->54勝(13-14)

里拉德(Damian Lillard)的活躍讓玫瑰城走出損失羅伊(Brandon Roy)的陰影,他與阿德雷奇(LaMarcus Aldridge)都打出健康而且出色的球季,但重點是,圍繞主將的支援角色終於越來越齊全,才是拓荒者隊最後可以撐到球季結束的關鍵。

+18勝 / 底特律活塞隊 / 32勝(00-01)->50勝(01-02)

21世紀的第一個10年,活塞隊球迷見證了球隊的興起與衰弱。2001年-02年球季的活塞隊與前一個球季同樣擁有得分高手史代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與防守大將華勒斯(Ben Wallace),但關鍵因素則是新任主教練卡萊爾(Rick Carlisle)。卡萊爾在執教達拉斯小牛隊奪冠後,才在台灣運動媒體版面上經常出現,但小枚從他在活塞隊的第一個球季開始,就一直覺得他是位好教練。

從2001年-02年球季開始,活塞隊連續8年打進季後賽,接任卡萊爾的布朗(Larry Brown)更在2003年-04年球季為汽車城奪得NBA冠軍金盃,但多年的安穩、決策的急躁,以及壞運氣-我是這麼認為的-終於讓東部聯盟強權活塞隊走向敗亡。柯瑞(Michael Curry)執教活塞隊的第一個球季,球隊就從前個球季的59勝(07-08)慘跌至39勝(08-09),雖然還是打進季後賽,但沒有任何意義。

+18勝 / 休士頓火箭 / 34勝(05-06)->52勝(06-07)

第一個事實,火箭隊從2004年-05年球季到2006年-07年球季經歷了單季51勝->34勝->52勝的震盪,這正是麥格雷迪(Tracy McGrady)加入火箭隊的前三個球季,而其中第二個球季他因傷只出賽47場球賽,第三個球季則相對健康,擁有明確攻擊主軸的火箭隊也再次重回50勝以上。

第二個事實,帶領火箭隊在2007年-08年球季打出22連勝的,也是麥格雷迪,而姚明,則是陷入無止盡的傷痛迴圈當中。姚明雖然為球隊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但為火箭隊的戰績幫助較多的,其實是先被放逐的T-Mac?

+17勝 / 紐奧良黃蜂隊 / 39勝(06-07)->56勝(07-08)

走過卡崔納侵襲的黃蜂隊,在2007年-08年球季打出隊史最多勝的單季戰績,關鍵因素是核心主力保羅(Chris Paul)與史托雅克維奇(Peja Stojakovic)都從前一個球季缺賽18場與69場恢復穩定出賽,搭配打出身價的威斯特(David West)與充滿活力的錢德勒(Tyson Chandler)等隊友,讓球隊在陣容幾乎不變的狀況下,戰績進步17勝。

+15勝 / 西雅圖超音速隊 / 37勝(03-04)->52勝(04-05)->35勝(05-06)

這三個球季中超音速隊的陣容並沒有大幅更動,都是以艾倫加上路易斯(Rashard Lewis)雙槍為主軸,只是2004年-05年球季成功打出宛如美式足球「進攻組」與「防守組」的明確分工球風,加上不時出現的「西雅圖三分雨」,讓球隊驚艷的一舉贏得西部聯盟西北組冠軍,並在季後賽打出精采好球。

但主教練麥克米倫(Nate McMillan)球季後轉投波特蘭拓荒者隊執教,加上球隊輕易地相信這樣的球風還能複製到新球季,讓這場「西雅圖三分雨」,變得如同黃昏來臨前的雷陣雨一樣,忽然就停了。

--

當克里夫蘭騎士隊在2010年夏天失去詹姆斯,他們下個球季退步了42勝,現在詹姆斯回來了,有了兩枚冠軍戒指與歷練,有洛夫、馬力安、米勒(Mike Miller)等幫手,還有新任主教練布雷特(David Blatt),上季33勝的他們能夠排上這份排行榜的哪個位置呢?

--

*1.說明:除了上述2011年-13年的金州勇士隊外,這個主題並不考慮1998年-99年縮水球季到1999年-2000年正常球季、2011年-12年縮水球季到2012年-13年正常球季兩個特殊狀況,不然會出現許多像印第安納溜馬隊這樣33勝(17敗,勝率66%,98-99)->56勝(26敗,68%,99-00)這樣同樣維持高度競爭力,但勝場增加超過20場的搞笑案例。

在這個特殊狀況中還是有兩個例外:明尼蘇達灰狼隊,25勝(25敗,98-99)->50勝(32敗,99-00),等於是從約莫41勝級球隊晉升50勝級球隊,這是賈奈特身為狼王當家的年代。另外是紐約尼克隊,36勝(30敗,11-12)->54勝(28敗,12-13),雖然不符合主題設定,但卻是尼克隊近年少數堪稱成功的球季,有林書豪(Jeremy Lin)短暫的旋風,以及安東尼(Carmelo Anthony)被期待帶領大蘋果球隊至少應該展現的競爭力。

*2.補充:符合反設定「N-1球季勝場數超過50勝,N球季勝場數未達40勝」的球隊:

-49勝 / 沒有喬丹(Michael Jordan)就什麼都沒有的芝加哥公牛隊,62勝(97-98)>13勝(98-99)

-42勝 / 沒有詹姆斯也就什麼都不剩的克里夫蘭騎士隊,61勝(09-10)>19勝(10-11)

-39勝 /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59勝(95-96)>20勝(96-97)

-22勝 / 「F4」組合拆夥的洛杉磯湖人隊,56勝(03-04)>34勝(04-05)

-21勝 / 火掉卡爾(George Karl)的丹佛金塊隊,57勝(12-13)->36勝(13-14)

-20勝 / 底特律活塞隊,59勝(07-08)>39勝(08-09)

-17勝 / 休士頓火箭隊,51勝(04-05)>34勝(05-06)

-14勝 / 失去「教皇」史隆(Jerry Sloan)與威廉斯(Deron Williams)的猶他爵士隊,53勝(09-10)>39勝(10-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