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emy Lin

身為一向不太喜歡洛杉磯湖人隊的籃球迷,怎麼看待紫金軍團今天夏天到目前為止的操作?

依據Basketball Insiders網站的資料顯示,在接連引進林書豪(Jeremy Lin)、布瑟(Carlos Boozer)等球員後,連同已經達成共識、但還沒有正式簽約的亨利(Xavier Henry)與強森(Wesley Johnson)在內(以*表示),夏天開始時球員名單幾乎清空的湖人隊,已經有12位球員,帳面薪資總額接近6,720萬美金,而且新球季的陣容已經略見雛型。目前湖人隊各個位置的深度表:

C:Jordan Hill、Robert Sacre

PF:Carlos Boozer、Julius Randle、Ed Davis、Ryan Kelly

SF:Xavier Henry*、Wesley Johnson*

SG:Kobe Bryant、Nick Young

PG:Jeremy Lin、Steve Nash

Booooooo要小看我!

Carlos Boozer

中鋒與大前鋒位置,呈現人數夠,但幾乎全員雜魚的恐怖狀態。球團GM庫帕恰克(Mitch Kupchak)在正式介紹布瑟加盟球隊的記者會上,表示沒想到球隊能夠在爭取布瑟的盲標中勝出,以約325萬美金得到這位上季平均出賽28.2分鐘拿下13.7分8.3籃板的大前鋒。從陣容深度表來看,得到布瑟可能真的出乎湖人隊意料之外-球員名單竟然有1/3擠在同一個位置,而且選秀會首輪的7順位挑中的新秀藍道,身高與布瑟同樣都是6呎9吋,以NBA大前鋒標準而言偏矮。

即使是同樣剛完成續約、極可能是新球季先發中鋒的希爾(Jordan Hill),也是上季平均出賽20分鐘、身高6呎10吋的偏矮中鋒,而替補的薩克瑞(Robert Sacre)雖有7呎身高,但顯然就是標準的替補。大前鋒位置在布瑟與藍道之外,來自曼菲斯灰熊隊的戴維斯(Ed Davis)身高6呎10吋,標準的板凳藍領;進入職業生涯第二季的凱利(Ryan Kelly)身高6呎11吋,上季超過1/3出手在三分外線,明顯往板凳高砲塔定位發展。

顯然在布瑟加盟前,湖人隊可能比較想要的,是透過交易獲得標準身材、先發等級、有進攻威脅性的禁區球員,例如底特律活塞隊的受限自由球員門羅(Greg Monroe),來與既有球員搭配,並且讓新秀藍道可以從替補角色開始,尋找最佳定位。

我不認為湖人隊有什麼籌碼可以跟活塞隊談交易-雖然底特律的決策層也是讓人看得一頭霧水,而且布瑟已經入隊,看來湖人球團也不會在禁區陣容方面再做變動。

不過布瑟畢竟還是12年職業生涯2度入選全明星賽、平均9.8籃板的球員,防守雖然不出色,但不致淪為被對手打點的漏洞,而他還不錯的攻擊能力以及經驗,應該是此時的湖人隊所需要的。

雖然陣容偏矮,不過與舊陣容相較其實就是將兩位身高7呎的白人-飽受交易流言干擾的蓋索(Pau Gasol)與無心戀棧的卡曼(Chris Kaman)-換成擅攻的布瑟與主守的戴維斯,同時增加了樂透新秀藍道,希爾也增加一年經驗。整體而言,我認為湖人隊的禁區比起上季,星度降低,但戰力是提升的。

追尋比喬丹更好的結局

Kobe Bryant

小前鋒與得分後衛方面,「黑曼巴」布萊恩(Kobe Bryant)重新回歸球場能夠恢復到什麼程度,無疑就是湖人隊新球季命運最重要的關鍵(我其實是要打「變數」)。

身為薪資佔全隊帳面薪資結構1/3,而且高達2,350萬美金聯盟最高薪的指標,布萊恩至少得能夠出賽70場,以投籃合格命中率每場拿下20分5籃板4助攻-大概是他職業生涯第3季、第4季的數據水準,才能夠談論他對於球賽的影響力。

以布萊恩的企圖心而言,他個人的期待當然不僅如此,但小枚認為他的職業生涯已經至此,扮演的不該再是過去的角色。湖人球團與他簽訂從新球季開始履行的2年4,850萬美金合約,表現的是對這位球團隊史級巨星的最高敬意,希望他風光的結束職業生涯,而不是一人搶在全隊前面殺敵,卻讓自己陷入孤立無援的窘境。

這麼說吧,布萊恩在2008年北京奧運與2012年倫敦奧運的美國隊扮演什麼角色,就是他最後在湖人隊該扮演的角色。仍然是獨一無二的老大,但不必是每場球賽都是數據上的老大。

如果他在職業生涯的過程與成就無法追上喬丹(Michael Jordan),最後的逆轉,就是他必須追尋比喬丹更漂亮的落幕,這是他最後,可能也是最大,的挑戰。

一旦布萊恩的狀態理想,在替補得分後衛與小前鋒位置上,湖人隊會變得相當好安排。楊恩(Nick Young)作為史密斯(J.R. Smith)型態的板凳搶分手、偶爾頂替先發絕對沒有問題。畢竟對照他的500萬美金合約,除了投籃選擇外,沒有什麼好挑剔了。

幾乎是簽下底薪合約的亨利(Xavier Henry),職業生涯還有上升的空間,事實上要不是受傷,這張一年合約應該是留不住他的。亨利加上同樣底薪留隊的強森(Wesley Johnson),只要身體狀況無虞,聯手小前鋒位置是球隊可以放心的安排,也可以視狀況支援後場。

Jeremy Lin, Brand New Start!

最後,就是再次重新出發的林書豪(Jeremy Lin),與幾乎確定是職業生涯最後一季的奈許(Steve Nash),兩位球員在控球後衛位置的合作。奈許因為年紀與傷勢,實力頂多只有巔峰時期的50%,但他的名氣與長期累積的經驗,仍然有林書豪無法取代的價值。對林書豪而言,球迷-特別是台灣球迷與媒體-對他的期待當然是逃離休士頓的困境後,能夠爭取先發,甚至是再次爆發「Linsanity」的熱潮!

只是別忘了他在紐約的短暫高潮是以難堪收場,在火箭隊雖然受限於隊形、戰術、甚至被哈登(James Harden)與貝佛利(Patrick Beverley)壓縮發揮空間,但林書豪真有能耐獨當一面、在聚集焦點的情況下撐完整個球季?

我認為他(還)不行,那也不是性格謙遜、體能天賦並非頂級的林書豪所該追求的。從休士頓轉戰洛杉磯的新球季,林書豪該做的事情很簡單:爭取30分鐘上場時間,13分5助攻4籃板1.5抄截的表現,並且提升外線投籃的穩定性、發揮他相對出色的場上IQ與場下EQ。

這個數據只略高於他至今的職業生涯平均值,也是我認為他應該有的合理表現。如果能夠達成,那他與布萊恩絕對可以變成好朋友,也可以幫自己在明年夏天爭取到一份平均500萬美金到700萬美金之間的新合約-無論是留在湖人隊或轉會其他城市。

Road To 2015

Byron Scott

或許奈許仍然會是新球季的表訂先發控球後衛,但考慮到他跟布萊恩都需要持球在手的球風,或許林書豪先發(30分鐘)、奈許領導第二陣容(18分鐘),搭配布萊恩(33分鐘)、楊恩(20到25分鐘),再由亨利與強森吃完小前鋒與得分後衛的38到43分鐘時間,會是最佳安排。

前場部分,初期以希爾(25分鐘)與布瑟(28到30分鐘)先發,薩克瑞與戴維斯頂替中鋒(20到25分鐘),藍道與凱利頂替大前鋒(18到20分鐘),再依藍道的實際表現修正調度,應該是保守作法。至於讓布瑟擔任先發小前鋒的說法,我只能說,太瞎了。

以這樣的球員名單,如果能夠相對保持健康,(應該是)新任主教練史考特(Byron Scott)應該有機會帶領湖人隊從上季的27勝挑戰季後賽資格。但在戰績考量外,史考特的課題,最重要的當然是他與布萊恩的相處,他能否引導布萊恩打出職業生涯的漂亮結尾?這是身為豪門紫金軍團主教練、甚至是黑曼巴的人生導師,所要面對的最難解難題。

其次是以往仰賴後衛主導球賽的他,要如何運用奈許與林書豪來組織湖人隊,打出至少不同於戴安東尼(Mike D’Antoni)時期的氣象?

最後,他要如何帶領湖人隊前往2015年-16年球季-他們真正的戰場?

這幾個題目都很難,尤其布萊恩與奈許都是名人堂等級的大球星,而NBA又是標準的球星的聯盟。可以想像為何在人選不多的情況下,湖人球團還難以決定新任主教練人選,即使被認為是Player’s Coach的史考特也遲遲無法過關。因為就算是經營階層,可能也不太清楚答案是什麼、這些難題該如何解開。

但整體而言,我認為這是好事,代表湖人球團確實很嚴謹在面對這些問題,企圖修正過去幾個球季中各種決策帶來的失敗。

我一向都認為豪門球團可以撒錢,而小市場球隊必須有自己的玩法,但當身處美國西岸第一大城洛杉磯的豪門湖人隊,目前的薪資總額竟然還低於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也在走小資操作、節制薪資的路線時,就知道他們心中應該有幅2015年-16年球季的藍圖-即使陣中有急於求勝的布萊恩,也依然咬著牙實踐的藍圖。

或許新球季的湖人隊不會太強勢,但對我來說,這麼做總比紐約尼克隊那樣沒有奪冠競爭力、但團隊薪資又居高不下的長期亂搞來得好。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